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外文 王柔蓁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大家好,我是經由指考而就讀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王柔蓁。在學測個人申請經歷被四間學校刷掉的時候對我來說算是一個十分大的打擊因為我毫無退路可選擇只能在四月中旬接受這悲劇的事實並開始衝刺。

  而這段時間我想最重要的莫過於堅持下去了吧!話不多說,現在就來分享當時我填志願時的依據吧!當時我填的志願都是以外國語文學系為主,像是政治大學(第一志願)與中央大學都是排名前於清華大學的志願,然而最後我卻落腳於這裡,當時我真的十分震驚,一方面是因為清華大學學生這頭銜對我來說有點超乎預期,另一方面在自己的印象中清華是以工科為強項的大學,對於它的外文系是否一樣的出名感到有點疑惑。不過在進來的短短幾個月之後,我很確定我很喜歡這裡一切的人、事、物。

  先說說我為什麼會對外文有興趣好了,首先我自認為自己的「英文能力」不錯,再加上我想學會第二外語好讓自己不僅英文十分流利同時又能多另一個專長以增加自己未來的競爭力。但是所謂的不錯的英文能力並不只是代表你很會背單字、熟記文法因此能在選擇題拿下高分的作答能力,實際上更應具備聽、說、寫的能力,特別是「說」的能力,因為大學以前在台灣是很少有什麼機會可以讓你劈哩趴啦說一大長串的英文。而我就是只有那作答能力的其中之一人選,雖然我在聽與說的方面上明顯落後別人許多也因此常常受挫,但我對英文仍有極大熱忱所以目前還是很享受在就讀這個科系。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只是覺得自己英文成績不錯所以將就一下讀這個科系,卻對外文系的課程是不甚了解的話,在未來四年可能並非你想像的那麼輕鬆容易過活。

  接下來我要介紹一下每間大學的外國語文學系一定會有的課程─語言學概論、西洋文學概論以及文學作品讀法這三項基本核心課程,在清大這三項都是大一必修科目因此要好好修完他們以培養對語言學與文學的能力,否則以後選其他相關課程不僅會難以銜接也會面臨擋修的問題。而語言學就是在學關於單字與句子的組成、發音、字義及特定文法,相較於文學是有絕對答案而科學的。至於西洋文學概論與文學作品讀法涵蓋了整個西方文明與思想主義的歷史並著重在對於文學的解讀與意象分析的能力。到了大二時則可以擇一主修語言學或文學。而關於清大的第二外語包含日語、西班牙語、德語、法語及韓語。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從大二開始修習一項以上第二外語作為畢業門檻(韓語不列入)。除了上述提及的三大必修課,我們還有英文一以及英語聽講這兩堂課,課程較著重在英文的聽、說、寫的能力,而這兩堂課全班皆會被分成兩班,建議可以先從學長姐得知不同老師的教學內容及作業評分標準才不會選到對於自己很「雷」的課。另外還有清大大一各系皆有的課像是大學中文教導你寫作學院報告;體育課(大一上學期全班一起上課之後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體育項目);及各式各樣的通識課(總計有七大向度)。

  關於清大,校園環境占地廣大、風景優美、歷史悠久是個人文薈萃的學術之地,且與交大位置鄰近彼此設施可共享共用如游泳池、操場、體育館。附近商圈機能完整有市內公車及國道客運的站牌另外像是醫院、量販店、餐廳、書局、便利商店及郵局可謂應有盡有。而硬體設備也算完整像最近剛蓋好的旺宏館及校友體育館;前者除了大量館藏的圖書資源外還有許多多媒體媒材與教室可供使用;後者則是作為一個全新場地提升清大學生的運動品質。另外清大最蓬勃發展的莫過於清華學院及超過百種的社團。任何你想像的到的社團都有,藉此可以從不同社團體驗到各式各樣的大學生活像是學習技藝、樂器、帶領營隊、參加學術型討論組織都可以同時讓你拓展人脈與增廣見聞甚至是夢想的築地。至於學院則像是身為學生卻有著公民意識的一群人激發想法並實踐其理念具有抱負的一群人住在同棟宿舍的組織。

  最後我想來分享一下自己目前為止對自己大學生活的感想吧!對於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外語系就是天天讀文學感覺很枯燥乏味的系而且以後大概也只有當老師或翻譯之類的工作吧!關於後者,對於自己我也還在尋覓自己的答案但是我知道絕對還有更廣泛的答案。至於前者,首先如果你本身像我一樣對於文學沒有什麼興趣的話當然很容易抱著這樣的成見去看待那些幾千年來的西洋文學或者是近幾百年來的西洋小說,但是當我自己「非得」接觸它們的時候我覺得將自己沉浸在理解、想像其意境並與歷史的時間軸作結合配合著每位教授的獨特的教課方式絕對可以找到一些趣味兒的!

  另外我自己也參加了社團。在社團可以找到具有歸屬感的一片天地,當你注入滿滿熱忱而收到一定回饋時真的會帶給自己無比感動,那種感動是即使你在課業轟炸而無力之際仍能給你一些動力向前,真的是值得花時間投入的!另外,清大真的有很多資源及管道可以讓你實踐自己的夢想只要你好好規劃絕對可以過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大學生活。以前對清大只有會讀書的阿宅的錯誤觀念現在我已經全然改觀了,這裡真的有很多會讀書又會玩,對自己人生早已有規劃並且一步一腳印邁進的人,如果能善用這裡提供給我們的一切,四年後,一定是位富有許多充實經驗的夢想實踐者。而我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共勉之!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