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電機 宋正威.趙宣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回想大一至今的課,二位學長印象最深的專業課程都是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所謂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有點像是IC電路設計,但又不太完全是設計,基本上會給接線圖,然後希望學生以積體電路的方式用電腦程式軟體畫出來。此種繪圖方式講求精緻度、高規格(單位達奈米程度),而且作業很多,經歷的過程有點痛苦。然而,這種電腦軟體繪出積體電路圖是大學以來真正接觸業界所使用的工具,訓練學生能與業界的一切有所接軌。

2.系上必修的基礎課程有哪些?
  大一主要是微積分、普物、計算機概論、線性代數;大二基本上是大一課程的進階版,像是工程數學、資料結構、電子學,電路學(開始跟電有關)。不過大一、大二的課程僅能視為一種工具,有助於大三、大四相關專業課程的基本技能。

3.你覺得電機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大一~大三都有接電路的相關實驗,大一對於一切可說是懵懵懂懂,大二伴隨一些其他專業科目的學習而逐漸了解,大三開始學校會開始培養學生能自己設計出一些簡單的電路。 研究所會讓學生進實驗室從事研究,這是某些大公司或科技新貴所喜歡的。而且電機系在研究所時期會和一些公司有產學合作,一方面讓學生有更多project可以從事和學習,另一方面公司也會提供一些薪水,等於是公司招攬人才的一種手段,畢業後進這些公司的機會相對較他人高。

4.什麼特質、興趣或專長的人會適合念本系?
  趙宣學長:由於電機系不再是傳統接電,而是以電腦程式設計為走向,因此大學會教到許多的電腦程式設計。但是程式本身是一個很難懂的東西,所以對於這方面有天分的學生會學習的比較好一些。 正威學長:基本要念電機系,自己本身理科不能太差,需要有一定的程度。  
5.為什麼當初會選擇該系?你曾後悔過嗎?
  趙宣學長:高中時念二類組的,所以當初選擇科系便是以二類的熱門科系為目標,而且出路較多。一般普通高中生對於電機系僅是極淺的了解,所以剛進去對於一些科目不太適應。 正威學長:一開始沒有什麼特別動機,只是考慮到社會趨勢,而且自己又是念三類的,所以醫科沒考上,按照分數就來念電機系。老實說,一開始接觸到電機系的課程曾經考慮要轉系,因為計概之類的程式設計課程完全都無法理解,越念越像是天書實在是很崩潰。到大二、大三,漸漸對電機系有進一步的了解,這樣的念頭就比較沒有了。
6.出路?
  電機系其實包含許多範圍,能分成許多的組別,相對於清大電機較偏材料、交大較偏網路電腦,成大是屬於大電機,所以成大學生所學的廣度比其他學校多。不過,沒有說學的比較廣就一定比較厲害,電機系學生畢業後還是得找出較適合自己的那塊領域,最常見的例子便是喜歡積體電路的就去台積電或聯電等公司工作;喜歡電力組的可以經由考取高普考(但錄取率<5%)的方式來擔任台電公務人員;喜歡從事研究者發展到一定程度也可以成為教授……。

7.如果有學弟妹想念電機系,你會對他們說什麼?
  趙宣學長:學弟妹想了解多一些電機系的資訊,除了參加校園博覽會之外,最好的辦法就是親自去問一些有念此科系的親戚或學長姐。因為現在的趨勢就是有寫程式這一塊,所以想念電機系的學弟妹可以在高中時期就先接觸一些程式設計,打好自己的基礎,對以後大學課程勢必有幫助。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大學生活不在是以前的高中了!因為各種活動的參與,念書的時間相對就會減少,很多人上大學就是因為宣洩高中的升學壓力,大解放的結果就是不知道什麼是雙21的情況就被雙21了!這類的大學生通常非常迷惘,若是電機系的學生就非常慘,因為成大電機系有擋修問題,大一某科目沒過,就不能修大二的某些課程,進而無法修大三的課,最後的下場要馬退學,要馬就是延畢了!所以大學不是讓各位玩四年,是讓各位學四年(當然不是只有課業上的學習)! 正威學長:成大電機系其實所念的範圍很廣,對於程式設計一竅不通的學弟妹基本上也不用太過於擔心,可以嘗試其他沒有使用程式設計組別的相關領域。或許各位學弟妹進成大電機系後,剛開始會覺得無聊,或是學得很恐慌,不過除了修一些外系的課外,通常許多電機系學生到大三逐漸了解電機系後就有些開始產生興趣!另外,不要聽高中生老師講:大學任你玩四年,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真正的大學課業其實比高中還重,但上學我們眼睛要看、要學的不是只有書本、教科書等等,還要學如何與人相處等其他方面的事情,要如何在課業上與課外活動上取得平衡點、如何安排自己的課程、生活、如何對自己負責,這就是個未來上大學所要學習的!

8.曾經參加什麼社團?
  趙宣學長:大一上參加了單車社和中友會;大二停掉單車社但還參加中友會外,下學期加入了醫療服務隊;另外系棒從大一到現在都還在持續。 正威學長:大一~大三現在跑醫療服務隊(大三擔任隊長);大二還跑了彰友會。

9.電機系這幾年有什麼重大改革或變化?
  沒有。

10.就業市場的情況?
  基本上該市場尚未有飽和的現象,也很難有飽和的現象,因為這一行的汰換率很高,非常講求能力,因此進入職場後,不能如井底之蛙傲於大學所學,還是要多學習新的東西,增長自己的能力,一方面升遷的機會較大,另一方面也較快速解決工作,避免工時太長。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