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工科 顏澈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為何選擇此系?就讀後和預期有何落差?
  我是透過繁星進入這個科系的,當初在選擇科系時是先挑出我所能繁星申請的系,再從中按照我的興趣來牌順位。這個系在招生簡介上有分甲乙兩組,雖然簡介上顯示兩組會朝不同方向修習,但是基本上兩組在大一時並沒有差別,在大二時才會分組,也沒有限制甲不能修乙的或乙不能修甲的,所以其實招生簡介上的甲乙組並沒有甚麼分別,只是名額跟門檻不同而已。
  因為現在並沒有分組,再加上大一本來就是在磨基本功夫,所以說跟原本自己想像的有甚麼落差我還無法詳細說明,只能說工科系大一就是累而已! 

2.系的大略課程內容及規劃? 
  我們上下學期會有些科目不同,上學習有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程式語言、普物實驗、普化實驗、英文(大一英或進階英)、工科概論、體育等等。每個科目根據教授的不同會有不同形式的學習及教學進度,期中考次數及日期也是根據教授的進度來安排,所以大一想過得輕鬆或努力得看教授心情來決定。 

3.系上近來是否有重要改變?
  聽說工科系在最初是稱作核工系,原本是以核子工程為主軸,但近幾年來已逐漸朝個方向前進,大二會分成四個組別來修,分別是機械、電子、物理、材料方面,根據你修的方向不同,未來碩博士或者工作的內容可能就會有些許的不同。 

4.系上的同學相處情況?
  由於系上有100多人,我們分成清、華兩個班別,目前大多數人相處情形融洽,但是每個人的個性跟生長環境和朋友群的不同,有些人對自己班上的不熟但卻認識另一個班的人,也有些人只會跟特定的人接觸。至於我則是差不多完全認識兩個班的人了。 

5.自身參加社團及經驗分享? 
  目前沒有社團,有意願加入藍天社,但由於營隊的日期恰好衝到其他活動的時間,所以我還沒實際參與過社團的活動。 

6.系隊及系上活動?
  工科系有相當多的系隊,籃球、排球、羽球、壘球、網球、足球、桌球。每一個都有傑出學長姊在培育及訓練下一屆,我本身是系籃,在過去工科系籃一向是系際盃中排名前二的球隊,這有賴於學長們得傑出表現,而我們平時訓練並不輕鬆,學長對我們都有所期待,所以有心想要變強的人可以加入練習。   系上有相當多樣的活動.宿營、系烤、工科智慧王、聯合耶晚、系運動會、小梅竹、工科之夜……等等,每個活動都由學長姊們所精心策畫出來,有趣好玩自然不在話下~歡迎加入工科系的未來學弟妹多多參與系上活動:D 

7.升大一暑假建議如何充實自己? 
  就我目前在大學唸書的狀況來說,大學的讀書較講求個人的自治力與時間的控管,並不是不能玩而是怎麼在讀書和玩樂中找尋平衡點才是重點。至於升大一的暑假,由於高中的內容在大學是基本,所以建議能不間斷的持續複習,而英文尤其重要,清華大學有所謂的畢業門檻,要求英檢中高級初級通過或是多益700分以上,因此最好是趁暑假的時候通過測驗才能確保大學安心畢業。

8.大學四年課業及生活規畫建議?
  在大一大二會是工科課業最重的時候,而大三大四隨著大家對未來有不同的規劃,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課業比重,如果有想要當交換學生或者想以在校成績直接申請清大碩士班的人則要在大一大二好好維持課業才有可能。平時生活規劃依照個人的適應力或讀書方法或其他因素不同,每個人所適合的規劃也不同,最好是以期課業穩定為優先考量,而大學又有必修三學分:課業、社團、愛情,要怎麼分配時間就看個人的想法囉? 

9.自身畢業後的計劃?
  目前有考慮課業若能維持則在大二當交換學生出國體驗其他國家的文化,而畢業後若有工作需求則有可能先朝職場邁進在做職場進修,或者直接修讀碩士班培養自身實力

10.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他十分想要就讀本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先想好自己的興趣在哪再決定是否要進來工科系。 

11.對清華大學的整體感覺及印象?
  自然、遼闊、容易迷路、教育資源豐富、充滿各種個性的學生、很多不同國家的人。 

12.印象最深或最喜歡的一門主修或通識?
  普化實驗,我們這屆的講師及助教人都很好且容易攀談,讓人在漫長的普化實驗中能夠排解無聊,而且在不懂的地方他們也會有耐心地重複講解。 

13. 建議有何特質的人就讀此系(例如高中喜歡科目或單元、人格特質等)
  對讀大學來說,由於身旁充斥著實力差不多的人群,但是每個人對於課業的理念卻又大不相同,因此我覺得只要抱著一顆願意去發現的心,不論讀甚麼科系一定都會有自己的一片小天空,但選擇科系最好還是以興趣取向為優先選擇,一旦選錯了要重來便不容易,抱著痛苦的心情死守在錯誤的科系倒不如直接重考還會有更好的成就,如果對自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