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歷史系出路 分享


發佈於 1652665382 編輯於 1652671443

姓名:匿名

校系:台大歷史學系

 

為什麼選擇歷史系? 

高中受到太陽花學運的再本土化風氣鼓舞,想要認識台灣的過去與現在,參與台灣政治意識的改變,參與台灣政治,身邊很多優秀的同學也有類似的情懷,那是一種很天真但也很純粹的知識熱忱與道德召喚。

 

我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喜歡,再讓我選幾次也一樣。雖然後來明顯感受到歷史學的文獻學訓練與論述方式繁瑣無味,有趣一點的東西老是借鑒社會科學概念又講不清楚,讓我日後改投社會科學陣營,但我不後悔一開始從歷史學開始我的知識冒險。本地脈絡下的歷史視野恐怕還是台大歷史系做的最好,而且台大歷史系最沒有學科界限,能夠包容各種學科的討論方式,即便缺乏譜系又不夠有理論深度,作為初學者啟蒙,辨認和培養自己的知識品味還是非常足夠的。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和聰明有才華的朋友們一起喝酒聊天浪費時間的部份吧,感覺自己像是清談隱士,幻想自己能做學術,幹大事的時候。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她十分想要念歷史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為了進台大而選歷史系的傢伙滾蛋好不好,相較其他系,歷史系是很好轉出的跳板,但明明歷史學不好的一些雙轉仔,自以為優越看了很煩。

喜歡歷史的朋友參見「台大歷史系484有毒」,確認一下自己的文化資本和經濟資本,家裡養不起十年低收入的研究生,被期望成為經濟支柱,或是悟性和才華不夠請三思。

 

是否能分享一下你所知道的學長姐現在的畢業出路呢?  

先強調現在歷史系畢業不太會去考古的,你想去考古單位也不太可能收你,考古是隔有點遠的另一門學科專業,是需要系統的學科知識、發掘技術訓練與實務經驗才能做的工作。

一屆新生60幾個人,雙主修不計,中途轉系的大概5-10人左右(經濟、法律、政治、生傳系最多),畢業兩年後,最大宗的20幾人在唸碩士,大部分都是國內唸人社研究所的,少數出國,極少數跨考的,最後真的能拿到學術正式教職的了不起兩位吧。

雖然一直都知道出路很爛,但出路爛的樣子與入學時想的不一樣,絕大多數畢業直接去工作的都是在做市場行銷工作,大學求真,大學畢業後專職替企業擦脂抹粉挺諷刺的,做社群小編,企劃,寫手,廣告之類的推廣工作,大概10人或是更多,待遇差別僅在於為什麼樣的企業服務。當中小學或補教老師的很少,大概只有1-3人左右。多數同學也沒有從事政黨政治工作,實際去當黨工或助理可能也只有1-3人,NGO社運組織之類的也是1-3人。台大歷史系反而是那種消磨政治熱情和行動力的地方,絕非單純好動員的政治廚學生,歷史認識越多就知道政治運動沒那麼簡單沒那麼必然,通過反抗讓台灣和世界更好的道德使命感還在,但逐漸養成某種悲觀犬儒式的全知無能。

另一大宗大概是文化內容產業,工作坦白說並不好找,競爭激烈門檻高又操又低薪,公開的缺也少,這可能也是為什麼一堆人求職轉去行銷的原因。大致上1-5人去新聞媒體業,1-5人當翻譯,1-5人編輯出版業,1-5人電影影視音樂遊戲等等,可能要再十年才會有人出頭。考公務員的目前還不多,之後估計會有不少吃公家飯的。跨領域目前最多的是往金融的,大概5人左右,在銀行與投行工作,還有全職trader炒幣炒股維生的。還有一些收租家業過活,家裡不用他工作的,應該是真的有被台大歷史系害成廢人的,但算是極少數的個案。

至於我自己撿到薪水相當不錯的global pay純軟外商職缺,也許可以從結果論講一些倖存者偏差屁話,個人覺得歷史系學生完全沒必學管院那樣為了就業,去弄一些實習,參加商業競賽,或是修拿不到學位的法商課顯得自己有在為就業著想,因為只要沒拿到其他學位都是一樣的歷史系社畜,出路差不了哪裡去。與其這樣不如直接去學些硬技術,或是把無用的人社知識學得再精一點,養成鑒別與產出人類精華知識的涵養與能力,那才是別的地方學不到,難以自學,真正的大學教育精髓。對我個人而言,能找到好缺也是因為歷史系給我的知識態度和思考不同可能性的能力,而不是我大學時期多認真為就業著想,相反的我大學完全不屑討論就業問題,甚至還因為興趣拿了另一個同樣無用文院學位。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