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 植病系 陳薏瑤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邀稿之日期:2014/12/04

校系級:/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碩一

姓名:陳薏瑤

授權同意:是


第一部分:分享者個人簡介


1. 分享者姓名〈匿名分享者可填匿名〉: 陳薏瑤

2. 畢業的高中職及類組/科別: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第三類組

3. 欲分享的校系: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

4. 於該校系之年級or畢業西元年: 2014

5. 分享者進入該校系的入學管道: 指考

6. 現職及產業別〈已就業者填寫〉: 學生

7. 寫稿時間〈西元年/月/日〉: 2014/12/28



第二部分:入學經驗


1. 為甚麼選擇植病系?

因為喜歡生物而念三類,所以也想繼續走生物相關科系。


2. 除了植病系外,曾經還想選擇哪些校系呢?

台大/政大/成大心理系

為甚麼後來沒選擇那些校系?

指考成績未達目標。


3. 你願意分享考大學時,拚學測/指考/申請/備審/面試筆試的經驗嗎?

曾經在學測前參加補習班的考衝班,規律念書,排自己的進度,有問題盡量問老師同學,要當下把問題解決否則沒有其他時間了。


4. 進入植病系後,與想像中的植病系有哪些落差?

原以為植病系是認識各種植物,其實除了各種植物外主要要認識各種造成植物病害的微生物。

5. 如果能再選一次科系,你最想進入哪間校系? 

中興植病


第三部分:學校介紹(請以主觀分享)


1. 簡介中興大學〈地理環境、校風…〉 

位於台中市南區,不像市區那麼複雜,治安還算不錯。離台中火車站近,交通方便。校訓為誠樸精勤,校風純樸,環境優美。常看見新人拍婚紗,假日許多民眾帶小孩來散步,可說是台中最大的公園。


2. 中興大學有哪些校內外資源呢?(例如獎學金、語言課程或實習機會等)

中興除了校內的獎學金,還會有系所相關科系的獎學金,有許多機會可供申請。校內有語言學習資源中心,可免費使用,中心內的電腦有相當多語言學習相關的授權軟體,資源豐富。許多科系實習是算在必修的學分內,系上會幫忙發公文,學生可以在寒暑假到各相關單位實習。除此之外,中興大學也是中部唯一有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經費補助的大學,正朝向頂尖大學邁進。


3. 除了校內外資源,中興大學還有哪些優點呢? 

中興大學可認識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並與很多國家很多學校互為姊妹校,常有交流。校內也可見到不少外籍生。中興大學為綜合大學,可認識各種領域各種類型各種不同專業的人才。


4. 覺得中興大學可以更好的地方 

與國際接軌,學生擁有更多國際觀。



第四部分:科系介紹


1. 植病系和社會大眾認為的一樣嗎? 

社會大眾普遍不熟悉植病系,聽名稱也較難理解內容。植病系是學習各種植物病害,各式病原微生物,同時也要了解農業、經濟作物的相關用藥。中興大學以農學院出名,植病系更堪稱農院一哥,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 植病系都在學些甚麼呢?

2.1 在植病系中,哪些主修比較重要?

植病系重要的基礎科目是生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化學。

重要的必修像是普通微生物學、遺傳學、植物生理學、真菌學、細菌學、線蟲學、病毒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植物病理學、害物藥劑學、病害防治學、生物統計學等。

為甚麼?〈為2的進階題,在2中已有答覆者可省略〉

要學習造成植物病害的四大病原微生物分別為真菌、細菌、病毒、線蟲。同時要理解植物病害對植物造成的影響,所以要學習植物生理學、植物病理學。並且學會防治植物病蟲害,必須學習害物藥劑學、病害防治學等。除了傳統的植物病理學之外,也可以往分子生物學的領域發展。


3. 植病系的學習風氣好嗎? 

讀書風氣佳,常組成讀書團在系館一起念書討論。科目稍重,必須踏實準備。教授與學生都相當認真,必修課鮮少有翹課情形。


4. 植病系有哪些系內資源呢? 

有系上圖書館,內有豐富的論文及期刊資料等。系辦公室有影印機,以及許多老師的上課講義供學生自行列印。


5. 植病系有哪些好玩的活動及系上團體〈系隊、之夜等等〉? 

植病系系隊相當活躍,主要有桌球、籃球、排球、羽球。無論是系際盃、大生盃、農院盃、聯賽等各大盃賽都有相當不錯的佳績。尤其桌球、排球更是大生盃系際盃等大型盃賽的常勝軍。植病系的活動更是豐富且盛大,即使一個年級不到50個人,卻能舉辦相當盛大且精采可期的活動。無論器材、活動、美工、主持、舞蹈都一手包辦。主要活動有迎新宿營、迎新雙周、聖誕舞會、微生物營、卡拉OK、送舊、系鍋、黑暗料理大會等等。


6. 你認為在植病系最大的收穫?

