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社會系廖潔民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我所認識的政治大學?

政大大概就是個好山好水好偏僻…有新鮮的空氣、很多翠綠的樹、甚至校區臨瀕山坡。而人文方面,整座大學裡面充滿著第一類組的人,我想,稱為社會組的一二志願不為過,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很多未來商業界的好手、法律界菁英、傳播新聞、社會科學的學術嶺頭…而且校內很多教授都是各類國考的出題老師,所以政大有高比例的人未來都是在公家機關上班,也不愧曾經為黨校專職訓練公務體系的好傳統;校內有種凜嚴的氣氛(我第一次來的時候覺得啦)、普遍學生都乖巧、保守不像台大那麼的奔放多元。

2.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我認為是社會學理論,這應該可以說是社會系的核心課程,甚至稱最重要的課程也不為過,他讓你從高中時對於社會學的公民課簡單概念,更近一部進到內部的抽象理論,從這堂課你會認識很多社會學家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理論,而這些理論會讓你從此看這個世界的眼光不一樣了、甚至你把它應用到真實環境時更發現如此的貼近吻合(例如有名的馬克思的異化勞動),你會看到社會不僅只是表象的那樣、怎麼去形成、背後是誰在操控,你可以一併的學習到。我覺得這是學習一種思考方式,甚至說是一種看世界的方法,讓我們能跳脫出別人給的虛假,藉由知識讓自,並達到真正的自由。

3.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我覺得有獨立思考模式的不同,有時候你會去想到更廣大的事務而不是只看見小的事務,能夠不只見樹更看見林,有些企業或是人資管理就非常愛用社會系的學生。第二我想應該是資料處理和做出評估的能力,藉由學習統計和使用軟體,最重要的是如何敘述這份資料的社會意義,這可能是別系所沒有的思考,很多民調公司或是統計智庫有著高比例的社會系學生。

4.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我覺得特質其實不太限定,不過如果你是一個想知道理所當然背後的不理所當然的人,或是說想更深的認識你所在的社會,或是更理想的想改變世界(XD),那我覺得社會系你非選不可;如果就高中課程關連的話,應該是歷史、公民…還有英文吧,數學不用太怕因為只要簡單計算就好了,奧會乘除家減,社會系的統計主要會在看數字說故事所以不用擔心數學能力不夠。

5.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

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我覺得不會後悔,一直到現在大三和別的人聊過,才會發現自己真的看到很多不一樣的事情、了解很多不一樣的事情,改變最多的是眼界,你可以發現簡單的背後很複雜,真理的背後是被建構,而你可以用什麼方法改變或是行動,你可以幫助那些社會沒看到的人,並讓社會看到他們。 當初覺得這系會不會太理論了,但後來發現其實還好,你真的可以把它應用在很多自己做的事上,像我組樂團喜歡創作音樂,每一首歌就會有很多關心社會或是更廣闊的詞,我發現當初選擇並沒有讓我失望。

6.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大學嘛,除了讀書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談戀愛和社團,我好像都有達到哈哈哈,我是吉他社的,讓我覺得最值得的真的是在社團裡面認識到了很多厲害的音樂人,有些甚至在外面很多表演或是被簽下來的,並且也找到了一群因為相同興趣會陪伴你一輩子的朋友們,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7.當初為什麼會選這個科系, 就讀之後是否有什麼落差? 當初想要走社工系或是法律系,原本想說比較貼近未來實作,但後來因緣際會進了政大而政大只有社會系,沒有社工系,一開始覺得會太理論枯燥無聊,但後來反而覺得很棒,雖然系所上可能不那麼對應到某個工作,但讓我自己更知道自己未來該怎麼走,往哪個方向,甚至不管做什麼我都能保有這樣的社會系思考;附帶一提,我自己還有雙主修法律系,因為我覺得在社會系學習思考方式,但你也要去想能在哪裡把它用出來,所以我選擇法律來讓我去實踐社會系給我的思考,如果你也想選這個系,我覺得輔系或雙修能夠讓你更清楚未來的路,也會讓你未來工作更棒。
發佈於 1563957660 編輯於 1563957752

謝謝你的介紹 讓我對這個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當初看到社會系 單純認為這是冷門系 然而看完你的介紹 發現或許這個系能夠補足我的缺點 謝謝你 也讓我意識到不能用表面的思考看任何系 深入了解才是正確的作法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