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護大護理 Casper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北護大是?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前台北護理學院,雖然看不到科技大學的名字,但目前仍算技職學校,護理系的部分目前有大學部四技、二技與進修二技等。高中生入學只有學測、高職生則是考統測護理衛生類

印象最深的一門課? 
基本護理學(以下稱基護),是進入護理專業領域的第一門課。不論在家裡是刻苦耐勞的孩子、或養尊處優的少爺公主,進到基護課程就是必須要面對一堆除了住院才比較會看到的技術。如:針具的抽藥打針、拿著管子插入肛門灌腸、鼻胃管灌食、點滴瓶使用、在沒有馬賽克遮住的陰部找到尿道導尿、沖洗會陰...等。除了技術之外,就是一堆醫療相關的學理,給同學成為臨床護理師的基礎。隨著課程的進行,會越來越覺得自己有醫療人員的影子存在,說話都會插入一些醫護術語,是門考完試也不會忘記的課程(因為往後都會一直用到!)。

我想成為XX單位的護理師? 
基本上這是很多人會問的問題(如:我想當手術室的護理師),先別煩惱這個問題,因為護理系都要學,以下為護理系的必修課程與實習課程: 1. 基礎醫學 (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微生物免疫學) 2. 基本護理學 (基護實習60小時) 3. 內科外科護理學 (外科實習120小時、內科實習120小時) 4. 婦產科護理學 (婦產科實習120小時) 5. 小兒科護理學 (小兒科實習120小時) 6. 精神科護理學 (精神科實習120小時) 7. 社區與公共衛生護理學 (社區實習120小時) 註:正課與實習各有學分;「實習」指在臨床或社區中實際接觸個案照護之經驗,不包含示範教室練習以及機構參訪、見習之時數。 護理系畢業後要參加專技人員高考,以上是各校都會唸到的課程。(其餘必修各校略有不同)因此想成為XX單位的護理師,這個問題便會留到畢業後求職時才會遇到,選擇念護理前不必給自己太多限制,說不定原本想進手術室,唸完後寫走公共衛生等...

科系提供的專業訓練與幫助? 
對於健康與疾病的認識與了解、如何實際促進健康、醫療輔助行為的實際操作,這些是在不同課程與護理學中會不斷訓練的,這些專業訓練除了培養一個護理師該有的能力外,最實際的幫助是不管老中青童嬰五代都照顧得一把罩,家人朋友更是最大最直接的受益者。 [小兒科機器假寶寶照顧](http://www.youtube.com/watch?v=gu3ECxImLHc)

什麼特質適合念護理系? 男生? 
我想只要對人有興趣、膽大心細的都可以來唸,雖然目前仍是處於血汗護理的時代、輪三班也是需要的,但是照顧人、參與病人的疾病、陪伴病人康復的成就、不斷地瀏覽過不同個案的人生、捍衛病人的健康安全,也是很多護理人喜愛護理的原因。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男學弟進來,其實性別的框架並沒有特別箝制男護理師的發展,醫院有男病患也有女病患,各種因為害羞而產生的需要,是男護理師可以補足的! ![](http://ppt.cc/G-nb@.jpg) 

畢業出路 ? 
不管是要升學、出國、還是就業,只要未來的學業、工作跟護理有沾上邊,就必須先進臨床擔任護理師,有經驗後才能考護理研究所或轉換工作跑道,而目前護理師荒的當下,工作異常好找,但累也是相對的。 護理相關工作: 護理師(公立醫院有公職)、內科/外科/...專科護理師、研究護理師、勞工安全衛生護理師(廠護)、社區公衛護理師(公職)、藥廠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空服員(在機上有急救能力)、藥妝、醫療器材、長期照顧機構護理師...等 而臨床護理師還有升級制度: ![](http://347.com.tw/n3n4/img/n3n4-step.gif) 至於非相關工作,在此就不多提。 [TVBS的報導-畢業求職NO.1](http://www.youtube.com/watch?v=Dv7TyFllF28) 

全台有護理系的學校 ? 
1. 國立臺灣大學 @台北市大安區 2. 國立陽明大學 @台北市北投區 3.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台北市北投區 4. 國立成功大學 @台南市東區 **私立** 1. 臺北醫學大學 @台北市信義區 2. 馬偕醫學院 @新北市三芝區 3. 輔仁大學 @新北市新莊區 4. 元培科技大學 @新竹市香山區 5. 長庚科技大學 @桃園縣龜山鄉 6. 長庚大學 @桃園縣龜山鄉 7. 中山醫學大學 @台中市南區 8. 中國醫藥大學 @台中市北區 9. 中臺科技大學 @台中市北屯區 10.弘光科技大學 @台中市沙鹿區 11.長榮大學 @台南市歸仁區 12.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台南市仁德區 13.高雄醫學大學 @高雄市三民區 14.輔英科技大學 @高雄市大寮區 15.義守大學 @高雄市大樹區 

學雜費、書費? 
國立學雜費(以北護為例)約: 25000左右 私立學雜費(以北醫為例)約: 56000左右 書費則是依老師所選的教科書而有所不同,但醫護的書都不便宜。 以各科護理學華杏出版的中文書為例: 1. 基本護理學 1100 2. 內科外科護理學 2000 3. 婦產科護理學 500-900 4. 小兒科護理學 950 5. 精神科護理學 700 6. 社區與公共衛生護理學 600 而如果老師是指定原文就更貴,其他還有解剖、生理病理、藥理、微免等科目的用書...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