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實習教師經驗談


發佈於 1506929474

這是要提到的是身為一位輔導實習教師的事情了


其實這是一個工作量很大的工作,比起大家在輔導室中看見的老師模樣,你會知道輔導室裡面有一定事情是要處理的。


行政、諮商、教學、團體

這四個名詞裡面意涵非常深遠,代表著全校的輔導工作。

老師諮詢、學生問題、生涯議題、各式教育所要求的內容與時數,處室間溝通合作。

一位輔導老師所要具備的能力:生活、生涯跟學習

這些幾乎包含學生所有的事情了,輔導室看起來工作內容虛無飄渺,只是一旦放進學生、老師跟家長上,就可以看見,一個輔導老師的工作是一個打十個。什麼意思呢?


輔導老師要會以上四件事情,還要跟社工、醫生、警政、法政、心衛中心、導師、家長、主任們、校長、科任老師等人合作,真的是一個人要跟十種角色合作喔!


希望大家在選擇輔導老師這份工作時,最重要的是你希望自己可以幫助學生什麼?你可以帶給學生什麼?你成為輔導老師希望自己在學校裡面有什麼功能角色?這樣的思考可以帶出自己的初衷跟在這份職業裡面的願景。


大家會想說這裡不是選大學校系嗎?為何要講職業?

因為輔導老師在學校裡面,正是可以幫助大家思考你自己對於科系選擇想法的人,輔導室老師在很多時候,正是可以陪伴你去看見哪個科系真正適合你,你真的希望在這個領域裡面讀四年的書嗎?這是你想要的嗎?這些東西正是你選擇校系需要的。

然而選擇校系正是會跟工作世界做連結,好像很遙遠,但只剩下四年囉!大家要好好思考這件事情,願大家可以在四年後有一個好的就業能力 ^_^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