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工科 林浩崴,侯皓天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專業課? 
  工程科學系是「3+1的一個系」,學習內容涵蓋:電機、資訊、機械+材料系。工科系大一、二的時候,會有電機(電學) 、資訊(程式)、機械(力學)、材料的必修;大三大四的時候,因為學生已經藉由大一大二的課找到興趣,大三大四的課就是電機、資訊、機械的深入專業課程,這個部分是自己選修。所以,簡而言之,當問說:「工科系都在學些什麼?」其實就是:工科系就是一個學習電機、資訊、機械、材料基本科目的系。 工科系的主修:非常印象深刻的主修是沒有。但是在課程安排上倒是給工科系的學生印象深刻(壓力),在大一的時候都是微積分....的共同科目比較簡單,但是在大二的時候,系上會安排許多必修,很多專業課也在這個時候出來(ex 熱力學、動力、電子、程式)。比較麻煩的事情是,因為工科系本身就是一個兼容四個領域的一個系,所以在大二的專業課程上,會有課程間不能銜接的問題。這些課程彼此間沒有相通,甚至會牴觸,比如說:在座標軸方面,材料的座標軸跟工程數學、電學的不一樣 。所以大二的時候,學生沒辦法像電機系他們那樣,某個東西學的好,另外一個東西會用得上。正因為這些課程沒有重疊,學生又要同時學習它們,才會讓學生感受到許多壓力(loading)。 

你/妳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工科系的好處是學習的東西很多元,因為基本上大學是一個通識教育,所以在大學階段學越多東西越好。學長的老師常常打個比喻:「做一台電風扇,電機系的人知道怎麼轉,機械的人知道怎麼設計讓它站起來,但是要有工科系的人去把他們組裝起來。」學長覺得:雖然工科系學的沒有像電機系跟機械系他們學的那麼專精,但是因為工程科系同時學過兩者,正好可以當做中間的橋樑,擔任整合者的角色。 再來就是學習適應力方面,工程科學系出來的學生,其實比較容易學習新東西。因為在大學的時候就是一直在學習切換領域學習多元的事物,所以在心態跟個人能力上,本來就比較容易去適應這個變化多端的社會。 如果說想加強專業的部份,學長認為是說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先去選有興趣想加強的專業科目,到研究所的時候再更深入鑽研。 

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從學長剛剛講的可以了解到,工科系等於是讓學生延後選擇的一個手段,因為高中生不見得了解也喜歡電機系、資訊系.....等等,有很高的機會進入這些系後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再加上工科系用不太到化學,因此如果說對理工、工程有興趣,喜歡物理或是討厭化學,但是不一定很明確知道自己該走哪一條路的人,非常適合來就讀工程科學系! 那如果說不會寫程式的人(寫程式需要一些天份),也不會不適合來工科系,因為如果最後發現不擅長寫程式,那在未來就不要選程式這條路就好了,反正工科系本來就還有其他條路可以選。 那來就讀工科系也要夠聰明,或是說喜歡一次接觸不同科目。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兩堂課上力學、下兩堂上程式、再下兩堂上電學.....。要具備一定能力,才能handle 這些東西。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他想念此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學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大學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不管是社團、課程、外面的世界,我覺得大學是人生最自由、最精華的一段時間。 

你/妳後悔當初的選擇嘛? 
  因為我就是那種典型的物理不錯,化學不好的學生,然後再當年也有去看工科系的官方網站發現跟自己的興趣還滿符合的,所以就填了工科系。但是我當年其實還是有填其他志願,還是有其他理工方面的科系。工程科學系是其中一個,只是最後分發的時候剛好落到一個自己滿喜歡的科系。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