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心輔系 林詠齊 經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我發現這個科系沒有什麼人來分享,所以希望自己的經驗對於希望來師大心輔的人有點用處。

來到這個科系的原因?

我自己覺得加入這個科系,是因為自己曾經體驗過諮商輔導的效能,於是希望自己能夠透過這方面的學習,達到幫助他人的效果。當時完全不理解諮商輔導是什麼,只體驗過坐在一間晤談室裡面跟輔導老師晤談的經驗,來到這個科系之後,才開始了解何謂諮商輔導。

這個科系到底在幹嘛?

一到二年級主要針對心理學這邊做鑽研,那跟心理系有什麼不一樣?很不一樣的是,心輔系是針對發展、人格、學習、諮商心理學去做了解跟探討,跟心理學每一種心理學都要研究是不一樣的,我們系全名是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於是著重在跟教育有關的心理學。

P.S不要以為本科系沒有數學,統計用的可兇的XD

來到三四年級,到了諮商相關的內容,開始練習晤談跟接個案之後,很多人才開始理解到,這件事情跟檯面上所想的完全不一樣,諮商務談不是聊天,他是一種很需要無時無刻思考眼前這個人發生什麼事情、有什麼歷史、做哪些事情......等等。

最後要去哪裡呢?

從師大心輔出去之後,其實要看自己的路線,但大概有幾種。

1.修教育學程來到教職體系路線(這又是另一件事情了)

2.修諮商相關研究所當諮商心理師

3.修企業管理相關的人力資源規劃師(跨領域)

4.其他路線......

我會後悔嗎?

不會後悔,師大心輔有一個特點是原則上同質性是高的,因為大家在這裡,除非是根據成績分發進來的,不然動機跟特質會很相近,滿溫暖接納彼此的,希望大家如果要進來這個科系,可以了解以下幾件事情再想想。

1.我真的想要成為一位助人者嗎?

2.如果不是助人者,那我希望在這個科系裡面得到什麼?

3.在這個科系裡面,什麼東西是符合你的需要的?

最後希望跟大家分享的是,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適合或不適合的,純粹就是你願不願意去做跟想不想去做,當你有了意願之後,能力是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克服的事情。

希望有心想要進入這個科系的人,可以多加思考自己對助人產業的想法跟心中最純粹的熱忱,如果對科系有些疑惑,或是家人有不同意的想法的話,想想你為什麼想要進來的初衷吧!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