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化工系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應該是「單元操作」,它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共三學期,分別是流體力學、熱量傳送和質量傳送,熱量傳送主要是在探討流體的熱量傳送機制(傳導、對流、輻射)。質量傳送的話舉蒸餾為例,一混合溶液中由兩個不同沸點的溶液所構成,沸點較低的會先被蒸出來,它會從液相轉為氣相。簡而言之質量傳送是探討系統中由於物質濃度不均勻而發生的質量轉移過程,而熱量傳送就是探討因為溫度梯度所造成的現象,流體力學則是探討因為壓力差而產生的現象。

還有「分析化學」和「有機化學」,但那些化學系也有。關於分析化學當時是分成分析化學和儀器分析,但現在合併在大三上3學分的課程。分析化學有點像高中化學中分析裡面有什麼成分,但難度更高,算是比較偏理論的科目,而儀器分析則是教你如何操作儀器來檢驗。而大三下時還有一個是儀器分析實驗,就是把之前所學實際應用,約有7?8個實驗分別利用不同的儀器來分析,如一未知混合溶液流過沉析管來分出其極性或非極性的成分,或者利用沸點不同來辨別物質等。 其他特色主修像是「化工熱力學」和「化學反應工程」。

前者比較像是大學普物會教的熱力學,如亂度、自由能、熱力學第一定律等在做更深入的探討,在實際應用上像是判斷其是否會自發性反應,但其實感覺未來也不一定用的到,與所選擇的研究領域有關。後者類似講反應槽,一般傳統化工廠有很多塔槽,你要學會如何簡化製程,所以你要學如何算他的效率、時間等,簡而言之就是比較不同的反應器來看他哪一種效率會比較好。 大四還有一門課叫「程序設計」,一部份是利用電腦模擬,主要是教你如何利用之前所學的來設計和蓋化工工廠。

2.你覺得化工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有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再就業市場是否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應該是實驗課吧!不只實驗很多而且實驗做完後必須去解釋說明,並且還要上台報告,以訓練你的報告能力。

3.畢業會有哪些出路,或是現在的學長姐都在做些什麼?

傳產的部分像是中油、台塑之類的石化工業還有化工工廠之類的,另一類還有像是高科技產業,如台積電等,他們有些是輪班的製程工程師,管整個機台,不要讓他出錯或是除錯等等。而在研究上有像是讀研究所,依據你跟的老師會有不同的研究領域,成大化工研究所約有分生化工程、光電材料與奈米工程、高分子材料和程序系統工程這4大領域。程序系統工程是利用軟體等來分析和模擬實驗結果。關於學長姐應該現在大部份都是在讀研究所。其實我們學的廣,因此可以選擇的工作也較多元。

4.什麼樣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應該是物理不能太差,因為接下來會用到很多,如單元操作的流體力學。對應於高中物理比較相關的大概有運動學、動量、熱力學等,這些都還蠻重要的。 還有至少對於理科不要排斥,若是一開始就沒興趣就不太適合讀化工系。因為我們數理考試很多,而且一題的考試可能就是一張A4紙,不論你寫多快就是一定最少要一張紙,跟高中考試的差別就在大學幾乎沒有選擇題,都計算申論題,你必須寫出完整過程,一次月考可能才3,4道試題,但每作答一題可能就是一張紙,簡而言之,就真的不能對數理感到厭惡。

5.你是否曾想過選其他系,為什麼當初會選這個系,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跟當初的想像有哪些落差?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那時候是因為分數落點在這,所以就直接選成大化工系了!到現在覺得其實讀起來蠻合的,至於為什麼不選其他理工學院的系,像化學系就覺得比較偏理論,沒有工程方面的訓練(如單元操作等),而電機系是到大一時上過計算機概論後才覺得自己不適合,所以整體來講其實沒有什麼後悔。至於落差,由於當初並沒有特別想像,不太有與預期落差太大的落差感。

6.如果有一個學弟妹說他非常想念化工系,那你會對他(她)說些什麼?

上大學後需要培養自己英語閱讀的能力,因為像我們現在在做研究,很多都不知道也不太可能完全用以前學過的東西來理解和推理,你需要去查相關類似的實驗論文和改進他們的研究等。

7.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

應該是英語的畢業門檻提高,至於課程的部分沒有太大的變動,有的話可能就只有先前所提到分析化學與儀器分析的合併。因為成大化工系算非常老的系了,所以現在變動不大。

8.就讀的成大或成大化工系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如活動、設備等?

成大化工系的部分就實驗課比較多吧!必修可能跟其他校差異不大,但選修因為系上老師非常多,所以可以選修的課程會相對比較多元,而且成大化工系的系館是一整棟的,裡面的設備資源也相對比較多,但其實念大學部用不到一整棟大樓的資源,所以感覺差異不大。另一點就是競爭力比較強吧!因為新生收的比較多,系內競爭也相對較大。成大的部分就因為成大是第二大的綜合型大學,所以像通識課程會比較多且多元,還有其它課程和系所也比較多元。 系上的活動部分,各個大學應該都差不多,只是我們可能系學會比較大,活動辦得比較大且豪華吧!還有像化工營、豆花會、烤肉等。

9.是否有在大學期間參加什麼活動、社團?

畢竟化工系課業頗重,幾乎每學期都修到二十幾學分,只有到大四才稍微降低,所以可能系上活動、社團等課外的事情就擇一參加,若參加太多,或許會因為課業的犧牲就要念到大五了!而且不同於高中考試,你可能剛讀完一個禮拜的考試範圍,沒多久又會有其它科緊接而來,尤其到期末考全部都集中在同一週可是非常恐怖的。至於我有參加過的是桌球系隊,他不像高中時的社團,只要偶爾打打球就好,大學系隊練蠻凶的,平日會練,假日偶爾也會練,所以我只有參加系桌,因為就已經頗累的。

10.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有哪些部分?

大一吧!因為大一主要都是一些基礎科目,較少的專業科目,所以可以靠一些高中的老本,比較不用花太多時間念新的內容。會參加活動的大多是大一、大二的學生,因為大三以候要開始準備研究所、或是做專題,大四還要想自己未來的出入等,所以最懷念的就是大一,課業壓力沒那麼重,相較之下會有比較多空閒時間。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