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 食生系 匿名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邀稿之日期:2014/12/04

校系級:中興食生校友

授權同意:同意


第一部分:分享者個人簡介

1. 分享者姓名〈匿名分享者可填匿名〉: 匿名

2. 畢業的高中職及類組/科別: 高中/三類

3. 欲分享的校系: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4. 於該校系之年級or畢業西元年: 畢業於2014

5. 分享者進入該校系的入學管道: 指考再轉系

6. 現職及產業別〈已就業者填寫〉: 

7. 寫稿時間〈西元年/月/日〉: 2015/1/4




第二部分:入學經驗


1. 為甚麼選擇食生系? 

本身對於食品領域有興趣且未來工作多元(食品檢驗單位、傳統食品產業、食品生技業……等),所以選擇食生系。


2. 除了食生系外,曾經還想選擇哪些校系呢?為甚麼後來沒選擇那些校系? 

曾經想過中興生命科學系,但經過嚴謹考慮後發現生科相較於食生學術且應用層面不像食生這麼明確;又因民以食為天、食品以人為本,不論學科應用層面及工作都較為多元。


3. 你願意分享考大學時,拚學測/指考/申請/備審/面試筆試的經驗嗎? 

指考,食生領域課程大多偏重生物、化學及英文此三科基礎,所以建議多補強此三科,當然其他科目亦為重要。


4. 進入食生系後,與想像中的食生系有哪些落差? 

當初我所認為的食生系為只培養食品製造業相關的人才,但接觸後發現食品業十分多元,如;食品原料業、食品製造業、食品物流業、食品檢驗單位、食品協會及其他公家單位……等。畢業後依照個人喜愛選擇適合的領域,所以食生系培養不同領域的人才。


5. 如果能再選一次科系,你最想進入哪間校系? 

 這種想法未曾有過!不後悔且熱愛!


第三部分:學校介紹(請以主觀分享)

1. 簡介中興大學〈地理環境、校風…〉 

中興大學座落於台中市南區,處於郊區環境單純、生活便利、氣候適宜;中興大學的學生單純敦厚、校風樸實及校訓「誠、樸、精、勤」,這些原因間接造成校風較為封閉。


2. 中興大學有哪些校內外資源呢?(例如獎學金、語言課程或實習機會等) 

校內獎學金大多為清寒補助、語言課程多元(日語、德語及法語……等)、交換學生機會尚可及交換學校多元;食生系內獎學金多元、實習機會多(大廠企業(統一、味丹、葡萄王、泰山……等)及公家機構(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工業研究所及地方衛生局……等)。


3. 除了校內外資源,中興大學還有哪些優點呢?

校內運動設施充足、生活圈便利(鄰近火車站、一中街、校外附近有量販店及忠孝夜市)


4. 覺得中興大學可以更好的地方 

學生宿舍(宿舍及硬體設備老舊)



第四部分:科系介紹


1. 食生系和社會大眾認為的一樣嗎? 

目前社會大眾似乎把食生系妖魔化了!現今食品業上下流監督系統及政府政策法規還不夠完善,造成不肖業者鑽漏洞及刻意違法。食生系不是大眾想得如此可怕,當深入了解發現食品業是可以帶給人幸福的產業!


2. 食生系都在學些甚麼呢?

2.1 在食生系中,哪些主修比較重要?為甚麼?〈為2的進階題,在2中已有答覆者可省略〉 

食品加工學、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學、食品工廠衛生管理及食品衛生法規。


3. 食生系的學習風氣好嗎? 

課業些許繁重,同儕相處尚為融洽。


4. 食生系有哪些系內資源呢? 

獎學金、實習機會、工廠參觀及食品相關論壇


5. 食生系有哪些好玩的活動及系上團體〈系隊、之夜等等〉?

系上主要活動迎新宿營、食生週及食生營,系上球隊參加外校合辦盃賽(大食盃、大生盃)


6. 你認為在食生系最大的收穫?

專業知識及人脈


7. 什麼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食生系?  

對事情有所堅持、對事保持一定好奇心及耐心負責。


8. 如果有位學弟妹想進入食生系,分享者最想給他的一句話? 

大學盡情玩樂也努力讀書!


9. 食生系與你剛進來的時候比起來,有哪些重大改變呢?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有溫度的,多與人接觸才能激發對食品的熱愛。


10. 覺得食生系在課程和系務方面,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學術理論之後的實務操作能再多ㄧ些!


第五部份:求學經驗分享


1. 參加過的社團及活動 (包含跨系的活動) 

系學會


2. 分享2~3門印象深刻的課程〈系內或外系課程皆可,需附上授課老師〉 

食品加工及實習、食品添加物及光譜學


5. 大學時期有打工或實習嗎?

5.1 請分享你的實習或打工經驗〈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大三時,我在統一永康廠品質管理課實習,在私人企業除了體會一般上班族上下班的規律外,還體會到大企業員工的所扛的壓力及責任;在專業領域,可以實際比較學界與業界間的差異與gap,生產線規模、機具設備及物流配送流程都是無法從書中看到及學到。


5.2 你認為你的大學所學,對實習和打工最大的幫助為何?〈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在未來學習上,會考慮學界與業界間的差異及如何補足兩者間落差。


6. 你都如何規劃平日和寒暑假的時間呢? 

系上活動規劃及練習時間外,平日將當日上課的內容複習一遍,剩餘時間為系隊時間及玩樂時間,寒暑假加強外語能力。


7. 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甚麼是最懷念的事情? 

系學會,與有志一同的夥伴一起完成一些事,很有成就感。


8. 如果能回到大一,甚麼是最想改變的事情? 

更加努力參與系上活動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