除了一起唸書之外,還能跟朋友們一起參與並舉辦許多活動,系上感情非常好,且能培養各方面的才能並具有團隊合作的能力。我認為這是在課業之外最大的收穫。 


7. 甚麼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植病系?

需要具備細心耐心,由於系上許多課程都需要觀察顯微鏡或是描繪病原微生物的構造,故需有敏銳的觀察力以及注意細節的能力。需要具備團隊合作的能力,許多活動或是作業報告通常需要分工合作,一個人較難獨力完成。需要有一定的抗壓性,由於課業報告較繁重,活動也多,時間分配亦相當重要


8. 如果有位學弟妹想進入植病系,分享者最想給他的一句話?

好好享受精彩的大學四年,除了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外,活動、交朋友、團隊合作、溝通能力等都是課本沒有但相當重要必須學習的課題。 


9. 植病系與你剛進來的時候比起來,有哪些重大改變呢? 

系上有不少資深教授退休,年輕教授們在傳承的同時也許會帶來一番新氣象。另外近幾年來食安風暴、有機農產品及農藥殘留等問題受到社會大眾關注及重視,未來可能會推出的植物醫師證照以及植物醫師法,就是要讓有植物醫學背景的人才來販售農藥,避免過度用藥及錯誤用藥,來保障食品安全。


10. 覺得植病系在課程和系務方面,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可以再多一些實際田間診斷病害的機會,同時增加要如何辨別生理或是病理造成的病害的課程。


第五部份:求學經驗分享


1. 參加過的社團及活動 (包含跨系的活動) 

中興大學管樂社、中興植病系排、中興植病系學會、中興微生物營、中興植病展


2. 分享2~3門印象深刻的課程〈系內或外系課程皆可,需附上授課老師〉 

植物病理學實習:王智立老師、陳煜焜老師

真菌生態學:陳啟予老師

害物藥劑學:曾德賜老師


3. 曾經有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嗎?

選修昆蟲系的蟲害概論、農藝作物蟲害管理。

3.1 請分享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3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由於有意考取高考植物病蟲害防治,所以選修昆蟲系相關課程。 


4. 大學時期有過海外經驗嗎?〈國際志工、參訪、交換學生…〉

於大四暑假到日本大學交流兩個禮拜。

4.1 請分享你的海外經驗〈4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參訪日本大學的生物資源學部,其中包含昆蟲研究室、植物病理研究室、作物科學研究室、花卉園藝研究室、 造園綠地研究室、果樹蔬菜研究室等等。跟日本學生一起上課一起做實驗,體驗日本文化,與日本學生交流。同時也參訪當地許多農業機構,以及學習一些作物栽培管理等技術。同時於開學後接待日本同學來台灣,一起參訪農業試驗所等機構,介紹台灣熱帶果樹及作物栽培方式,同時帶日本同學了解台灣文化。


5. 大學時期有打工或實習嗎?

大三暑假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基隆分局實習五周。

5.1 請分享你的實習或打工經驗〈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防檢局為植病系畢業後能進入的公家機關之一,在基隆分局每天需要到貨櫃場檢驗進口的蔬果或種子等植物產品,核對植物檢疫證明以及是否為疫區出口的農產品。在分局下的不同檢疫站如松山機場,則是檢疫旅客是否攜帶來自疫區的農產品、鮮果等等。同時也有植物檢疫或是動物檢疫證的核發。花蓮檢疫站不定時有郵輪停靠,需進行旅客檢疫。蘇澳檢疫站則參觀了許多檢疫熱處理工廠。


5.2 你認為你的大學所學,對實習和打工最大的幫助為何?〈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能夠將所學與實習內容結合,如將檢疫所取回的樣品用學過的方式分離病原,或是製作害蟲的永久玻片,以及病原菌和害蟲的分類鑑定,重要的檢疫病害以及觀念等等,都對實習有所幫助並能更快進入狀況。


6. 你都如何規劃平日和寒暑假的時間呢? 

寒暑假盡量找機會實習或打工,見見世面或是提早熟悉科系的相關領域。把握實習的機會,也許可以對未來畢業後的就業有幫助。平日除了認真學習專業知識,也多蒐集相關資訊以及培養國際觀,農業在全球一直是個重要的議題,如未來可能會面臨的糧食危機、發展生質能源、基改議題等等。而植病這一塊也越來越受到重視越來越熱門,已經有許多學校增設了植物病理或植物醫學相關的學系。


7. 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甚麼是最懷念的事情? 

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念書一起辦活動一起成長。有時為了活動練舞到很晚,有時為了隔天考試在系館熬夜,有時為了早起練球甚至睡在球場佔場。一起經歷過的各種酸甜苦辣卻也是最美好的回憶。


8. 如果能回到大一,甚麼是最想改變的事情? 

無。經歷的一切都很值得。


第八部分:分享者補充資料


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網站

http://www.pp.nchu.edu.tw/index.html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CHUPP.fans?fref=ts

國立中興大學管樂社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chuwindtaiwan?fref=ts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