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 資工系 林邑山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第一部分:分享者個人簡介


1. 分享者姓名〈匿名分享者可填匿名〉 林邑山

2. 畢業的高中職及類組/科別 西松高中

3. 欲分享的校系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4. 於該校系之年級or畢業西元年 4年級

5. 分享者進入該校系的入學管道 指考分發

6. 現職及產業別〈已就業者填寫〉 

7. 受訪時間〈西元年/月/日〉 2014.12.30


第二部分:入學經驗

1. 為甚麼選擇資工系? 

因為資工系很有趣,能夠利用電腦創造出很多有趣的東西,可以將自己想要做的東西做出來。


2. 除了資工系外,曾經還想選擇哪些校系呢?為甚麼後來沒選擇那些校系? 

沒有,因為沒有別的系能夠做到像資工系一樣多而且有趣。


4. 進入資工系後,與想像中的資工系有哪些落差? 

資工系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但是也不是想像中的方便,雖然可以做到很多事情,但是也有很多事情做不到,想法跟邏輯是最重要的。


5. 如果能再選一次科系,你最想進入哪間校系? 

資工系


第三部分:學校介紹(著重受訪者主觀感受)


1. 簡介海洋大學〈地理環境、校風…〉 

靠近海邊,一年四季都待在海邊,經常下雨,學校男生多女生少,對社團熱中程度較低,多數人將時間花在系隊上。


2. 海洋大學有哪些校內外資源呢?(例如獎學金、語言課程或實習機會等) 

每個系幾乎都有實習機會,跟海洋相關的都很容易找到實習,即使資工系也有很多實習機會,獎學金方面,校長近期大力推廣出國,因此很容易拿到出國的補助,語言課程會有在暑期中有托福班,平常也有很多德、法、日、西班牙語可以在學校修。


3. 除了校內外資源,海洋大學還有哪些優點呢? 

體育館有健身房、羽球場、網球場並且都非常便宜,附近租屋也不會很貴,因此不需要太關擔心房租的問題。


4. 覺得海洋大學可以更好的地方 

增加能夠遮雨的走道,達到能夠通往學校任何教室不需要任何雨具。

第四部分:科系介紹


1. 資工系和社會大眾認為的一樣嗎? 

不一樣,大多數認為資工系主要做的事情是打程式碼,但其實資工系只花了少部分的時間在學習打程式碼,而更多的時間是在做流程設計、數學計算、將想法實現。


2. 資工系都在學些甚麼呢?

主要還是數學以及流程設計,可以想像教電腦如何一步一步做你想要做出來的事情。


2.1 在資工系中,哪些主修比較重要?為甚麼?〈為2的進階題,在2中已有答覆者可省略〉 

依據走的領域不同重要的科目不同,如電腦安全方面,需要對指數運算等數學有一定的熟悉度,此外還要對程式演算法等都熟悉,可以說是需要各個精通的領域。在電腦視覺及圖學方面,需要對線性代數有一定的熟悉度,因為在這個領域非常需要這方面的運算。在程式或韌體方面,需要對程式以及演算法有相當了解,才能用最快的方式跑程式,如何提升硬體速度需要作業系統、演算法、資料結構的相當了解。


3. 資工系的學習風氣好嗎? 

普通,部分的人對資工系不了解,以至於學的跟興趣不同或專長不同導致不熱愛學習,部分的人因為熱愛資工系,因此花許多時間在學習,因此可以說是非常極端。


4. 資工系有哪些系內資源呢? 

實習的機會、專題的學習、以及大量的課程可以供選擇。


5. 資工系有哪些好玩的活動及系上團體〈系隊、之夜等等〉?

系上羽球、壘球、籃球、排球、資工之夜、金頭腦、烤肉大會、宿營等。 


6. 你認為在資工系最大的收穫? 

可以選修許多不同領域的課,每個領域有其困難以及有趣的地方。


7. 甚麼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資工系? 

數學強且有想法的學生。


8. 甚麼特質的學生不適合就讀資工系?

數學不強且邏輯不好沒有想法,無法將問題用自己的方法解決或用自己的方法將事情呈現。 


9. 如果有位學弟妹想進入資工系,分享者最想給他的一句話? 

資工系沒有很困難,我覺得還滿簡單的,只要數學有中上的程度應該都能應付,也不用擔心許多人會跟你搶工作,因為實際上跟你搶工作的指有很強的人,其他都只是撿你不想做的,資工系有很多領域,因此不擅長的領域可以不要選擇,不用太擔心找不到符合自己的領域。


10. 資工系與受訪者剛進來的時候比起來,有哪些重大改變呢? 

比起過去,可以更相信自己想做的事情能夠成功,可以將自己想的東西做出來。


11. 覺得資工系在課程和系務方面,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可以再將課程的難度增加,此外再增加熱門的課程,如雲端、安全相關的課程。


第五部份:求學經驗分享


1. 參加過的社團及活動 (包含跨系的活動) 

鋼琴社、吉他社、宿營、鋼琴社社遊。


2. 分享2~3門印象深刻的課程〈系內或外系課程皆可,需附上授課老師〉 

作業系統(蔡國煇),因為老師的教學方式與國外很相似,難度高,只挑重點教學,要求學生讀課本,題目是高度整合性的困難題目。

機械視覺(張欽圳),課程在於教學如何做影像處理,上課以理論為主,會提供實習用講義自行閱讀,作業都是具有實用性的作業,許多手機上的影像處理功能都能透過作業或實習手冊中知道如何實作。


4. 大學時期有過海外經驗嗎?〈國際志工、參訪、交換學生…〉

4.1 請分享你的海外經驗〈4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交換學生,大部分的時間在讀書,原因在於語言的不適應,因此相同內容的東西需花費更多時間,此外國外教學更專注於重要的部分,可以輕易從課本中獲取的知識老師會要求學生自行閱讀,作業也是比起台灣的作業多出許多,因此常常為了仔細的學習以及完成作業需要花費大部分的時間,但也學得更精實。


5. 大學時期有打工或實習嗎?

5.1 請分享你的實習或打工經驗〈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微積分助教,向學弟妹教導微積分解決他們的問題,


6. 你都如何規劃平日和寒暑假的時間呢? 

社團、系隊、讀書,有社團活動參加社團活動,有系隊活動參加系隊活動,讀書以平均一天兩小時為準,因應特殊情況不讀或讀更多,假日較少出遊。


7. 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甚麼是最懷念的事情? 

大資盃在高雄比賽,只差一點就能進入冠亞。


8. 如果能回到大一,甚麼是最想改變的事情? 

希望可以更認真的練羽球,幫助系隊得名。


9. 是否考慮就讀研究所?〈尚未就讀研究所者填寫〉

是,已申請上清大資工,但是應該會到美國讀研究所不會進入清大就讀。 


10. 是否考慮跨領域或轉領域?〈大學在學生填寫〉 


第八部分:分享者補充資料


鋼琴社

https://www.facebook.com/ntoujcpiano

海大資工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42078532&fref=ts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