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物理治療


發佈於 1506929473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藥物治療學,又稱為整合課程,是一門整合了病理生理學、藥物治療學、調劑學以及臨床藥學的課程,從疾病介紹開始,到如何使用藥物治療,藥物臨床使用需要注意、監測的事項,到調劑藥品注意事項。這門課大約上了一年,基本上是藥師臨床知識的所有基礎,由於課程又多又複雜,上起來太痛苦了,所以印象深刻。藥師近幾年已經漸漸進入協助醫師進行藥物治療的最佳化,所以整合課程雖然負擔很重,但是應用時卻很有幫助。 

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我念的是四年制藥學系,未來台大會走向六年制藥學制。四年制的藥學課程其實很有限,著墨在實用方面的課程不多,大三才開始上藥理學、認識藥品,大四整合課與實習共一年,對藥物治療其實了解不多,在專業訓練上,我覺得幫助不多,不過未來變成六年,等於是目前的臨床研究所加上四年藥學課程,在臨床工作上就裨益良多,在臨床治療上,藥師除了幫助醫師進行藥物調整與監控外,我們也會提供治療建議,當醫師進行鑑別診斷時,我們就會配合提供藥物資訊,讓治療可以得到最佳化,在就業市場方面,六年藥學教育可以提供更專業的人才,未協助減少藥物相關問題,增加治療成效,其實是有很大的利多的。 

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藥師工作需要仔細且迅速的人格特質,對於人的關懷也是需要的,當初會選擇藥學其實也是誤打誤撞,幸好後來很喜歡現在的工作,我想高中生選擇藥學系有幾個好處,第一是幾乎不用值班,第二是擁有治療的成就感,藥師薪水不如醫師,但相對其他醫療從業人員的薪水算是很不錯的。如果希望走入社區,則需要喜歡跟人接觸,善於言辭等特質,如果希望從商,目前臺灣本土與外商藥廠都有工作機會(且頗喜歡藥學背景的人)。藥商需要敏銳的市場觀察能力還有規劃工作的能力,如果走向研究,目前藥學方面的研究也極需人才,因為其他領域要跨界往往有比較高的進入障礙,在行政工作方面,衛生福利部每年均有開設藥師職類的缺額,顯示這些工作都很需要藥學專業背景。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 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完全不,以因為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藥師)。我其實沒有什麼改變。 * 社團及校園生活 我大學加入瑜珈社,只這是一個很放鬆、很舒壓的運動,因為藥學系課業繁重所以運動型社團可以幫我舒壓,如果要兼顧豐富的社團活動、良好的生活品質、還有課業,其實是很難的。不過不只是對藥學系,我想其他學系也是如此,生活取捨操之在己,本來就需要親自練習。 畢業出路 就像前面說的,可以在醫院當藥師,或者在社區開業;也可從商,在藥廠工作;也可以走研究,當研發人員或是留在醫學中心;更可以在衛生福利部當公務員。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