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風管系 徐健翔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最有印象的主修課程:
  在必修課程裡,我最有印象的課程是再保險,對於一個一般人可能對於保險多少都有些了解,但是何謂”再”保險,我相信很多人可能就不得而知。他之所以令我印象深刻是把我的視野再次拓開,了解再保險是把一般保險公司的風險再次的轉嫁分散出去,其所牽涉的技術跟發展更令我大開眼界,尤其它發展到後來甚至與銀行等資本市場體系所結合。我所舉出的這門主修課程是令我特別大開眼界的一門課,很多時候我們常常要靠知識的累積,才能去發現一些其實自己感興趣卻未知的領域,而再保險公司也是我嚮往的未來公司之一。

2.就業市場幫助:
  對於我來說,商學院的課程基本上跟很多專業相比,已經算是非常實務的課程,就我自己的系上主修來說,基本上每門必修都是將來在業界會用的基本知識,所以根本不需要擔心與未來就業市場的脫離,再加上政大在風管領域絕對是獨占台灣市場的,很多業界的實習招聘、或是資源都是挺豐富,例如系上有好幾門講座,分別與國泰壽險公司、富邦產險公司、法國巴黎集團開設課程,每堂課都是業界人士來傳遞業界的訊息,能讓我們提早了解業界的發展。

3.誰適合讀這專業?
  以我自己的政大風管大學部來說,我覺得 a.你必須要對此科系有興趣,但是否會有興趣,我知道對於一個高中生很難分辨。我認為你不須不排斥大量的文科的背誦模式,背誦不是死記就可以,必須熟記以後再寫出來靈活應用,因為系上幾乎大部分的課程都是需要背誦的,例如法律、各種保險理論,但是除了一門精算數學例外。 b.我想可能很多人會想要了解精算跟這個系的關聯性,基本上想要讀精算,讀風管系、統計系各有好處,因為精算是保險統計,所以如果讀了風管系,對於保險之事會比較先深厚的了解,但是數理考試可能教會欠缺,相反的統計系數理表現會更好。 c.我覺得要對於保險這個行業有理解的人,不是認為這個系就只能做銷售員,其實保險的領域很廣,能發展的空間很多,所以如果認可保險這個理念的人我也覺得非常適合讀這個系所。

4.是否後悔讀這個系所
  對於我來說,我非常慶幸進了這個系,並不是因為我讀這個系才這麼說,因為我獲得很多資源,並且在未來的人生道路規劃上很明確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不但在我北美精算考試對於保險的知識領域給了很大的輔助,甚至在保險公司實習的競爭上佔有很大的優勢,別認為進入保險公司實習很不光榮,尤其每年世界最大的Allianz在台保險公司的實習競爭是非常激烈的,當初我精算實習的競爭,還有來自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精算學生來競爭,此外也因為老師陣容的強大,讓我對這個領域的資源都能獲得最新消息與資訊,一路走來雖然考試求學辛苦,但是我很高興我進入風管系。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