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統計 匿名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統計系都在學什麼?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統計系都在算數學、跑程式。(笑) 印象最深刻的主修是一堂叫做實驗設計的課,剛聽到有這門課時懷疑它和統計到底有什麼關係,後來才發現原來它教導了很多統計延伸出來的應用道理。實驗設計的是如何設計實驗來獲得想要的資訊並是成本最少,以及如何正確的分析實驗結果,可以應用在農業、生物、醫學、以及各種工業等需要經由實驗得到資訊的領域。修課的過程中我們要自己從設計、操作到分析,完成一個實驗,我們這組作的實驗是研究何種品牌的鉛筆芯較不易斷。這堂課雖然有點難度但也十分有趣,能應用所學。 

2.你覺得統計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有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是否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統計基本上就是一個工具,統計系訓練我們擁有統計這項技能,讓我們在未來就業市場上能比別人多出一項武器。我們的必修課幾乎都是數學,以統計為主,也會教統計相關會用到的數學觀念,例如微積分、機率……等等,機率是統計的背景知識,而微積分則是算數學時一個十分常用的數學工具。另外程式與軟體操作能力也十分重要,會學習程式語言R(一個專為統計使用的程式語言)和SAS、SPSS等統計軟體,可以幫助我們操作大量的統計運算 要說統計系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那得從統計系到底是什麼開始談起。統 計分為三個大類,分別是工業統計(工統)、生物統計(生統)和商業統計(商統)。 工業統計將來可以從事品管的工作,統計知識在這方面十分重要,可以幫助製造業節省大量成本;商業統計是把統計知識應用在商管、金融業上,統計的數學背景走財物工程很佔優勢;最後生物統計,可以進入醫藥界做臨床分析,這必須用到精深的統計能力才能做出正確的分析,統計專業人才在這個領域是難以被取代的。

3.畢業會有哪些出路,或是現在的學長姐都在做些什麼? 
  畢業後可以直接就職,或是念研究所繼續深造,一般來說,如果要在未來工作深入用到統計的話,最好就要去唸研究所。 統計系未來的出路有品管工程師、藥廠研究人員、銀行相關人員、資料科學家(註)、市場調查分析、精算師等行業。統計系的數學背景在商業金融領域頗占優勢。而資料科學家做的是data mining的工作,把數據做分析及統整,常常意外地顛覆背景知識,而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如:發現買啤酒的人會去買尿布、哪一班飛機容易誤點並提供數據供飛機乘客參考、網路瀏覽器對不同的人會在頁面旁邊出現不同的廣告……都是資料科學家在做的工作。 研究所的部分可以依先前提過的三個領域選擇,許多學長姊就讀財金、工業工程、統計、公衛等相關系所,統計的出路十分多元,要看自己未來想做的是哪種行業來選擇要讀哪種研究所。 註:資料科學http://mr6.cc/?p=4997
 4.什麼樣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或者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念這個系? 
  要不排斥數學、程式的人才可以走統計這條路。統計系會學很多數學,但比較偏向理論觀念的理解,程式能力雖然不是必須但學會就會如虎添翼,對程式沒有基礎沒關係,但最好還是對這兩者有點興趣才不會念得太辛苦。 如果要檢視自己適不適合唸統計系的話,可以想想高中學的微積分、機率與統計、迴歸直線、相關係數有沒有興趣。但高中所學大多還在計算,很少人真正了解統計的觀念,想對統計更加瞭解可以先讀一些統計相關科普書籍。 
 
5.你是否曾想過選其他系,為什麼當初會選這個系,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跟當初的想像有哪些落差?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我有想選過其他科系,在志願表上,我還填了心理系、財經系、經濟系,因為我是台 北人,所以成大我只有填兩間,最後分數落在成大統計系,所以我就來讀了。 那個時候,我對統計系沒有很深的了解,所以算是因緣際會來到了這裡,我數學沒有很擅長,剛進入統計系這個大家庭我沒有很游刃有餘的駕馭這門學科,但經過了三年的薰習,我越來越喜歡統計,統計對我來說變得好玩,也漸漸抓住了統計的那個sense(感覺)。 現在,每當看見一個數據分析,我不會像以前一樣那麼輕易地相信那份數據分析所帶出來的結論,我會先懷疑那份數據在實驗的過程中有沒有出錯的地方,或是數據分析完後有沒有什麼重要的條件沒有被考慮或是被忽略。讀了統計系三年的時間,我有了比其他科系更多統計的那個sense,雖然許多科系都會修習統計學這個科目,但要真正的了解並正確運用統計知識,還是要經過更多的訓練才行,否則容易誤用而導致錯誤的研究結果。

6.如果有一個學弟妹說他非常想念統計系,那你會對他(她)說些什麼?
  我會跟學弟妹說,歡迎進入統計系,統計算是一個很有用且十分有前景的專業,有興趣的話歡迎他/她的加入。但前提是,真的要不排斥數學和程式,如果是喜歡的話那就非常推薦。

7.就讀的成大或成大統計系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如師資、風氣等?
  成大是公立學校,教學比較偏向學術方面,而其他私立大學(如:輔大、淡江)教學可能比較偏實務、應用的方面。再拿公立學校內部做比較,我們拿成大和政大做例子(台大沒有統計系),成大統計系比較偏工業統計和生物統計,一來是因為成大擁有理工學院和醫學院,想再做知識觸角的延伸比較容易,二來大部分老師的專長領域比較偏向工業統計和生物統計;而政大由於學校本身的性質和特色,有志於商管領域的人或許較適合。

8.是否有在大學期間參加什麼活動、社團?
  我參加的是系排,就是系上的排球隊,也有參加服務性質的社團,社會服務隊和服務學習中心。服務學習中心服務的範圍包含海外和國內,我曾透過中心的計畫去了雲南,到那裡做服務學習。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