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發佈於 1506929474

第一部分:分享者個人簡介

1. 分享者姓名〈匿名分享者可填匿名〉:匿名

2. 畢業的高中職及類組/科別:新店高中 第一類組

3. 欲分享的校系: 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4. 於該校系之年級or畢業西元年:四年級

5. 分享者進入該校系的入學管道:指考 


第二部分:入學經


1. 為甚麼選擇外文系? 

其實我原本的第一志願是財金系或者其他商管方面的科系,但因為當時考試過於緊張,導致數學失常,因此不確定是否能上自己想要的科系。但又不想上私立大學,所以又多填了外文方面的科系,


2. 除了外文系外,曾經還想選擇哪些校系呢?為甚麼後來沒選擇那些校系? 

理由在上述問題已答。


3. 你願意分享考大學時,拚學測/指考/申請/備審/面試筆試的經驗嗎? 

首先因為我本人偏科嚴重,社會科很好但自然科非常爛,所以我一開始就把目標放在指考。我認為瞭解哪種考試方式對自己比較有利非常重要,在考學測的時候我跟朋友的分數差距還不是很大,但指考就滿明顯的。

首先要先安排自己的讀書計畫並確實執行,並且盡量多做題目。如果自己是不容易專心的人,就強迫自己去衝刺班念書(自己自習的那種,但有人管。)準備考試的過程或許很難熬,但時間真的一下就過去了。該休息的時候休息,該念書的時候念書,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4. 進入外文系後,與想像中的外文系有哪些落差? 

其實落差並沒有很大,真的硬要講的話就是課程內容比我想像中還無聊。文學課是還好,但語言學課對我來說真的是有點無聊到不想學下去。再加上我們系上要求的選修學分很多,開的選修課又幾乎都是語言學課,導致很多語言學課不得不修,讓我覺得很痛苦。

因此我們系上會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也就是日間部修夜間部的課的人很多。相較於日間部的課程,夜間部的課程比較偏實用且有趣,所以後來我自己也修了滿多夜間部的課。


5. 如果能再選一次科系,你最想進入哪間校系?

台北大學合金學系或政大金融系。



第三部分:學校介紹(請以主觀分享)


1. 簡介中興大學〈地理環境、校風…〉 

因為在市中心,無論去火車站或高鐵都很方便。逛街的地方像是勤美誠品或一中也都很近。

不過缺點是校內社團沒有很發達、也沒有甚麼多元性,宗教類型社團不曉得為什麼特別多,我以前讀的高中社團還比中興更具有多元性,對於喜歡玩社團的人中興或許不是個好選擇。


2. 中興大學有哪些校內外資源呢?(例如獎學金、語言課程或實習機會等) 

國內外交換計劃很多,再加上外文系的學生在考取英文證照上分數會比較高(大部分國外學校都會要求考取英文證照),因此外文系的學生在申請交換學生方面會比其他系來的容易。

寒暑假也有很多國內外營隊可以參加,對於想出國看看的人來說會是一個好選擇。


3. 除了校內外資源,中興大學還有哪些優點呢?

校園很大,草坪很多,喜歡野餐的人或許會喜歡。


4. 覺得中興大學可以更好的地方? 

預算似乎常常不足,尤其是文學院,希望學校能放更多心思在文學院上。



第四部分:科系介紹

1. 外文系和社會大眾認為的一樣嗎?

應該是一樣吧,我們就是在學英文。


2. 外文系都在學些甚麼呢?

每間學校外文系重點似乎都不同,中興的外文系比較偏重文學。文學課很多,包括英詩、戲劇、散文、小說等等的內容。我們也有其他訓練基礎英文的課程,還有語言學課程。


3. 外文系的學習風氣好嗎?

覺得還好,因為文學課並不是花越多時間在上面就越有回報的課。再加上我們的考試重點幾乎都在申論、分析文章內容,因此學生本身具有一定的邏輯性以及思考深度比較重要。這種人不見得平常很用功念書,但他閱讀一次文章,寫出來的東西就是跟別人不同,考試分數也比較高。

除非遇到常常需要小考的課,不然我個人認為我們系的學生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讀書上。


4. 外文系有哪些系內資源呢?

我們系因為本身就有開第二外語的課程,所以不用跟其他系的學生一樣搶課,對於想要再多學習一種語言的人來說應該算是個優勢。


5. 你認為在外文系最大的收穫? 

我認為外文系的課程對於哲學方面的訓練以及思考幫助很大。或許外文系的課並不能對你的未來有實質上的幫助(例如薪水以及找工作方面),但會幫助你增加自我思考的廣度以及深度。對於很多事情,你看事情的角度或許會跟別人不同,而我認為台灣教育非常缺少這方面的訓練。


7. 甚麼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外文系? 

熱愛文學以及英文,或是喜歡思考事情的人會很適合就讀外文系。


8. 如果有位學弟妹想進入外文系,分享者最想給他的一句話? 

如果你只是想增進英文能力,那千萬別填外文系,不然你會後悔。


9. 外文系與受訪者剛進來的時候比起來,有哪些重大改變呢?

我們的系搬到新大樓,很多課程也到新大樓上課。


10. 覺得外文系在課程和系務方面,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我覺得可以多增加一些選修課讓人選擇。系上的選修學分真的太多了,但課又開的很少,變成變相強迫系上學生去修選修課,但我們又不喜歡那些課程。


第五部份:求學經驗分享


1. 參加過的社團及活動 (包含跨系的活動) 

有去一陣子社團,但因為太忙後來就沒去了。


2. 分享2~3門印象深刻的課程〈系內或外系課程皆可,需附上授課老師〉

美國文學課,林建光老師常常丟出問題讓我們思考,上課方式也比較有去跟其他老師不同。


3. 曾經有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嗎?

有,我有另外雙主修會計系。


6. 你都如何規劃平日和寒暑假的時間呢?

因為雙主修的關係,所以平常花很多時間在課業上,也會另外接家教。

寒暑假的話會出國玩或去打工,要看情況。


7. 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甚麼是最懷念的事情?

太多了,想不到最懷念的。


8. 如果能回到大一,甚麼是最想改變的事情?

想改選涼一點的通識課,當初因為通識課成績不高,導致雙主修的計畫拖延了一年,覺得很可惜。


發佈於 1541397277
你好, 內外有說到因進修部的課程較有趣、實用,所以許多同學都會到進修部修課,想請問進修部本身讀書風氣好嗎?報考外文系進修部好嗎? 希望能得到回覆,謝謝你!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