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歷史系 匿名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編輯於 1525598498

姓名:匿名

校系:台大歷史學系

 

為什麼選擇歷史系? 

高中的第一志願是法律系,但指考成績不理想,考量台大的跨系修課、轉雙輔制度開放,因此選了一個自己也滿喜歡的歷史系就讀。後來修了法律系的課,發現自己還是對法律很有興趣,因此參加轉系考,轉入了法律系,但同時申請了原系歷史系作為雙主修。 

 

我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選擇歷史系並不讓我後悔,在歷史系訓練了我對問題分析的能力,透過文獻的解讀,從多方面角度探討一個時代的歷史,某程度來說,他同時結合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律等各種面向,探究一個時代你可以從各種角度切入。也因為這樣的訓練,讓我的想法不再單一,學習從不同角度看問題。某方面,跟法律一樣,重視的是邏輯分析及說理能力。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由於有參加系上的排球隊,最喜歡和球隊的大夥一起奮鬥比賽的感覺。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她十分想要念歷史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我會為他感到十分高興,因為她並不是被逼著唸歷史,因為自願的,很多人以為歷史系是一個背書的系,但其實不然,歷史系不太考試(就算有也是申論題),而重視報告,重視你對問題的分析推論,重視文獻的解讀。 另外,如果允許的話,建議可以多去接觸其他科系的課,如政治、社會、法律等等,不要把自己侷限住,不管唸什麼科系都是一樣,千萬不要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 

 

當初為什麼會選這個科系, 就讀之後是否有什麼落差?     

大學歷史和高中歷史最大的不同即是,大學歷史讓我知道所謂的歷史必不是那麼絕對,從不同角度切入,所得到的答案也會不同,高中歷史就像法律人所謂的「通說」,由於台灣填鴨式教學的方式,讓高中歷史淪為背科,是一件很可惜的是,我只能說「歷史永遠是活的」,絕非用背的就能背到畢業XD 

 

是否能分享一下你所知道的學長姐現在的畢業出路呢?     

歷史系的人,有一部分會繼續唸歷史研究所,有人繼續唸其他科系研究所,有一些人從事教職,有些人走出版業,有人走新聞,有人準備國考,有人考上會計師,而我認識的大部分同學,幾乎一半以上都有雙主修或輔系或是學程,未來的路其實選擇性很多,端看你如何安排你的大學生活及計畫。 

 

請問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此科系呢?     

當然還是要對歷史有興趣,對沒有正確答案的東西有興趣,願意動腦筋思考問題,不然報告做不出來會很痛苦XD還要看得下許多文獻(二手史料、一手史料)。 

 

如果高中歷史不好的人去念會很辛苦嗎?     

我有些同學是自然組的,好像影響不大,有興趣我覺得比較重要,如果沒興趣的人選,可能做報告會很痛苦吧!可是我不知道他們(自然組但是有興趣的)做報告會不會很痛苦喔!!我是覺得還好,有基本知識就夠了,因為歷史系學的東西,幾乎是要砍掉重練,而且真的有興趣的同學,可能高中就飽讀詩書了、自己讀了很多課外的。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