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 資管 匿名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邀稿之日期:2014/11/22

校系級:中興大學資管三

授權同意:


第一部分:分享者個人簡介


1. 分享者姓名〈匿名分享者可填匿名〉: M.H

2. 畢業的高中職及類組/科別: 國立大里高中(興大附中)3類

3. 欲分享的校系: 中興資管

4. 於該校系之年級or畢業西元年: 三年級

5. 分享者進入該校系的入學管道: 轉學考

6. 現職及產業別〈已就業者填寫〉: 

7. 寫稿時間〈西元年/月/日〉: 2014.11.21


第二部分:入學經驗


1. 為甚麼選擇資管系? 

說實話,我不太了解自己的興趣取向,因此填志願時是依照分數和不排斥的科系由高往下填。因為誤打誤撞所以進入資管系。會選擇資管,有一部分也是因為親戚的關係。


2. 除了資管系外,曾經還想選擇哪些校系呢?為甚麼後來沒選擇那些校系? 

填志願時我是以學校排名及地理位置來排序的,太遠的先排除,國立的為優先,選校比選系為優先,因此當初只要不排斥的系就在志願範圍內。


3. 你願意分享考大學時,拚學測/指考/申請/備審/面試筆試的經驗嗎?

我是以轉學考進入的,那我分享一下轉學考的心得好了,指考剛放榜,一定有許多人決定要轉學考,但隨著在心學校認識了新同學開始了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許多人會慢慢鬆懈而決定放棄。準備轉學考要多多注意考試時間即報名時間,有分寒轉和暑轉,大部分都是7月為考試時間。關於需不需要補習,依個人情況而定,我是轉本科系因此我是先以學校課程為主,再買些坊間所出的一些參考書,及考前瀏覽一下應考學校出題的方式。


4. 進入資管系後,與想像中的資管系有哪些落差? 

基本上,我所認識的資管系跟目前讀了以後所認知的是差不多的。屬於管理加上一些程式。寫程式沒那麼容易


5. 如果能再選一次科系,你最想進入哪間校系? 

還是會想留在資管系,因為資管可以跨到2個領域。其實到現在我都還不是很了解自己的興趣取向,如果讓我選,我一方面會想要到排名更高或是台北的學校,這樣或許會有更多資源接觸到更多事物。但另一方面來說,我現在在德國當交換學生,我常在想,我如果到了別的學校是不是就沒有機會可以實現出國當交換學生,因為北部資源多但相對的競爭也就更加激烈的機會。因此我覺得這是一體兩面的。


第三部分:學校介紹(請以主觀分享)


1. 簡介中興大學〈地理環境、校風…〉 

中興大學位於台中,我覺得學校感覺很純樸,老師也都滿親切的,校園不算太大也不會太小,圖書館很舒適。


2. 中興大學有哪些校內外資源呢?(例如獎學金、語言課程或實習機會等) 

我覺得中興大學交換學生的申請流程滿完整的,使申請者可以很清楚知道需要哪些資料,而且條件不難,使大家都有機會可以申請到。實習的部分我還沒深入了解,不過以管院來說,我有看過關於和學校簽約的國內外的實習可以工學生申請。語言中心有提供各種語言課。


3. 除了校內外資源,中興大學還有哪些優點呢? 

我本身是台中人,因此離家近也是一個優點吧。


4. 覺得中興大學可以更好的地方 

我大一時就讀暨南大學,他們把每個課程都完整的統整在moodle平台,所有休息或開放的課程資源或是繳交作業都完整統合在此,老師也都完整詳細的將講義都放在內使學生可以隨時上去查看資料,中興雖然也有類似的平台,可是許多老師都自己使用自己的教學平台,我覺得如果能夠統一使用學校的會更方便學習。


第四部分:科系介紹


1. 資管系和社會大眾認為的一樣嗎? 

大眾總覺的學資訊的電腦都很強,可是我覺得資管所學的比較偏理論的東西和大眾認為的修電腦有點落差。資管和資工相比,資管屬於和外面溝通的橋樑,也就是問客戶需要甚麼需求,再跟專業人員討論,需要資訊方面的背景,資管蠻重分析,程式沒有這麼多,大一修完程式後大二幾乎沒有,碰到專題才開始寫程式。


2. 資管系都在學些甚麼呢?

