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測量系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當初為什麼選這個科系, 就讀之後是否有什麼落差?

當大學指考結束後,跑完落點後我僅能上成大分數較低的科系,因為我只想選校不選系,我將落點分析結果直接作為 填志願的依據,因此填到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以下簡稱測量系)。 因為對測量系一無所知,像一張白紙一樣,因此沒什麼落差感,最大的感覺是其他科系的同學問到會說: 「那不是要去外面曬太陽嗎?」甚至有他系學長說我們是「熱」門科系。 大一的測量學及測量實習是一位年紀滿大的老師教的,可能教得較中規中矩,大家都興致缺缺;測量實習是有曬到 一些太陽,但是也就一週的一個下午,個人覺得還好。

當時班上有許多同學將拚轉系視為風潮,大家努力拉高學業成績平均,想要趁機轉到一些自己有興趣或較體面的科系, 我也受到影響,最後第一學年結束,平均是班上第7名,但最後陰錯陽差下,我成為班上最高分轉系失敗的人,也因此 繼續留在測量系。後來仔細想想自己對原來想轉的科系並沒什麼興趣,也認為為轉系而轉系這種心態是不健康的。 測量系的訓練中較偏重數學,因為與計算有關,牽涉到一些統計學與數學的運算推導,此外對寫程式十分看重,雖然 在我當時直到大三前都沒什麼機會寫到程式,但若讀研究所的話幾乎都要自己寫些程式出來(不論簡單或複雜的),以 幫助論文研究中數據的計算與分析。 平心而論,測量領域的專業在弄懂後真的是滿有趣的,應用性也夠,不會有無法學以致用的問題,也容易找到相關專業的工作。

就讀的學校科系是否有些資源別人不曉得, 例如設備、活動之類的,還有就是最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測量系在成大算小系,但我個人認為儀器、設備等硬體都滿不錯的,唯一的缺點就是系館比較小,因此各實驗室之間只好 互相協調,讓人數較多的使用較大的空間。 測量系的活動不外乎分為系學會、系隊。系學會從系砂鍋、湯圓會、系夜烤、測量週等等都有,系隊則有系棒球、系籃球、 系排球、系羽球、系網球,我個人覺得系棒、系籃、系排都滿有規模的。 系上老師很多都是原測量系的學生出國唸完博班後再回來任教,保留了成大工學院嚴謹務實的傳統,近幾年陸續聘用較多不是 純測量領域的老師,但其專長能夠增加測量在相關領域的應用性,算是系上學術方針的改變。

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和生活?

就如其他系的同學一般,大多數人都是考前才開始唸書,但在大二之後作業會慢慢多,且一整個學期大小考試不斷,會慢慢 感到壓力。 同學有分為社團派、系會派、系隊派、宿舍派、電玩派的 -社團:參加各成大社團 -系會(隊):對系上、系會事務參與度高(或單純打系隊)。 -宿舍:有看日韓劇、BBS鄉民、無所事事與真的在宿舍複習課業的。 -電玩:大多數龜在宿舍打電玩,偶爾會去網咖包台。

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社團或外務,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主要分為打工、社團、參與活動 -打工:大二上開始在補習班擔任數學解題老師,做到大三結束後,之後在課餘兼任數學家教。 -社團:大一下開始參加攝影社,陸續擔任各個幹部,先後參加過的社團有5個,其中較認真參與的除攝影社外是證券投資研習社。 -活動:欣賞成大主辦的各音樂會、戲劇表演,並參與演講。

學長姐畢業出路?

很多同學會認為測量系因為冷門,所以應該沒什麼出路,但事實上幾乎所有畢業生都能找到工作,我敢肯定至少90%的畢業 生都能找到相關測量的工作,只是意願的問題。 在有關畢業校友出路的統計資料顯示,約有50%的人從事公職,其他的分別是測量相關公司、科技業、教職等。 公職中的測量製圖類科幾乎專為我們設計,所有科目都會在大學中學到,想考上不會特別困難,大多數會到各地的地政事務所 ,另外國土測繪中心、國有財產署、城鄉發展局、各縣市政府也都有職缺。 測量公司其實不少,因此找到相應的職缺不難,也不是如大家所想都是去外面曬太陽測量,大多數工作都在室內進行。另外如果 有心的話,台積電、聯電也不難進去,我有一個同學正在台積電當工程師。 擔任教職的多具有博士學位,任職於各公私立大學的土木系、地理系、地政系等。 有人說做測量很辛苦,但我想,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辛苦。如果你在大學前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指考分數也夠,那不用我說你 也不會選測量系,但如果你不小心掉到測量系,也不須難過,因為至少你具備一項專業技能,它能為你找到一份工作,如果做累 了,也較其他人容易考到公職。 測量製圖會好考,不是因為題目簡單,是因為需求量較大,報考的人數也不像一般行政的多,說白了,一般行政就是因為低門檻, 所以很多人去考(包含理工科的),最後都是在拚那零點幾分,考不上也不代表自己不會。因為報考人數相對少,錄取人數又相對 多(每年高普考加地方特考就超過一個測量系的人數),因此大多數人只要50分出頭就能被錄取,錄取率約10%左右。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