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心理系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在心理系的領域當中,我認為最有趣的一堂課是「社會心理學」。這門學科研究的是人的思考模式與行為模式如何影響到他在社會中與他人的互動,像是人的態度建立、經常會犯的思考謬誤、關係的建立等等。在這堂課當中,老師介紹了許多與人際關係、社會議題與社會事件等相關的理論與研究,像是為何一位女孩在半夜受到迫害,街旁住戶們都聽見了她的叫聲,卻沒有人協助打電話救援的案例。 我認為社會心理學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可以將在這領域的所學直接運用到生活當中,也可以藉由這些知識更了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舉例而言,說服他人的技巧就是社會心理學研究的項目。一項簡單的策略-腳在門檻內,這項策略說的是當你希望說服他人答應你的要求時,只要先提出一項小要求,若對方答應了,會有助於達成真實的目的。這是因為對方已經向你塑造良好、願意幫助的形象,為了不打破自己原先建立的形象,即便我們提出較為困難的要求,對方也會願意幫助。另外在心理學的領域中,學者不僅僅只描述事實的存在,也會藉由實證的實驗去證實他。因此在心理系的課程當中,會提到許多學者為驗證理論與假設做出的實驗,例如上述的腳在門檻內策略,也經由實驗驗證過喔! 在社會心理學的課程當中,我們學到了許多諸如此類的有趣理論與實驗,因為這些內容常常呼應了我生活的經驗,有時甚至讓我驚嘆到「喔!難怪!」,所以我對社會心理學的課程印象特別的深刻。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我認為心理系給予我們(1)關於人、人際互動的專業知識(2)助人的技巧(除了在大學部的所學,這還需要研究所的專業訓練喔!)(3)嚴謹的態度(4)邏輯性思考 。我認為在生活中以及人生未來的道路裡,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與人緊緊相連,從工作、與職員主管相處、建立親密關係、建立家庭、養兒育女,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這些重要事情的成敗都跟我如何對待他人,如何與他人互動有關。因此我認為心理系給我們的專業知識,讓我能夠更了解他人,知道如何更有效的與人溝通、了解他人的需求,幫助我在顧及他人感受及需求的同時能完成任務、達到團隊的共識。另外,有些對諮商及臨床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們,他們更能夠藉由在心理系所獲得的知識,繼續升學,以該領域的技巧去幫助他人。而心理學的知識也能運用到其他專業領域中,如教育、企業管理、社工等等。 系所除了灌溉我們心理學的知識涵養,也培養我們嚴謹的態度與邏輯思考。心理學界的發現、理論、知識,都必須藉由嚴謹的實驗佐證。我認為,心理系的同學比他系同學擁有更嚴謹的態度以及有邏輯性的推敲能力。我認為這樣的教育讓我們能夠更客觀的去看待事物,以及以不同的觀點去思考事情背後隱藏的道理。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我不認為非要有什麼特質才能念特定的科系,我認為只要想要學習、想要了解,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都是一個好的選擇。以心理系而言,大家最常問的就是「我不是自然組的學生,我可以念心理系嗎?」答案是,當然可以。在我們的系所當中也是有很多社會組的同學的,而他們的成就也都不亞於過去是自然組的同學,重要的是有學習的心,在大學都可以成為表現優異的人。不過,心理學經常需要運用統計領域的知識,因此若選擇心理系,必須有接觸統計的心理準備。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
  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當初選擇心理系的理由很簡單,是因為我想了解「人」,想了解人的思考的模式、行為的模式。我認為在我的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與人相處,我希望自己在未來職場中、家庭中、親密關係中能夠更加敏銳,更加聰明的與他人相處。在受過心理系的訓練後,我對自己以及他人有更多的了解,對我而言,這些知識不僅僅對我現在生活、未來發展會有所幫助,也讓我了解我的過去是如何塑造出現在的我,我跳脫了過去的思維,從新看待自己。我從未後悔選擇心理,這是我人生中讓自己很驕傲的一項「 對的選擇」。 另外,我將在心理系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其他領域中。除了修習心理系的課程外,我也同時選修了企業管理的課程。企業由人所組成,心理學的知識經常被運用到企業管理中,例如人力資源管理在工作場域當中的工作設計、人才的選用都使用了非常多心理學的概念,心理學的用處真的無遠弗屆。 除了心理學專業的知識外,我認為心理系更培養了我們的嚴謹與邏輯思考,讓我比起過去更為客觀。現在,每當存有疑惑的時候,我總習慣去查證,用最客觀、有力的證據來支持自己的想法,不以杜測來乎弄現實。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