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電工系陳彤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姓名:陳彤
校系:交通大學電工系雙主修資材系
預計畢業年度:2014

學長你當初為什麼會選電工系?

因為分數剛剛好,因為我是繁星入學,我是我們學校的第一名,可是成績還是不到申請的門檻,因為那一屆交大剛好開了很多繁星名額,總共開了一百二十多個吧,因為那時候我不想念土木系,所以土木系以下的科系我都沒有填,可是那時候的申請基本上是有申請有上,因為有檻友限制但是名額很多,那每個學校你只能推一個系,所以基本上是有推一定上,就排下來,就直接填電工系。我那時候還不知道電工是一個怎麼樣的科系,因為那時我還把電工填在電資的上面,那時候對這個還沒概念

高中的時候完全沒有概念?


對阿,高中的時候完全沒有研究電工、電機、電子差在哪裡 Q:所以你直覺上,電工系是什麼東西? A:那時候對這種系的印象就是,出來進台積電、去聯發科,那我對這些公司也沒有概念,只知道跟電腦相關,其他什麼都不知道。

所以那時候,電機、電工你覺得差不多?

我覺得沒甚麼差,對我來說,就是工程師吧,以後薪水還不錯,老師就說你去這種科系以後就可以買房子買車子,別人就只能搬磚頭之類的,大概是這樣。

那你覺得電工、電機差在哪裡?

我們是說電機是走電流比較大的,就是你走的安培數比較大的,那電工(電子工程)就是走比較小的,毫安培等級的,算是電工系,然後做的東西都是電路、原件設計這類的東西。

出來(出社會)會有很明顯的差別嗎?


現在電機在交大就分成電信、電控、光電跟電物吧。交大是拆成四個系,然後再把電信跟電控合併成電機系,所以交大電機系比較不一樣,一般的電機系,它也包括電工,只有交大的電工系只有在電子這個部份而已,我們是電機系下面的其中一個,交大把一個系拆成四個系,所以相對起來比較專門,那某一方面的訓練會比較強,我們是跟其發人不太一樣,我們跟電機的差別就很明顯,他們都走通訊,他們在通訊的專業科目比較強,我們系就是電路設計,或是電子原件的這種比較強

電機一開始就學的比較多嗎?

就是廣跟淺的分別,比如說熱力學是物理裡面的一種,物理裡面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那電機系就是一個比較大的範圍,電工系就是比較小的,但哪那是適用一般狀況,交大電機系就不是這樣,(交大)電機系就是差不多跟我們切得一樣細

所以你一開始並沒有預備自己要念電工

沒有

那進來之前有什麼期待嗎?

其實沒有太多期待,因為那時沒有想過會考上台清交的學校,就想?台清交就填填看,沒考上就去讀台科大,台科或北科,因為那時比較想走實作相關的東西,後來就填上了,來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交大就…到處都是藍白拖,女生很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你四年是怎麼規劃的?


我四年來一直都沒有固定的規劃,我其實大一大二都在混,就剛考上大學,高中的時候就都沒有什麼在玩,因為我們學校是私立學校,管的比較緊,也沒有社團活動,所以上了大學之後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打球,大一大二都練系隊,反正就是沒有在念書,玩社團什麼的。到了大三之後就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讀電工系也不太可能,我的室友每天都在打電動,我也每天都在打電動,他考80我考30,所以久了我就知道這個科系不是我可以念的,所已開始雙主修資財,修一些管理學什麼的,之後是有接觸到創業相關,現在就是走比較偏創業相關那一類的,修一些創業相關的課或社團,那雙主修基本上會退掉,因為後來我覺得這些課用處對我不大,非常理論的課,所以決定沒有把它修完

你有多少個社團

其實現在還沒有,這種實作只有實驗課才有,電工的實驗課就兩個:一個是電子實驗,一個是數位實驗,我們那時候的數位實驗有寫程式畫電路圖、跑模擬檔,做一些比如說:吃餃子老虎,這一屆的學弟做的是賽車,可以踢足球的那種,用電路板去控制的車子去踢足球,現在就稍微比較有趣一點,可是還是沒有比較多跟生活相關,就是它(以上實驗)其實是跟生活脫節的東西,因為我們電子系做的東西是很精密的零件,比如說:它是通訊晶片,或什麼晶片裡面的一些程式碼或是電路圖,那這東西你會了在生活中是沒有辦法應用的,你必須去非常高端的電子公司,當裡面的一個小小的螺絲釘,去把關一個比較大的計畫,其實你沒有辦法真得做出什麼東西,因為那些製程太困難了,你沒有辦法手動做出什麼東西,但最近是有一些改變,因為一些技術的發展而有一些改變。

通常畢業後的學長姐會去什麼樣的公司

畢業後的學長姐通常兩個選擇,正統的電工系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是去台積電,第二個是去聯發科,去台積電就是固態組,去聯發科就是系統組,電工系常常分成固態跟系統,固態組就是走製程,系統組就是走電路設計或是晶片設計這種東西,那固態組現在台灣只有tsmc(台積電)一家公司比較值得去,其他的公司比較不確定,波動很大,前有聽說過旺宏可以考慮一下,指示已經沒有那種高發展的公司,所以大家都是求安穩;

