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地理系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1.為什麼選擇地理系?

其實跟許多人一樣,對地理的認識,是從國中上地理課開始接觸的。當時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地圖吧!因為觀察地圖就能出現各個地方的資訊,哪裡多雨、哪裡下雪、哪裡種稻、哪裡養羊,從一張紙就能躍出風情萬種的大千世界,真的是百看不膩,以前常常讀書無聊就會拿張地圖看呀看得!後來開始接觸更廣的地理,高一通論地理讓我發現地理不單單只是認識地方,它看的是一整個世界,從系統性的不同角度切入,漸漸地開始會觀察區域,會想想這兒與那兒有無關聯等等,並嘗試親身走一遭,去看看沒去過卻又存在的地方。就是這樣複雜多變的學科,讓我選擇了它,雖然曾想過是否要讀其他科系(地理人的興趣通常很廣),但峰迴路轉,最終還是進入了地理學的殿堂。

2.地理系究竟在讀些什麼?

「地理學」&「地理」其實是有差別的,會有不少人進來後覺得怎麼如此地......玄妙?地理學談空間,這個空間不單單只是眼睛看到的形體,看不到的空間,例如:人類社會在一區域內的關係網絡,也是這門學科關注的領域。中學時讓學生聚焦「可看見」的世界,像是各地可見到的的地形、聚落、風土民情等等;但是大學會接觸更多「看不見」的世界,例如風土民情,會更詳細的分析為何會這樣。

師大地理的課程規劃,專業必修共有11科,除了總論性質的地學通論外,自然地理(地形、氣候)、人文地理(經濟、都市)、區域地理(臺灣、世界)、應用地理(地圖、GIS)、地理方法(計量、思想)五大領域都上二科。師範大學因為早期師培任務,課程盡求全方位,各種領域皆有,課程則以學術分支設計,如:發展地理學、聚落地理。總體而言開設課程的領域會比台大地理平均。

地理學的領域極廣,以二分法之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都含在其中,這樣的特質也使得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懂這門學科,簡單來說,這是門「人-地」的學科,無論用的是哪種分析角度,人文的理科的,最終目標都是要處理人與環境的議題。因此只要有著學習多面向領域的求知心,愛看愛走愛觀察,基本上進入地理系已經成功一半了。雖然歸在文學院,但實際上與文史哲有不少差別,又文又理,還滿像異類的哈哈哈。

3.可是「台大」的名聲很誘人耶,師大值得念嗎?

個人認為地理系是無法以學校做排行的科系,如前述所說,地理學包含的領域極廣,不若一般科系可直接歸於文組或理組。在創設源頭方面,師大與台大的目的並不相同,使兩方的研究成果有差別。師大地理前身為史地學系,在人文方面著墨許多,並且會強調時間在空間內的影響,研究關心自然與人文的統合,另外在區域地理有豐碩的研究成果;台大地理最初分設地理組與氣象組,是以自然地理與遙測技術起家,課程方面也是以這兩個方向居多,走向以系統論為主,區域地理不是該系的重點。當然雙方都不會刻意荒廢其中一個向度,但整體來說,如果對人文社科領域有興趣的話,師大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不但專任師資數量多過台大,且學分規劃沒有綁死大量必修,有豐富的課程讓自己選擇系選修學分,如果懂得好好運用,可說是獲益良多。

4.師大的出路=老師?

傳統的既定印象,無法否認的,這仍然是師大學生最大的選擇,但已非絕對,事實上當今已不到40%人會走師培的路線,系內直接甄選的師培名額還有剩,現在不少人會往其他領域發展,地理系沒有單單侷限的出路。

以地理系之名要有對應工作的確稀少,大部分會藉由其他能力進入職場,或是研究所再鑽研其他應用學科。或許你會問,這樣為何不一開始就選其他科系呢?地理學是基礎學科,是沒有應用科學相當顯著的實用性,但理論性學科有的是觀點的培養,分析能力只要再輔以工程能力,往往比只會使用工具的人更有優勢。地理人比其他人有更佳的環境敏銳度,因為環境不單是自然亦有社會,一個環境問題也可能是被人的因素影響,藉著多方角度,有人文有自然的訓練,對於一個問題能夠想得更為全面。地理系海納百川,只要能分析人與地的關聯,就能成為本學科的一部分,這個科系沒有最準確的答案,但有共同的價值與觀點。


師大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相當多,也在大力推廣,近年亦逐漸發展非師培的領域,現在與台大、台科大成立三校系統相互選課,未來亦有機會互選輔系雙主修等等,大學生涯的學分搭配可說是有相當大的彈性。

5.我該念師大地理系嗎?

