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 材料系 陳力祺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訪問時間:2014年12月6日

受訪者:清大材料15級(2011入學)_陳力祺

(錄取:103年清大材料研究所,102/103學年新生輔導學長)

入學管道:申請入學(72級分)、建國中學

紀錄人:羅韶奇


一、For高中生入學參考


1. 為什麼選擇材料系?為什麼是清大材料系?

喜歡研究、自己動手解決問題;曾考慮動機等其他工學院科系,然後成績有到(當初其實並不知道什麼是詳細材料,但詢問過同學父母工程師);最後因為成績有到並考慮離家近、竹科工作機會多等因素而選擇清大材料。


※另外成大、清大並無面試,但在清大材料團體面談時有一個行程是「實驗室參觀」,看到熱電材料覺得神奇、有前途值得發展,故之後亦以此為志向。



2. 考大學時有什麼特別的考試/面試/事前準備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嗎?

高中時成績相當差,甚至是排到全校倒數,當時只知道自己對三類比較沒興趣,自己想當的是工程師;雖然不是三類,卻也選修生物當興趣。最後幸好有一群好同學能聚一起晚自習討論,能一起切磋琢磨、享受每天自由讀書學習新知的過程;另外也因為家長較民主,願意讓自己選擇、規劃讀書方向,所以才能自律地控制每天進度(Ex.至少讀書兩小時再耍廢)。



3. 進入材料系後,覺得材料系與想像中的有哪些落差?

剛開始並無特別的認識,只對熱電材料情有獨鍾。當時覺得材料系所學的像「煉金術」一般,而現在如願以償,繼續在熱電材料領域做研究。

在進入實驗室實際接觸後,發覺材料是一門「研究」的科學;不像機械系在於做出成品;而化工著重大量生產。材料系依賴分析技術、發現問題並學習如何解決,即是強調一種「解決問題的過程」(ex.好奇材料為何碎裂、如何設法解決)。



4. 材料系到底是在學什麼呢?有哪些重要必修課?學了之後可以做什麼?

材料系有所謂的「材料金三角」:製程、微結構、性質(三者互相相關);因為材料是人類社會文明演進最重要的基石(Ex.舊石器→新石器→金屬器時代),另外像台積電等先進半導體製程至今便大多是受到「材料」本身的限制而難以突破。

課程方面,系上重要的儀器分析課程有:「顯微鏡技術、X-ray繞射、AEM(Auger Electron Microscope)等」;化學方面課程也有:「有機、無機化學」,物理課程則探討電子/原子間的交互作用,例如:量子物理、固態物理;數學則幫助理論分析,用以預測無法測量之像超導體(超越臨界溫度)等的特殊現象;最後還有熱力、動力學等等…。

總之材料系學很多東西,必須針對所選材料興趣作選擇與加強。



5. 材料系的學習風氣如何?(或是有什麼特別系上活動?)

身為新生輔導學長,當然建議在課業、社團取得平衡,畢竟「大學並不是由你玩四年」課業挺重的、須作好時間規劃;雖然大一較少人被退學、但大二專業科目開始變重,需要更多努力。



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就讀材料系(或不適合的人?)

對解決問題有興趣,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思考,喜歡「設法解決問題」感覺的人。

另外或是對很多特殊產品的製程有興趣的人。


7. 可以用一句話或建議告訴給「想就讀材料系的學弟妹」?

念大學並非唯一一條路(※像是建中同學選擇讀科大而學到許多如3D列印等實作技能)。或許;大學並非想像中美好(清大也不是由你玩四年)、選課制度也沒那麼自由。只想告訴各位學弟妹:「在上大學之前一定要先想好『自己為什麼要讀大學,自己願意持續待在這個領域嗎?(Ex.醫學)』」如此才不會在大一生活中白白迷失一年。(※另外大一時便要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例如:找出課本中沒講清楚的名詞、找同學討論;『會問問題的學生才是好學生』);可惜現在課堂上很少人會主動問問題。而若是想繼續推甄的話,跟系上老師打好關係、維持好印象也很重要。



8. 覺得清華(或材料系)有哪些資源、優點,可以怎麼做更好?

