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什麼?現代醫學還是巫術?


發佈於 1506929474

    相信很多捧有都對中醫既熟悉又陌生,小時候,媽媽總帶我們去看會打針的醫生,卻在長大一些快要轉大人的時候碰上了會扎針的醫生。現代的我們很少碰上中醫卻也離不開中醫,那中醫到底是什麼?能吃嗎?中醫是中國傳統醫學得簡稱,在外國又叫替代醫學(complementary medicine)是中國幾千年來醫療經驗的累積,其中包括草藥、針灸、拔罐、推拿、整骨等技術,表述的方法卻是用融入自然哲學的方式來陳述(像木、火、土、金、水...)。不禁讓人納悶那中醫究竟是不是科學,我很肯定地說:是的,因為科學的特點在於:觀察、假設和驗證,而中醫確實都具備,只是我們的思考模式和架構都過於『西化』,比較注重細節,越看越小;相對地,中醫看重的是人和環境的關係,比較大,比較注重方向。


    相信很多人想問:為什麼中醫要讀古籍?事實上,這句話不大對,現代中醫書籍非常龐雜,並非一定要讀古籍不可,只是古書的說明語言精練、具體而微,又是教科書,學習起來也比較有方向,所以身為中醫師多少還是讀過中醫古籍。


    那中醫到底是不是現代醫學呢?我反問一句:中醫現在還在嗎?廢話,當然在。那問題不攻自破,事實上,中醫早成了現代醫學的一環,在台灣的醫學中心除了台大和成大尚未設立中醫部門外,其餘大型醫療院所早設有中醫部門;在外國,像是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部分歐洲國家也有中醫學校和醫院,而針灸尤為流行,在外國人眼裡像魔術一般的治病法,已被國際衛生組織(WHO)承認為有效的醫療。


    說了那麼多,總而言之,中醫是一門醫學,既不是哲學,更不是巫術。而未來醫學發展的方向,中醫已經默默地在影響著世界了,期待台灣的中醫師能逆轟高灰!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