成大光電 匿名 創刊號訪問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比較深刻的主修/專業課? 光電系都在學些什麼?
  光電系最主要要修的就是三電(電磁、電子、電路)一光(光學),有點像電機和物理,介於這兩者之間。而成大的光電系主要是以理論為主,也就是那些主科。而如果以後要走學術路線的話,電磁學就比較重要。在實作部分有堂課叫光電實驗,會分一些組做實驗,有生醫光電、LED、光纖接合、分析訊號等等,因為我不是那個主修的,所以有些我也不清楚。光電大概在大二下會四個領域,要選一個主修一個副修。

2.我覺得光電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選擇這個科系改變最多是什麼?
  我想光電,或者說所有工學院的都一樣,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解決問題,這也是我學到最重要的,因為你在學校學的很多跟外界的技術會有落差,例如電磁學的課本,我們用的就很舊的版本(不過是經典)。而以後進入職場,企業主看的也是你能不能解決問題,而不是你的能力有多好。

3.什麼興趣、特質、專長的人適合念這個科系?
  最重要的是要有追根究柢的精神,要肯動手算。

4.當初為何會想念光電系? 有想過其他的嗎?現在會後悔嗎?
  當初是背同學說服,當時台灣有2兆雙星產業(現在沒有了),光電有發展的潛力,而且很好跟其他的產業結合。而且台灣當時很缺人才,像台積電的南科廠,主管有時都會直接要員工介紹學弟妹來面試。而我覺得選系並沒有那麼重要,選校還比較值得考慮,而我現在唸過來,最重要的還是那個解決問題的精神。目前我對的選擇很滿意。

5.成大光電系有什麼優於別人的資源嗎?
  成大光電重點是成大,不是光電。因為你是在南部,會跟那些南部的廠比較熟,像是我們會定期去台積電實習或什麼的。你可以透由去南科實習,跟主管打好關係,或是知道他們缺那些人,可是未來他們需要甚麼,要自己去聽、去找。 成大還有很多其他系,不要被光電限制住,可以多想想可以應用在哪裡,要跟其他科系結合,像電機或材料等等,像是也可以跟醫學結合,在成大,你可以很容易修到你需要的這些課。

6.當初近來光電系,現在會後悔嗎?
  不會,因為重點是那些解決問題的精神。反正你有這個精神,不管把你擺到那個位置你都能存活。

7.出路
  可以考研究所,像電機系的微電所,交大電子的研究所等等,也有滿多學長在的。還有,如果成大讀得不錯的話,公司都滿願意用你的。也可以考台電(不過要讀電路學)、中華電信、公務員。 像我自己的話,光電出來,因為我要當兵,第一個規劃是一定先當兵。然後在當兵過程我會想想,第一個是考公務員,第二個是念研究所,第三個是我想出國念碩士。

8.有沒有參加過什麼活動/社團?
  曾當過系桌的副隊長,目前還繼續在社團服務。 還有參加福青社(全校性的),擔任過社長。 我以前當過系上迎新宿營的工人,不過後來因為跑其他社團活動,系上活動就比較少。

9.在大學生活中有沒有什麼值得懷念的事情?
  太多了…我想想…就是你要瞭解說要怎麼樣控制時間,到大二的時候會比大一時還會玩,但那時又要面對很多更重的課業壓力就你要怎麼取捨,有很多人到那時會抱佛腳,應該要每天每天讀這樣,像我自己也有抱過,大概一次要考四科,連續一個禮拜五點睡(還有同學要一次九科)。光電系沒有期中考周,從開學一個月後開始考,美洲不同科,到期末就這樣每周考。 如果現在回到大一,你會期望有怎麼樣的大學生活 我對我的大學生活還滿滿意的,有些人會選擇把時間全拿去讀書當卷哥或是拿去打電動當宅哥。我認識的那些狠角色,大概課業都七八十上下,其他時間就像是說跑其他活動啊、參加系學會等等。上了大學,有時與人相處會比課業上學到的重要像是你給別人的感覺,要怎麼引導一群人,怎麼讓人喜歡你,做事要怎麼做,你要怎麼克服挫折等等。

10.最近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變化?
  有一些老師調動,不過在光電系很正常(因為是個滿新的系)。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