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數學 許雁棋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數學系都在學些什麼? 
  就是「數學」,但是跟大學以前學的「數學」很不一樣!大學以前我們學的數學偏重在計算方面(幾何、代數、座標也都是計算),大學和大學以後的「數學」就不是這樣的了。大學在學的是數學問題背後的真正意義,在大學數學系四年不一定能了解背後真正意義是什麼(因為沒那麼簡單),但是數學系可以帶你/妳認識數學有哪些分支跟領域,以及那些計算。我們會先學它的架構,就是說明數學領域怎麼建立起來的, 例如:微積分(學基本的運算) -> 高等微積分(探討為什麼微積分可以這樣運算) -> 複變函數(比較容易理解有點像微積分,但是是在處理特別的問題) -> 實變函數(很抽象)。 數學系的學問可以分成純數學跟應用數學兩個部分,在純數學的領域有些學生學到後來,若沒有相當程度的努力去了解學習,很有可能會學得非常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在學什麼)。 成大數學系其實分相當多的領域,有分析:可以說是其他數學的底,涉及多個領域,是建立數學抽象概念的領域 ? 代數 ? 幾何 ? 機率與統計(應用) ? 計算數學(應用) ? 應用數學(應用) 大學數學系還沒到去選這些領域的階段,只是會有許多選修課分別來自這些不同領域(或說大學都是XXX導論),但是都不專精。因此,真正要讀到數學的專精,還是要到研究所。而有些人在一開始就很清楚自己要走哪一個領域,所以在大學時候就會特別去修該個領域的選修課,這樣做其實對未來讀研究所很有幫助。 課程部分:大學四年的必修都集中在大一、大二,大三以後幾乎都是選修。而且我們承認外系的課學分相當的多,有些系只承認到10-11學分,但我們數學系承認到19學分。這樣做的用意其實是在讓數學系的學生多去探索自己,到底適合學數學的哪個領域或是未來該從事什麼數學應用的工作。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專業課? 我很喜歡大一時的「線性代數」,一開始有點像是純數學,它是一種在作矩陣上的問題。首先,它會建立很抽象的概念,讓你有存在自己世界的樣子,但是慢慢的它會把東西寫出來像是你高中學的東西,例如:矩陣。我會喜歡它的原因是我當初學這科目學的還可以,還有一個原因是再來我研究所也有可有可能會往這塊發展。 
 
你/妳覺得數學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選擇這個科系,你/妳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數學系的專業很難應用在就業市場上,如果你只讀大學的話,那真的是沒有專業(謀生技能)可言。數學系的專業訓練,頂多是邏輯上的訓練,因為數學系探討問題時非常嚴謹,久而久之,思考上會比較有邏輯。 大學數學系學出來的知識其實很難用在就業市場,如果說真的要應用的話,就一定要念研究所。因為老師會帶你,告訴你怎麼用,那時候你才會發現整個東西連起來。 

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對數學沒興趣,絕對不要來數學系,因為絕對念不下去。 數學成績很好的人也不見得適合數學系,因為就像我剛剛說的,大學數學跟以前學的不一樣,高中數學強可能是因為你/妳題目做的多、計算能力強……,並不一定考驗數學能力。也因此,成大數學系相對其他科系,被二一的比例還算高,因為邏輯的東西有些人真的念不來(二一:若某學期超過1/2學分不及格,學生會被退學,稱為「二一」) ? 思考邏輯很好的人就滿適合數學系的。因為大學數學系有些時候是在寫文字敘述的題目,你怎麼用文字敘述去解定理、解題目,這個就需要用到邏輯推理的能力。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有那種,高中數學沒去補習,也沒做很多題目,只有單純上課聽,回去練習老師規定的題目,但是這樣段考出來,成績很不錯很高分。這樣的學生,他/她的學習過程是用聽的(聽數學老師上課),他/她在解數學題目的時候是用邏輯去推論計算,而不是透過大量寫題目建立的計算方法去解題目,這樣的學生真正了解題目背後的原理,邏輯也相當不錯,就非常適合來讀數學系。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妳,他/她十分想要念數學系,你/妳會對他/她說什麼? 社會上常有個刻板印象就是「念了數學系不知道可以幹嘛」,我覺得是說,如果選擇要來念數學系,那麼在一開始選擇的時候就要想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在哪裡。不一定要非常清楚,但是至少要在心中先有個底,未來大概會怎麼過、到底要怎麼做。不然的話,你/妳會覺得大學四年讀完,學的東西好像不能用,甚至在大學學習的時候就會因為沒有學習方向,而導致喪失學習動力。 
 
為什麼當初會選擇數學系?成大數學系在這方面有什麼優於別人的資源/設備/師資/風氣....嗎? 你/妳後悔當初的選擇嘛?
  我是學測上來的,那時我確定我想走二類的科系,我填了資訊(資訊工程)跟數學,台大跟成大都有填。可惜的是,台大的都落榜,所以我就來成大了。又因為成大資訊(資訊工程)是面試我沒被錄取,而數學(筆試)我考得還不錯,我就進來成大數學系了。 我不會後悔來讀成大數學系,一個原因是成大本來就是一個不錯的學校,另一個原因是我在成大的研究所這裡我也找到了我未來的方向(計算組)。雖然我在大學的時候也是很茫然,但是到了研究所、跟了教授,就比較清楚未來要朝哪個方向了。 如果比較台清交成的數學系,其實大家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教授也都非常頂尖,私底下也都是好朋友,在一些學會上同領域組的教授也常做交流。 來讀成大的好處,一來是成大屬於綜合大學,學生在裡面培養的視野會比較好,接觸到的人也會比較多元。二來是成大所屬的台南是一個很適合生活(天氣好)的地方。 

