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植微系 吳秉祜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吳秉祜
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
入學年度/預計畢業年度 2006/2010 

1. 請分享你印象深刻的主修
印象最深的主修是植物病理學及實驗。
整個系上課程規畫事先上基礎課程,一年級普生、普化、有機化,二年級真菌、病毒、線蟲,植物病理學是三年級的課,會讓我感覺到印象深刻的原因是深深感受到把一二年級所學的東西應用到實際而且跟我們科系有密切相關的東西上,更清楚的說就是當用顯微鏡看到病原微生物感染植物之後在植物上造成的病兆,以及從植物上分離培養出病原微生物的時候,對我來說有一種深深的踏實感,除此之外這門課授課老師在課
堂中很有力的傳達身為這個科系學生對於台灣農業應有的使命感,這對我影響頗多,讓我之後繼續踏上農業這途。 

2. 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微生物學實驗操作技巧和分子生物學的訓練相當紮實,對於未來要轉往生物科技或醫學領域其實滿有優勢的。
目前系上增設植物醫學學程,也多了很多實務課程選修的機會,如果未來想要走植物病理領域,跟對老師也可以得到不錯的訓練。

3. 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系? 
喜歡生物又不想做動物實驗的人可以念這個系,喜歡真菌的人也滿適合念,但是喜歡生物又喜歡植物而且是喜歡生態的人不推薦,因為本系系名雖然有植物兩字但是其實微生物才是重點。喜歡生物又不想念物理的本系也很適合,畢業學分不需要選修物理。
其他就是對農業有點熱情的人也可以來念,未來有機會成為植物醫生。

4.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還好,不過有默默覺得如果要走農業的話選農園藝可能會更適合一點,自己後來花滿多時間去選修農藝系跟園藝系的課,對農業的訓練才比較完整。
改變最多的就是走在路上看到病蟲害就會想去了解一下,還有身上隨時帶著小放大鏡。 

5. 社團及校園生活
大學是話劇社,因為想演戲所以進去,後來也如願以償,還學了很多幕後的東西(燈光舞台導演等等) 
社團跟課業有點難以兼顧,很認真演戲的時候成績就滿差的,大三拿書卷獎的時候對社團就比較淡出。我覺得可以自己拿捏,大一大二好好玩,成績差,大三大四可以拼一下,這樣成績單看起來就是一直有在進步的感覺,之後拿出去觀感應該也不錯,也可以拿來說嘴。

6. 畢業出路
根本科系相關的出路,很多人是轉往生物科技或是醫學領域的研究所,若是留在農業領域,主要就是高考,之後有機會當研究型的公務員(不是一般公務員喔!)
想在農業界工作也是非常有機會的,有滿多其實都需要病蟲害專長的,如果自己在惡補一下昆蟲跟栽培其實就比人家強滿多,因為這些領域裡面病害應該是最難學的。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