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護理 林思妘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2014/10/22 高醫大護理學系100級大四 林思妘

採訪者:胡軒豪


1.為何進入此科系?

    對於周圍的朋友會家人都有幫助,在照顧他人的時候自己會很有成就感。

由於學測考得不盡理想,所以就選擇在考指考,在填科系的時候全部都填護理系(北>南>中),會依據想去的城市排志願序


2.學些什麼東西

   著重在全人的照護,很多醫療知識都需要接觸過,但不需像醫師一樣學得很精細。各家護理系的該學的東西都大致相同,像是高醫護理強調獨立思考能力。在醫學大學的護理系強調批判性思考,比方說位病人要做此治療、真的適合這治療嗎…等


3出路與發展

   護理師可以在醫院工作、衛生局的公職護理師、學校單位的護理師、工廠的廠護(負責整個工廠人員的健康問題)、長照中心、診所護士(不會太擔心那些工讀生佔了護士與護理師的職缺,由於單位的流動率蠻高的,而實際上護理師與護師都蠻缺的。) 像是在醫院的護理師若能夠做到2年以上的經驗,在學習能力上也比較有收穫;在醫院裡工作可以看到各種人生百態,對於生命的態度能夠更為尊種以及珍惜。

   最近這幾屆只有護理師可以報考了,五專生則是要再念二技才有資格考護理師執照,而護理師通常較有升遷機會。而護士執照的人還可以再考護理師執照,不過還是要上過一些課程與時數才能報考。

   對於護士不會有能力歧視的感覺,大家都在護理的環境下,學習還是要看個人。像高醫護理強調思考方面的能力,所以在技術層面上沒有像五專或科大的學生來得純熟,由於他們實習的時數真的好多啊!


4社團經驗與其他活動

在社團中學習到寫文件的能力,會變得比較謹慎;醫院的國際志工病房幫忙,下學期的時候有翻譯相關文件,由於高醫在推動國際化。因台灣與索羅門有邦交,所以有作接待的工作。


5.建議打工嗎?

盡量作一些跟以後有關的打工比較好,不要一味的想賺錢而來打工。


6.特質與興趣

樂觀且正向的思考、克服怕血的問題

7.後悔念嗎?

感覺越念越滿意,就是自己所想要的東西。這是一門生活化的技能,對於日常活動都會有幫助


8.護理系吃力不討好?

自己要會調適心情,須能體會病人生病時所產生的不良情緒,不過有該拒絕的地方還是要堅持否決掉


9.給高中生的一句話

對人要有熱忱與樂觀思考,不然會有彈性疲乏。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