我覺得資管系學的東西偏理論,重要的需要培養自己的分析能力,記得之前修系統分析,老師說這是對於資管系最重要的一堂課之一。

我覺得資管系要努力培養分析的能力。興大資管是系上規劃好的: 暨南大學則是明確分組。我偏好學校規劃好,因為沒有偏好哪一塊。就以管理方面來說,因為資管系被分配到商學院,因此就像其他商管學系有差不多有相同的課目,


3. 資管系的學習風氣好嗎? 

我覺得學習風氣還不錯,大家不只學習也會參與系上很多活動


4. 資管系有哪些系內資源呢? 

系上常會邀請學長姐或事業界人士來為我們演講


5. 資管系有哪些好玩的活動及系上團體〈系隊、之夜等等〉? 

有資管週,社管週,系排,系壘,系籃,有許多運動系對,但因為我不太擅長體育因此沒有參與。


6. 你認為在資管系最大的收穫? 

資管系的收穫,我覺得遇到的同學跟老師人都很好,至於收穫我覺得


7. 甚麼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資管系?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排斥寫程式


8. 如果有位學弟妹想進入資管系,分享者最想給他的一句話? 

多多磨練程式


9. 資管系與受訪者剛進來的時候比起來,有哪些重大改變呢? 

因為我才進來一年所以沒有什麼明顯的感覺,不果最大的改變應該是系上把做專題的時間提前了半年題前到三上開始做。


第五部份:求學經驗分享


1. 參加過的社團及活動 (包含跨系的活動) 

我有參加過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及社服團


2. 分享2~3門印象深刻的課程〈系內或外系課程皆可,需附上授課老師〉 

3. 曾經有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嗎?

3.1 請分享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3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4. 大學時期有過海外經驗嗎?〈國際志工、參訪、交換學生…〉

我目前正參加交換學生

4.1 請分享你的海外經驗〈4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我目前正在交換期間,到國外讀書一直是我嚮往的,我覺得這段期間可以學習很多,也更加訓練自己獨立,在國外要學習凡事自己來,跨越語言的障礙,學習和不同國家的人相處,使用非母語的語言上課,體驗有別於台灣的上課模式。把握時間享受旅行,而旅行中的小插曲也為旅行增添了趣味,在生命中多了些小故事。


5. 大學時期有打工或實習嗎?

我有在系辦跟國小安親班打過工

5.1 請分享你的實習或打工經驗〈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我是大一時在系辦工讀,基本上做的事都是些例行的送公文之類的,但過程中發現自己在小細節上還要多多加強,有時在做事上還是會有點粗心。

而安親班打工也大多是例行的工作內容,但比較多的挑戰是要跟家長接觸還有小朋友接觸,要學習如何跟人的互動。


5.2 你認為你的大學所學,對實習和打工最大的幫助為何?〈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我覺得實習跟打工對未來一定有幫助,學校跟外面的世界有一定的落差,透過打工跟實習可以提早和外面的世界接軌。而我們也可以藉由打工跟實習了解到自己喜歡什麼及自己在哪些部分需要加強,認識自己的缺點並想辦法去進步。


6. 你都如何規劃平日和寒暑假的時間呢? 

我目前大三,第一個暑假在準備轉學考,其他寒暑假我有上一些外語課程西文跟德文。平日假日我喜歡和家人朋友在一起。


7. 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甚麼是最懷念的事情? 

在我這兩年的大學生活中,我覺得最懷念的是我所交到的好朋友,我相信我現在交換的日子也將在我人生中寫了難忘的一頁。

 

9. 是否考慮就讀研究所?〈尚未就讀研究所者填寫〉 

有考慮讀研究所,我覺得在現今社會似乎研究所成了必備學歷,在求職方面會比較順利或知識獲取、思路及處事上會多一些訓練及能力。

10. 是否考慮跨領域或轉領域?〈大學在學生填寫〉 

我覺得資管系因為結合資工和管理所以以雙方面來說可能就沒有這麼專精,如果程式比叫有興趣可以往研發的路上走,如果對管理比叫有興趣可以多了解一些財經行銷方面的。我想我會想多了解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識吧。


第八部分:分享者補充資料

中興資管系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NCHUMISSA?fref=ts 

 

AIESEC TAIWAN

http://www.aiesec.org.tw/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