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奈米系蔡子軒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因為大三、大四我們系上(學生)要往不同的領域發展,所以大一、大二會把各個領域的基礎先學好,大三大四再往專業的去學。在這之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主修是電子實驗,因為我們學校的實驗都是一學分三堂課。電子實驗蠻有趣的,它教你怎麼用各種電子元件接觸不同電路、去做不同事情。可事它的負擔也蠻重的,它課表上會給你排三堂課,可能助教會寄信給你說這三堂課後面不要排任何課,因為可能會做到五、六個小時,晚上十一、十二點都有可能。所以這堂課很好玩,負擔也很大,應該是目前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課

所以奈米系是很多種實驗都要做嗎?

對。像我們大一一年下來會做三個實驗,上下學期會做普通物理實驗,上學期會做普通化學實驗,下學期會做普通生物實驗,基本上那三科實驗都有做。大二主要是電子實驗,大三會依據不同向度,會變很多種實驗。不過基本上,大三之後會做專題,進實驗是主要都是做專題

你當初為什麼選擇奈米系?

事實上我在進來之前不知道有奈米系,因為我們這個系是蠻新的,所以預計沒有很多人知道這個系。我是指考(進來)的,那時按照成績填,填一填就進來了。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

其實還好,奈米系有很多優缺點。像是我們沒有很明確要學什麼東西,所以進來可能會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可是如果你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你進來就開始規劃自己四年要做什麼,因為我們系跨很多領域,所以得到的資源也比較多,學到的東西也比較廣。因為比較廣,所以在深度上,比如說材料領域,我們的深度不會像材料系那麼深。如果你一開始有規劃好、設計好,我們還有幾個自由選修學分,比如說你學的沒有材料系多,你就可以用那些自由學分去學材料系更深的課,可以補強「沒有像其他系有專研的課」這點。

所以如果你規劃得很好的話,你會等於變成跟其他系一樣的專研,其他不同的不同領域也有相關基礎,是我們奈米學士班的優勢。可是前提是你要很有心,如果你都是在混,就這樣過過過的話,就是樣樣都學,樣樣都不是最精通的,所以你要自己設計好你要學到什麼程度

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我覺得我們系沒有很特定,因為跨的範圍實在太多。我們是四個領域:電子、光電、材料、生科。沒有什麼特定的特質,可是最重要的是你要有想法,你要知道自己要幹什麼,然後去做。這是我覺得我們這個系最重要的,因為我們這個系可以取得的資源蠻多的,不會用的話(資源)是沒用的。所以我是鼓勵有想法、會規劃、會安排的人來我們系。

3.是否能分享一下你所知道的學長姐現在的畢業出路呢?

我們現在好像只有兩屆畢業學長姐,大部分是升學,因為我們推徵的比例蠻高的,我們系一半甚至中後都有機會推上。只有兩屆學長姐畢業也沒什麼好講的(笑。

4.你覺得奈米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我現在才大二,所以大三、大四才真正進入到最專業的地方。你看課表的話,比如說你選電子,大概會像電工一樣的課,選材料的話,可能大三、大四會跑去跟材料系一起上課。所以基本上,專業訓練的話,你選哪個領域,課都有去選到,都有認真去上課,出來就不會輸給那個領域出身的人。

5.如果有一位學妹告訴你她十分想要念奈米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我會蠻鼓勵他來念,也會跟他講要規劃好要走哪個向度,如果你要變成那個向度的專業的話,你還要多選哪些課。我們系有個蠻優待的方案,只要修過三堂英語授課的課程,成績平均有80分以上,新制托福89分以上,達成之後就可以申請獎學金出國,所以我們系出國比率蠻高的,每屆學長姊都有好幾個。

「好幾個」也不要想太多,因為我們一屆大概20幾個而以,兩、三個出國就已經比例很高了,所以我們系有容易出國的管道。因此進來我們系的話,你可以好好想想你會不會打從心裡要出國,去看看國外學校長什麼樣子。可是如果你要出國的話,你要做更不同的規劃。通常都是大四出國,你要在大三前把大部分的課修完,修到剩一些大四可以到國外抵學分的課,出國之後才可以如期畢業。

當然如果你很有規劃故意要延畢,想多修一點課,我也不會特別反對。就是要有規劃,不要延畢卻沒有什麼目的,只是沒弄好所以被延畢。如果是有目的的延畢,我也蠻鼓勵的,真的想多些一點,就多待一年,這樣子也不錯。總之我最大的感覺是你要想好自己要幹嘛,不管是出國向度、不管是選向度,或者是到底要不要繼續念

6.最後有什麼打算要補充的嗎?

奈米學士班真的是很不錯的科系,有興趣的話都可以來看看,我們都很歡迎你加入。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