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觀光學院旅遊管理學系—陳志瑋


發佈於 1506929474

個人簡介:滑雪教練x旅遊人

我是陳志瑋,喜歡運動、旅行、享受生活。蘭陽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五專畢業後考上臺灣觀光學院旅遊管理學系,畢業後從事旅遊、單車及路跑活動企劃相關工作兩年。讀書時老師總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所以我決定背起背包去旅行!

澳洲兩年打工度假的生活體驗讓我改變了原先的想法:跟一般的年輕人一樣,正常的上班下班結婚帶小孩。現在成為專職滑雪教練及游泳教練並創立『跟著Jason滑雪去』的FB社團,我想讓更多人體驗與了解這有趣的運動與生活的價值:追隨著屬於你自己的人生與夢想,就是生活最值得的事。


入學經驗 :轉換跑道

我五專時就讀外語系,畢業後同學們陸續升學或轉向航空業跑道,而我選擇了旅遊管理學系。當時班級導師認為這樣將會浪費了這麽多年對外語的努力,但是旅遊管理學系給我感覺是一個更向外發展的科系,如果局限於語言並沒有將語言學以致用,就太可惜了。

二技選擇了位於花蓮的臺灣觀光學院,這是間以觀光產業系所為主的專業學校。這使我能夠更精準的學習關於觀光產業的專業課程,包含:旅遊作業實務、航空訂位、旅遊行程規劃、導遊領隊實務、導覽解說能力......等。因為大膽地轉換跑道、追隨屬於自己有興趣的旅遊科系,讓我在學期間更有學習動力與動機,進而展現出亮眼的成績。


學校介紹:專業化、在地化、國際化

老師們的專業無庸置疑,在老師專業的教導以及我非常認真的研究與學習下,我在第一個學期就考取了華語導遊執照。

學校致力於在地旅遊,努力與遊客中心、飯店、旅行社、自然協會做在地導覽及活動推廣配合,並以校外海外參訪的方式讓我在就學的兩年內去到美國、加拿大、日本、香港。透過海外旅遊研習、特殊旅遊的豪華郵輪度假旅遊方式,讓我與未來的旅遊發展接軌。


未來出路:回家,不要只走同一條路

旅遊是個無形的活動,不同的地點、人、事、物會改變了你的視野與想法,從中你將會得到不同的人生體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澳洲打工度假的兩年,在旅遊途中我認識了很多人、不同的文化、有了不同的體會,遇到事情就想辦法解決它,不斷地讓自己改變與成長。

一走出家就是旅遊的開始,每個人都可以規劃屬於你自己的旅行。例如:用心服務帶人旅行、自然探索的綠色旅行、成為特殊達人的在地旅行,甚至像我在滑雪專業領域的主題性旅行。

旅行方式有很多,選擇一個你最喜歡的方式後加上你的好心情,就能藉由旅遊將開心感染給週遭的人。試看看,多嘗試新奇新鮮有趣的事物,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趣的人,就讓我們從「回家,不要只走同一條路」開始吧!


給學弟妹的建議:人生就是一場旅遊

踏入旅遊世界後,你將會接觸很多新奇事物以及學習不完的知識,當你走出台灣你接觸的將不僅是台灣本島,航空、飯店、全世界文化都將打開你的全球世界觀。我相信,你將會深愛上旅行。

旅遊觀光產業的未來出入相當多元,同時也是較為辛苦的職業,但是當你以國際、專業、服務、心、溫度為出發點時,你將會在工作中得到無限樂趣。旅遊工作在一般人想像中是一個工作的同時自己也能玩的工作,我不能說這個想像完全錯誤,但也不能說完全正確,唯一能確定的是:我們在工作中能讓自己瞭解更多不一樣的在地文化與世界觀。

在這個海外打工度假盛行的時代,我們並不是要慕名的跟著潮流走,重要的是你是否想清楚為何選擇了這個國家?去這個國家的目的為何?在國外這幾年的時間想得到什麼?未來回到台灣後我能有什麼改變及做什麼?

以我本身為例:當時選擇澳洲打工度假,是希望找回被抹滅的工作熱情及改變薪資不滿足的現況,因此去澳洲存人生第一桶金是我的目的之一。也因為踏出了這一步,在這兩年的自主生活中,我更積極、更獨立、更瞭解自己需要什麼,回台灣後得到很多想法,讓我選擇了一個特殊而特別的職業『滑雪教練』,想必你也覺得驚訝吧!旅遊是一條無形的道路,只要你用心感受,回饋將是無限,勇敢的踏出那美好的第一步吧!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