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海工系 陳國睿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專業課?

或者問說

OO系都在學些什麼?

給水及排水工程

大家都知道自來水怎麼來的,從原理開始,有步驟、流程,一直到送水到家裡的過程如何配水。當然還有學習一些程式。有尖峰、離峰時段,如何配水的流量。

有去參訪自來水廠,如何控制水流,也有去參訪水庫,設計水壩、水庫的概念(但詳細還是在研究所)。

應用測量學

可以爭取一次出海機會,可以直接體驗到從港內到港外的感覺,可以看到儀器,可以測量水的鹽度,有的沒的,可以看到水下攝影機。


有包含土木工程空氣汙染廢水處理

海工都會,不一定都很精,真的要深入要去和老師討論、研究。工程類的(2類的底子)


你/妳覺得 OO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選擇這個科系,你/妳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主要是以工程類為主,會有修習一些力學,會牽扯建築的部分(結構學),因為中山大學靠海,海科院是填海造陸填出來的,操場也是填海造陸出來!!會有學到通論(海洋地理、物理、地質學等等) 大二、大三會比較忙碌。


專業的訓練:

ex:測量學,測量精密的距離,路面的高層差。

要不斷的去測量,要花到許多的課外的時間。

可以走工程類、土木、比較環境這塊。

管理類的也會牽涉到(ex檔土牆、水流量管控、設計)

流程要有一個前因後果,蓋房子….

比較重理論一點點,實作相對較少。


我覺得有不只一種選擇,比如選土木的人,未來可能就能只能選擇土木,但海工系就沒有限制那麼多;個人的話想要走規劃設計,想進港務局。

系上必修超多,選修的部分比較少。


對於這個系,念了跟一開始反差很大,要去修了很多課之後才知道背後的價值,大多數的人選科系都是家長建議阿,什麼的,分數到了就去念,興趣是可以培養的之類的屁話。一開始會以為接近海一點,但是要更深入的話,其實還是要透過校外參訪之類的才有。自己要投資時間下去才會有效果。


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唸這個科系?

真正的要對工程類的運算有興趣,跟會不會游泳是兩回事,很多還是在路面上,臺灣是海島環境,其實區分沒那麼明顯。

對臺灣的海洋環境、一些事件要有關注,有在關注環境的人更加適合。有些人是單純聽到海洋就跑來了,誤以為每天都可以游泳XDD


有人看到名稱很酷炫,就跑來,後來就一直被當。

每個系都有網站,不過資料有限,根本不知道在幹麻XD

網路上資料很多都會包裝,看起來很冠冕堂皇。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妳,他/她十分想要念 OO 系,你/妳會對他/她說什麼?

真的有困難一定要趕快問,學長姐不會吝嗇給建議。

可以先去多了解臺灣的海域,可以多看一些環境議題、報導

要先培養出環境意識,盜採砂石之類的也要會,哪邊可能坍方、土石流之類的,這些防範的建設都是海工的範圍。


<選校選系綜合問題>


為什麼當初會選擇海工系?

你/妳曾想過選其他系嗎?

你/妳想過選擇其他大學的 OO系 嗎?

中山海工系在這方面有什麼優於別人的資源/設備/師資/風氣....嗎?

你/妳後悔當初的選擇嗎?

那時候有掙扎電機、機電、材光的選擇,

那時候想當工程師,但後來發現那是拿生命來賺錢

保護自己的土地比較踏實,希望能為全臺灣做一些

維護、保護的動作,不管是路上、海上。

比較跟自己的生活有關,像是綠建築之類的….。


除了有船之外,風景很漂亮。

設計規劃這塊有蠻多可以去攝取的,老師身上有很多案子,可以去爭取。可以跟老師說自己想做什麼,老師都會給建議。

海工系研究所的菸酒風氣頗盛,老師很多有啤酒肚。

所以要跟對老師,會喝酒的可以跟愛喝酒老師。

大家聚的時侯,會辦桌,教授都會搬酒來XDD



出路 

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學生會/系學會/社團/競賽/志工服務/計畫/交換學生....等課外活動呢,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自己有參與勁舞、福沙社,系學會也有參與,是公關長

大四的話則是在如來實證社,也有擔任宿營的活動長。


大學四年(或六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社團、考試、玩樂、生活.....?寒暑假呢?

有一年的服務學習TA的經驗,因為中山大學相對其他大高雄的學校來說蠻特別的,因為服務學系的系統相對完善,也有定期的培訓TA人才,而當TA的過程中很特別,因為一般大學生大部分的時間都還是坐在台下,而當TA會常常走到台前,和台下的同學們做更多的互動,而TA也會每月的月會,互相交流在這一個月當中你們如何去帶動、關心我們的學生,還有如何搭起老師與學生的橋樑,可以建立起本身的信心,還有軟實力,新式的服務學習跳脫原本的框架,EX:純粹美化校園或是打掃,而是讓學生與校外的社區做一個接軌的動作,學習培想尋找資源的能力,真的也很鼓勵有想法、或是想嘗試的朋友可以在大二或大三的時候可以去試試看,雖然期時會花很多時間在上面,但相對地得到最多的也是自己。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很多事情是在課堂之外,只有會讀書沒有用,人際關係、如何去關心朋友之類的,怎麼跟別人溝通、帶團隊。自己也很喜歡當主持人。我覺得大學生不是草莓族,很多是家長沒有想到我們的苦衷。很多人表面看起來很堅強,事實上沒有。要去整合資源,要多認識不同科系的人。


如果你/妳現在可以回到大一,你/妳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或請回顧大學的想法與感觸。

要跨出舒適圈,系上的朋友要顧,但是還是要去認識不同系的人。但也不要因為社團,就把時間都花在裡面。願意去接受一些挑戰,大學是嘗試錯誤的階段。如果能回到大一,希望自己能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社團跑太多,比較沒有照顧到成績。


最近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1.大一茶會的時候就有女生鎖定男生了…

2.有助教比教授還會教XDD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