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數學 許亨瑞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為何選擇此系?就讀後和預期有何落差?
  因為想當數學老師所以選擇數學系。 數學系≠計算機系,一般人都會有”數學系的人計算能力很強” 的迷思,但事實上,數學系不像高中數學一樣一直在計算類似的 題目,反而是很重視邏輯思考的訓練,所以有很多定理的證明和 利用定理來證明某些命題。

2. 某系的大略課程內容及規劃?
  一年級是基礎課程,像是微積分、線性代數,應用數學組就多了 資訊系統與應用;二年級就是進階課程了,有高等微積分和代數; 三年級之後比較像應用,有各種不同領域的數學,像是機率、統 計、微分方程、數值分析、複變數函數論、離散數學,純粹數學 組則多了幾何;四年級沒有必修。

3. 系上近來是否有重要改變?
  沒有。

4. 系上的同學相處情況?
  同學相處的滿融洽的,特別是系上的課程比較困難,教授又比較 嚴格,同學之間一起讀書會有革命情感。

5. 自身參加社團及經驗分享?
  本身有參加管樂社,參加過兩次的比賽、嘉義管樂節和成果發表。 社團的話因為是全校性的,所以可以認識許多不同科系背景的學 生,除了結交更多朋友之外,在共同籌備活動的時候也可以接收 各種不同的思維。

6. 系隊及系上活動?
  系隊的話有籃球、羽球、桌球…等等,系上活動的話像是迎新宿 營、暑假辦給高中生的數學營、聖誕舞會等等。

7. 升大一暑假建議如何充實自己?
  多練習英文,因為上大學之後的原文書需要一些時間適應。

8. 大學四年課業及生活規畫建議?
  課要好好修,上大學是來學東西不是來玩的,不要以為老師不點 名就可以翹課或隨便修,因為有沒有學到東西還是在你自身,就 算最後這堂課還是給你過了,你什麼都沒有學到的話就像是白白 浪費一個學期一樣。

9. 學長姊畢業出路?
  有的繼續讀研究所,像是數學研究所或是統計研究所,還有資工 所等等;有的修完教育學程去當國高中數學老師;有的在公司統 計或精算部門工作,並考取精算師資格。

10. 自身畢業後的計劃?
  目前畢業、實習結束且取得教師證,將來會應徵教職。

11.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十分想要念 □□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請仔細考慮過後再說,如果只是高中數學成績好或是覺得"算” 數學很好玩的話,一上數學系之後會不好適應重視邏輯推理的課 程。

12. 大學中最值得懷念的部分?
  和系上同學一起唸書、一起辦活動、出遊等都很令人懷念。

13. 對清華大學的整體感覺及印象?
  校園給人一種清靜悠閒的感覺。

14. 印象最深或最喜歡的一門主修或通識?
  大學中文和大一英文。

15. 建議有何特質的人就讀此系(例如高中喜歡科目或單元、人格特 質等)
  喜歡思考、邏輯推理的人適合讀數學系。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