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興起,離岸風電闊步向前


發佈於 1506929474

綠能的發展

綠色能源如火如荼的在世界各地發展,無論是太陽能、生質能、地熱發電、風電,都備受矚目,或許你支持核能或不支持核能,但更應該多了解,綠能產業能帶給你甚麼。

台灣政府在2011年能源政策記者會宣示,未來能源政策將全力推廣「再生能源」之「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 及「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 這項能源政策,也持續在2016年新政府的能源政策推進下,將繼續向前行。

太陽能 & 風電

我不是太陽能的專家,所以我只能概略的討論太陽能的狀況。首先可以從兩個觀點去掌握太陽能,第一是土地的利用,第二是發電率,地狹人稠的台灣不適合像是德國等國家大面積的發展,又發電率也不及中國與日本的情況下,太陽能的推廣是有限制的。

風電呢?風電又分成路上風電以及離岸風電,目前台灣沿海已經有330支路上風機架設完成,這些路上風機也基本上都是小瓦數的風機,同時間也同於地狹人稠的狀況,路上風機除了要非常大的腹地提供風機的建置,也同時產生低頻噪音。

離岸風電

在太陽能跟路上風電受限制的情況下,離岸風電發展的可行性在哪裡?
從4C offshore的全球風場評估報告可以看到,全世界20個優良風場,台灣海洋就佔了16個;同時,同樣一份針對台灣風場的評估報告也估計,若在台灣四周可以做離岸風電的場址都完全發展風電,其發電量是目前台灣總發電量的10倍之多。

離岸風電的發展,同時也是新興產業的興起,800架的離岸風機預計要在2030年前完成,一支風機的建置成本高達7億元,所以光計算離岸風機的建置成本就已經來到5600億的產值,再加上相關產業的連動,要帶動台灣新的經濟命脈不是問題。

產業動向

說離岸風電可以牽涉到的產業,非常廣泛,不僅僅是發電機這機械的科系,在海上施工的團隊也涉及到海事工程、水利工程、土木工程,海上施工所需要載具包含航運、造船,海底纜線及陸上電網的興建等等,先設非常廣泛的產業動向。同時,其相關的保險以及金融也隨之活化,因此離岸風電產業的興起,勢必將帶動一股新的活力注入台灣。

台電、中鋼也陸續組成海事相關的專業部門,如中鋼的風電處或像是台電今年度招考的海事工程師等,都是非常明顯離岸風電即將興起的前兆。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

中山大學海工系,目前系上致力發展海事工程專業人才培訓,並且積極與業界合作希望可以培育出優秀的人才已投入新興產業。

5分工程、3分環境、2分海洋,在大學階段,讓學生可以廣泛的掌握工程領域的重要知識,並且具備海洋思維,在學士階段完成後鼓勵學生繼續進修研究所,並在不同老師於海洋工程的專業背景下,培育出色的專業技能。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