那聯發科也是一樣,它也是台灣比較大的設計公司,design house,一種電路的design house,不去聯發科還是有許多小公司可以去,台灣還是有很多公司在做,比起選擇,通常台清交的學生都會去聯發科,而且我們系去聯發科的比率非常高,向有些實驗室是整個實驗室是全不一起從大學同學、研究所同學,全部一起去聯發科當同事,通常都是這樣,大概就是這些選擇,不然就是,同系的學生才會想?,不然不走電子業,去其他業也會有不錯的出路,當然這話也只是隨便講講的 Q:如果要在未來工作上有應用的話,大學應該鑽研什麼? A:如果你是說是台積電、去聯發科這種公司的話,你就好好把書念好,考研究所,研究所之後再出去,因為每個階段跳過去都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你當然需要你之前學的東西當做基礎,但你會有很大一個GAP要去把它填滿,這是沒有辦法的,因為我們的產學本來就是有落差的,研究所跟大學又有落差,又要你自己去把他弭平掉。那基本上沒有說你特別做什麼,就照這個順序念就可以進這些公司

那你通常比較建議他們(電工系學生)讀大學玩直接工作,還是讀碩斑博班?

這件事情很好笑,就是理工學院的學生,基本上沒有辦法不讀碩士,因為你去這些公司工作,台清交的學生進去基本上是當RD,當所謂的研發人員,因為是台灣的精英,所以出去當RD。那作業員這些東西就不會叫你去,他也些設備,這我們也不懂,就台科大、北科大這樣的人去。那台清交的學生去當RD的時候,你一定要讀很多論文,你學的東西一定要很紮實,所以通常都是讀碩士,把他讀好就可以了。

現在多少人念博士?

博士的人其實很少。你如果要去台積電,走高端的製程研發,基本上是要念博士,有一些學長就是碩士去了,之後再回來念博士,那相對起來就比較辛苦,可是同時你也會比較友誘因,這件事情是相對的,因為你去外面看工作,知道這個東西是你需要的,所以才會來學,那你就會比積極把他學好,但是同時你還要上班,你又要修這些課,你就會變得很累。念博士到現在還是少數,也越來越少了,因為念博士要花非常多時間,除非你對這個非常有熱情,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停留在科技新貴的幻想裡,會變成說碩是念完就直接去工作。一般人是比較少在念,固態(組)會多一點,系統(組)很少人念博士。大部分都是基於升遷上的考量或工作上的需要,台灣很少人真正為了興趣念博士。還有一種就是你去當教授,那也是你對這個東西非常有興趣,大概是這樣子。

你同時是資材細又是電工系,又有工學院又有商學院,那你覺得這個組合對一個大學生來說好不好?


這件事其實很難講,因為接觸的東西比較多。我們假設大學生都沒有開發自己的興趣,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多接觸是好事。我念了管理相關的之後,在管理方面,這些東西我看過之後比較容易理解,速度也比較快,我也比較容易去應用,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好事。很多人其實不一定,當你沒有目標時,多接觸是好事,可是如果你有目標就不需要,如果你覺得的讀電工系是好事,那就不需要讀其他的。這件事情其實是看你個人的發展,老實說,交大的課很重,如果你要專門修的話,你就不會去讀其他系。因為如果讀其他系,本科系就沒有辦花那麼多時間,每天都要交作業根本沒辦法讀書,所以這也是相對性。當然也是有少數人,我也有朋友電機系雙主修資材,他兩邊都拿書卷,那相對起來就很累,所以是看自己怎麼選擇

對於高中生來說,什麼樣的人適合念電工系,對哪些部分比較有興趣的?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們通常會說數理邏輯比較好,會比較”適合”念這個科系。可是那不代表你應不應該選這個科系,你應不應該選這個奢係要看你對這個東西有沒有興趣,我覺得在高中的時候這件事情很難,因為很多人會說不知道。我在高中的時候就不了解我喜不喜歡這個科系、到底要不要選。那一般會講:如果沒有確定自己喜歡什麼,又念得起的話,有些人是念不起嘛,像我這樣念不起,這個系我念不起,所以有些人念得起的話,你最好事選還在成長中的產業,你以後會比較容易找到工作,台灣很喜歡用工作來衡量:如果這個系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這個系就不值得念。電子系算是找的到工作,但薪水不回再往上漲,基本大趨勢是這樣,這是一個成熟產業,所以,現在再投入電子系,老實說除非你要當救世主,去救那些四大產業,不然可能有更好的發展方向,或是你對這個東西真的非常有興趣,否則不推薦,因為你不會過得很快樂,因為你有一堆工作,很多專題跟project要交,你不會有很多時間去過你的大學生活。那大學要學的其實事你學習的能力跟獨自處理事情的能力,因為專業的東西你認要要補的話,很快就補起來了;那反而如果你選了這個系你不是那麼喜歡,你反而喪失掉了很多接觸新事物的機會,我覺得很可惜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