列舉幾項特點,參考後又有點想讀的話,歡迎一同成為地理人。

一、熱愛戶外,或是可忍受離開舒適的屋子

二、性向多元,覺得只讀單一科系很狹隘,學識應該有兼容並蓄的可能

三、對周遭環境,總想著有哪些改變的可能

四、認為學科應該與生活息息相關,不是研究室裡寫paper

五、可忍受像高中的校園環境(師大很小),好處到教室很方便(厲害的話上課前5分鐘爬起來都ok)

六、無法面對微積分(台大必修微積分)

6.複雜、多樣、生生不息的地理系

因為視野極廣,而兼容並蓄,造就本系多樣態的面貌。地理學的豐富,與敏銳的視角,應用在許多學科也可相輔相成,目前主要可分為四種進路的參考。

師資培育,立志成為地理老師,就要學會廣博的知識,各種科目盡可能地接觸。師培需要加修教育學程,師大可修教程的管道主要有三種:卓獎生、師培生、教程生,第一個是給入學成績前段的學生考的,有獎學金,但也必須完成校方給予的培訓任務;後二者的差別在於要不要考試,師培生是系內甄選,也就是現在聽到的40%,如果沒甄選上,就要額外考教育學程。想當老師必須能動能靜,會讀書並且不畏上台,生動流暢的如表演一般,要能滔滔不絕的講話,並且靈機應變任何突發的問題或狀況。教育學程是取得教師資格,不保證修完就會變成適合當老師,且要在教甄戰場上取得勝利,必須與他人做出差異化,想要走師培必須多問自己,有沒有能力應對瞬息萬變的教學現場。

喜愛自然地理,往後可走環境監測方面,相比從一開始就讀環境科系的人,會多一份觀察社會的思考,以及人的影響因子,而不流於只考慮自然的單一。地理系的自然研究,會應用圖資的比對,而不是純粹的理化分析,觀察地景變化是其重點。若想加強自身的理化能力(畢竟是自然科學),師大理學院也有地球科學系、生命科學系,可考慮雙主修輔系,獲得更多的訓練,也可幫助未來找工作。不過大多數進入師大地理的學生以文組情懷為多,因此也可從事環境教育的工作,推廣生態保育、地景保育,不一定要做地理老師。

有志於人文地理,相關的職業有都市計畫、社區營造,但由於都計需要一定時間培養規劃實務,此學科也有一定的專業要求,因此不少人會繼續攻讀都市計畫所。相比純都計出身的人,地理人優勢在於有更大的社會敏銳度,以及資源的整理,當進行規劃時,會考量原有空間布設,當地原本存在的聚落所代表的社會文化意涵是什麼,先研究其中的脈絡再進行規劃,而不會是憑空設計,造成土地切割的問題。

GIS則是當今火紅的領域,應用資訊工程做出空間分析,會有人質疑不過是利用資訊工程,又不若本科生會寫程式,但其實地理系的專長是「分析」,利用學識找出最適區塊,分析能力與工程能力並不相優劣。

7.學測個人申請師大地理要注意的事?

雖然本系是歸在文學院的第一類組,但目前學測是採總級分、自然、數學,而非社會,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地理系常跑野外考察,因此並不在意服儀,只要舒適、清爽、整齊,普通的襯衫+長褲球鞋,有高中生的活力就得體,真的!不用穿西裝套裝。自傳可敘述自己對生活周遭的觀察,一些體悟與看法,有興趣的議題加以描述。另外要有看圖說故事的能力,能從地景圖片分析事物,也是一大重點。
考場每間都不一樣,大小擺設各異,有的離教授很遠、有的倒是很近,所以平常心面對就好!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