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休運系,4大疑問?


發佈於 1591894864

「讀休運系是不是要很會運動?」、「休運系是不是都在玩?」、「是不是課很涼?」、「你們都在學什麼?」、「… 體育系?」…… 在北大休運系念了兩年,自己和朋友都碰到過不少詢問,因此想分享一下,目前大二的心得。

1. 是不是要很會運動?

我能肯定的告訴你:不需要。這也許是ㄧ般人對休運系最大的誤會。想就讀休運系,就要渾身肌肉、四肢發達、黝黑發亮?從書審、面試開始就應該要強調自己的運動表現嗎?「我不會打球怎麼辦?」「我跑很慢可以嗎?」大可不必擔心。真的。你可以不擅長運動,但你需要對運動「有熱情」,至少要「感興趣」。最好,有一項特別有研究、特別了解的項目,比如棒球、籃球、足球、網球、桌球、高爾夫…等都可以。什麼是特別有研究?除了一般人都知道的明星球員及基本知識以外,你還能了解賽制、競爭隊伍、相關企業、教練風格、場地、戰術、策略等,一場比賽在你眼中有豐富的資訊量。

 

2. 休運系是不是都在玩?

有人說,大學是「由你玩四年」;也有人說「哪個大學生不愛玩」。我覺得,一個人愛不愛玩跟他本人的關係比較大,讀哪個系並沒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只是因為我們系名叫做「休閒」運動管理,就有了這樣的印象,似乎不太合理。不能說環境不會影響一個人,但是都是大學生了,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相信大學生也具有相當的思考能力,能判斷要做什麼、不做什麼,這些都會是他自己的選擇了。

 

3. 都在學什麼?

先說,北大休運系在「商學院」。意思是我們也要修商院四大必修:經濟、會計、微積分、統計。我們系跟企管系學的內容類似,但主要集中在「運動」方面。教授也經常鼓勵我們雙主修商學院的其他科系,經濟、金融、企管等,因為課程有部分重疊,系上雙主修的同學也大有人在。

先來說說學分計算:系上必修(46學分,待會說明)、全校必修(24學分,包括國文、外文、通識課)

系上必修:大一開始,必修管理學、運動生理學、行銷管理、經濟學、會計學、電腦概論與程式設計;大二必修運動管理學、人力資源管理、微積分;大三必修統計學;大四必修企業倫理。但是呢,大二開始會分組,分成「休閒組」和「運動組」,不同組會有不同的課程,但並不是強制規定,所以只要符合學分規定,都可以自由安排。

術科:休運系在選課上特別的一點,就是我們不用跟全校一起上體育課。我們有自己的「術科課」!一般的體育課對我們來說是「0學分」。術科分成球類(壘球、桌球、排球等)、渡假村類(潛水、風浪板、快艇滑水、攀岩、衝浪等)、健身俱樂部(階梯有氧、爵士舞蹈、高低衝擊有氧、拉丁有氧、瑜珈、重量訓練等)以及其他(國術、田徑、體操)。畢業前要修8門課。

詳情請見台北大學休運系課程地圖:

https://lsm.ntpu.edu.tw/uploads/file/f1_ybgsvxvf33.11.07).pdf

 

4. 課是不是很涼?

你可以先仔細看看我們的課程地圖。有些人覺得是,有些人覺得不是;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我覺得道理跟第2題差不多。付出的時間不同,得到的收穫也就不同;同樣的課程,同樣的教授,每個人學習到的內容不同。我曾聽一位業師分享:「其實很多事,是看你要把它當『作業』,還是當『作品』來做。」如果是當作業,應付應付、交差了事,不求高分通過,只求及格讓我過;但若是當成「作品」,除了課程中的資訊,再額外針對自己想了解的部分做加強,豐富簡報內容,或學習簡報設計,幫助資訊呈現等,你會想掛上你的名字、展示你努力的成果。

休運系很多實作課程,組織活動、行銷專題、賽會籌劃,最特別的是,你是帶全班進行活動!一個班的人都跟著你動次動!

從0到1,怎麼規劃、設計,全都由你和你的團隊主導,全權負責,很特別,而且不只一門課!

總結總結!

我覺得如果要讀北大休運的話,滿重要的一點是:不用很會運動,但要對運動產業有熱情跟了解。比方說很懂NBA、NFL或MLB,中職或足球,上課的內容經常圍繞在這些主題,或是你不太了解,但很有興趣去了解!我偏向是後者,所以我在學了!要真正深入了解運動產業,會比較容易理解教授想傳達的概念,以及課本上的理論,實際上的操作也是哦。

想多瞭解可以去系網看看,最近新改版! https://lsm.ntpu.edu.tw/page.php?id=33&ids=1

或是系學會臉書粉專滿搞笑 https://www.facebook.com/ntpulsm/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