台大的資源或許會比成大還多,但是讀台大會比較好嗎? 
   不一定。重點還是看個人的能力跟努力,因為今天可以讀到台清交成的學生大部分能力都相當不錯,而且畢竟老師教授都差不多,學校的資源就算相對比較少其實也相當足夠了,去比較讀的學校的好壞其實沒有什麼用,因為威I還是在自己。 出路 ※很多人跨考出去。 ※其實數學系讀到研究所會發現有很多應用,出路不會比別的系差。 研究所:數學領域、轉其他應用領域 (數學領域)成大應用數學研究所 (其他)商業金融相關:經濟、統計….(數學系畢業去讀會覺得比較簡單) (其他)工程相關:資訊、電機 教師 精算師,財務工程師 工程師(電腦計算) 4.其他 ※台灣主要以「代工」為主,但是如果要「研發」,還是背後要有理論依據。這個部分,電機系的畢業生或許沒有那麼強的理論能力,數學系的計算組也是有許多電腦軟體的分析及理論專長,這個部分的話,數學系是相當有優勢。而且像是電機系會比較著重實際操作(不會上什麼譬如線性代數的課),但是如果今天遇到的問題是要怎麼「最佳化」、「演算法」或是「怎麼做讓成本最低」這個部分就要靠數學系的理論幫忙。 ※成大數學系官網的介紹: 台灣一般的高中生在選擇科系常常以實用或者是熱門與否作為主要判斷的依據。但是時代的潮流改變得相當快,熱門的工程也可能在幾年之間變成冷門。反而是基礎科學不容易隨著景氣或者潮流而波動。十幾年前,工學院的各個主要科系都比數學系熱門許多,但是現在除了電機資訊等少數科系外,其他的機械化工土木造船等聯考排名都已經在數學系之下。 以現在的趨勢,大學畢業是高等教育的起點而非終點。多數的大學生會選擇考研究所或者出國進修。數學系專業的基礎訓練反而使得學生的選擇更為寬廣。成大數學系大學部課程規劃除了基礎的要求外,也讓學生有相當大的選擇空間。使得學生經過四年的數學基礎訓練後,不但具有相當深厚的數學理論基礎,也具有應用數學的修養。報考研究所除數學研究所或應用數學研究所之外,還包括電機工程、資訊工程、航太工程、工程科學、工業管理、財務金融、統計學等研究所。 當然除了繼續深造外,也可以選擇直接就業。就業市場以數學教師外為主,另外也可以選擇精算師、管理科學、資訊工程等各行業。 

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學生會/系學會/社團/競賽/志工服務/計畫/交換學生....等課外活動呢,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第一學期有跑系排,不過只參加了一個學期。後來因為個人的興趣,就跑去成大足球隊(校隊),在那邊踢了三年~~還滿有趣的,也去比過競賽。 社團的部分我參與中友會(聯誼性社團),主要是聯絡感情跟與大家一起辦活動。其實我跑校隊跟中友會再加上課業,整個生活就差不多了。 

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社團、考試、玩樂、生活.....?寒暑假呢?
  其實我沒有一套很明確的方法可以規劃我的時間。但是我覺得其實大學大家大概都差不多(就是考前才開始讀書啦)。而且數學系很吃助教(很需要助教的意思),因為考試的題目實在非常非常的難,根本不太可能自己讀就當場寫出來(微積分或許還可以,高等微積分就@^&*(*&^),所以我們非常需要助教的幫忙。因為教授通常會先給助教看過題目,在助教課(博士班來帶大學生,主要是在講習題)的時候,大家一定要去上,它會帶給你考試很大的幫助。 而且數學系很多都是”純期中期末”(學期成績只算期中考50% 期末考50% 不算點名),好處是可以不用來上課啦~可是這樣也有風險,你沒有穩拿的分數。所以期中期末考前還是要認真啦! 系上也有許多不同的同學:像是我們系上也有些同學是真的對數學非常有興趣,他們平常的休閒興趣就是在做數學,但也有些人就是會跑社團、跑活動等等……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大概是大一跑中友會的經驗吧!因為高中沒有這方面的機會,大學就可以一群朋友在那邊玩、在那邊鬧,很有趣,而且也可以藉此認識很多人! 

如果你/妳現在可以回到大一,你/妳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或請回顧大學的想法與感觸。
  比較後悔的大概是當初學程式設計的時候應該把它學好。當初我是覺得說程式設計對數學系來說不是很重要,因此我並沒有很認真地學習。但是我現在後悔了,因為我研究所走計算組就很需要這些基礎。但是這個部分研究所老師不會教你,因為老師認為你都會了。所以這個部分我現在等於是要自學,但是就不會像大學上課那樣那麼有系統性。 有人說程式設計是需要天分的,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我覺得這個是有沒有邏輯訓練的關係。因為像是我有認識資訊(資訊工程)系的朋友,他們說數學系考進去的同學,一開始程式設計或許不強,但是後來寫出來的程式都相當不錯。所以我認為邏輯好不好,才是真正程式寫得好的觀念。等於說,邏輯好的人能夠去想電腦到底是怎麼計算的,也因此能夠寫出比較好的程式。 演算法是什麼:算是一種計算的方式(對電腦而言) 。做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步驟,為解決一個問題而採取的方法和步驟,就稱為「演算法」。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