清大材料系優點:創系已四十幾年、五千多名系友(系友資源,人脈很廣、找工作較容易),加上系上業界導師制度,可以討論未來生涯方向。儀器資源部分:硬體資源豐富、相當昂貴。

(清大早期產學合作不足是最大缺點,但現在有跨出第一步,設有產學合作中心、創業育成中心等)。



9. 入學時與現在畢業後,有什麼重大改變嗎?

個人改變:「覺得沒有大改變,只是沿襲高中念書習慣,念書、研究沒大改變。只是在大學時『又』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未來互相鼓勵的夥伴。」

系上改變:系上主任推行新政策,雖然改變總是令人不安,不過值得肯定。



10. 大學的宿舍生活大概都是如何呢?

這要看室友如何(像是可能生活作息不同、不檢點等),但宿舍是便宜、勘住的地方(自己也比較想住宿舍,因為宿舍修繕系統相當方便,只要填線上表單,馬上便有人替你維修),也學會獨立生活。(即使住校外,清大校門口就有直達車很方便)。



11. 清大有什麼有趣的小故事嗎?

清大校狗很多(懶懶的可愛狗狗);清大是自然環境很優美的地方、很喜歡這裡的自然環境,相比交大較好,可以讓自己比較放鬆。之後若有機會,也願意回到清大繼續研究教書。


二、個人(高中)大學經歷分享


1. 高中/大學時曾經參加的社團/比賽/活動?

高中時待過魔術社,但其實對於團體活動不太熱衷;大學時:大一並無特別參加活動,因為擔任遊戲公會副會長,跟同學一起經營線上遊戲;大二時加入橋牌社;大三則是學生議會議員(※在此當中也發現清大學生自治悲劇),大四出選學生議會議長,無奈清大自治不興,學生對自身權利比較不關心。

※大學社團活動主要是幫助多認識一些思考邏輯較不同的別系人,像是清大人社系的同學都挺有想法的,但明顯思考邏輯有很大的不同,挺有趣的;

也能學習同理心,聆聽不同意見和想法。



2. 有印象深刻的通識/輔系等經驗嗎?

推薦通識課:「當代生命科學」(開課老師是科學人總編:李家維老師和焦傳金老師),請許多教授介紹人類演進等不同面向問題,可學到許多課外知識。

另外焦傳金老師的「腦與心智」:探討神經科學與人類心理的關聯也不錯;另外「陶藝創作」可以實際拿回作出的陶藝作品,從手拉坏-上釉-燒陶都可學習。(系上葉均蔚老師也開設「製造與工程學」製造出彩色玻璃馬。)

※所以對這部分技術有興趣的,其實也可以選擇材料系。



3. 有過海外交換經驗?是去哪裡呢?

大二升大三暑假時去蘇州大學交換,實習作專題也一邊遊覽。大三升

大四暑假也到工研院實習(這算是系上很好的資源,讓學生到學長姊們的部門實習),學習業界是如何處理事情;發現其實跟學校研究有很大的不同。



4. 大學時期有打工或實習嗎?

打工:新生輔導學長、招生小組、課輔小老師。


5. 覺得大學所學對實習最大的幫助是?

工作性質影響;Ex.課輔小老師讓自己有機會複習學過的東西。


6. 回顧大學生涯中最懷念的事情?

去蘇州玩(跟不同系同學一起出遊),雲淡風輕的生活。

※周休時間:大多都在實驗室使用儀器,考試前一兩禮拜準備。



三、未來規劃


1. 研究所會想精進哪方面能力?做哪方面研究?

持續研究熱電材料,這屬於冷門的能源材料:利用廢熱發電但效率不高是最大門檻;原本美國也有研究,後來因為油頁岩的發現而暫緩。目前大部分人只利用「製程」改變微結構;但我認為應該從材料「能帶」結構改變。


2. 對自己的未來出入、職涯想像如何?

夢想當教授,所以才當課輔小老師,至少自己講話能讓人聽懂課本內容。但台灣目前環境當教室不容易,應該會選擇研究所讀完後,考慮經濟因素先去工作一段時間,再出國攻博士。可以的話希望留在學術界,但同時也必須

對業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補充資料:

a. 清大材料系∮高中生專區∮:https://www.facebook.com/nthumseforyoung

※訪問後合照: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