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經濟系 陳淑梅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受訪者:B98 陳淑梅 採訪與撰文:陳思圻

印象最深刻的必修課
王道一老師的經濟學原理與實習 一方面是因為英文授課(算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吧)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道一老師滿喜歡 real world application,所以覺得期中考跟期末考試題滿靈活的,很有學以致用的感覺(之前有考過罷工之類的) 再來就是道一老師的專長主要是實驗經濟學,所以課堂上會做許多小實驗,例如 auction 之類的,覺得很有趣 XD 

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經濟系給我的幫助應該是「思考能力」 類似寫作文會提到的independent thinking 覺得有心力關注社會是好事,但如果只是人云亦云,那就會失去原本的美意 最常看到的應該是匯率相關的議題吧 每當看到張忠謀呼籲貶低 NTD 的時候我就很想打他 XD 
在就業市場上的幫助與優勢,我覺得基本上如果走金融相關滿好的啊,尤其是研究部門,有獨到的見解才能搶得投資先機 XD 另外我想說的是,思考能力不管在哪裡都是很重要的,除非是當最底層的人,說話沒人聽,不然有機會做決策/發揮影響力時,有思考能力是很重要的! 

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經濟系? 
如果只是大學部的經濟系,我覺得進入門檻不高 XD 憑良心說,我覺得任何人都可以,但前提是你願意跳脫出傳統的框框,重新思考。如果你是個懶得動腦,只希望別人給你答案的人,那在某些課程上會遭受挫折,經濟系要培養的不是只會做研究活在象牙塔裡的人,也不是只
會墨守陳規依循傳統食古不化的人。 進入經濟系的門檻大概就是「異想天開」吧 XD 要很有想法,也願意動腦思考的人!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當然不後悔啊 XD,後悔就不會考研究所了! 選擇經濟系算是幫自己開眼界吧,有興趣可以去念念蘋果橘子經濟學、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等書,會發現很多議題其實滿有趣的,也可以用另外一個角度思考。 另外我覺得經濟學算是幫我上了一課,會知道所謂的慈善事業人性等等,其實只是每個人的 utility function 長得不太一樣,但其實都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沒這麼偉大的意思 XD)。
最後我覺得經濟系教會我的就是效率啊!!!太多的干預反而不是好事,公營事業存在也不一定好...

社團與學校生活
社團的話,我待過一學期的「漁村服務社」 (大二下學期 24 學分+4~5 個家教時段+2 個補習班時段) 後來主要是因為沒機會接幹部,所以不能留社 QQ 
一開始其實沒有想加入社團,覺得滿花錢花時間的,但又覺得高中樂隊其實根本不算是社團啊(囧),如果不趁現在以後也許就沒機會了,在多方考量之下決定加入服務性社團,一來花費較省,二來覺得自己可以有所成長/貢獻。
我覺得加入服務性社團是幫助自己成長,也許會有人是抱著帶點施捨的心態出隊,但我覺得更應該感謝對方給我學習的機會,讓我懂得怎麼與人相處,讓我懂得怎麼籌備工作,完整呈現自己的心血結晶。但不得不說漁服很燒時間,一周 1 次社課,1 次午聚。 一個學期會有 1 次平時服務(出隊 3 天),工作準備時間約 1~2 周(每天都要!!!) 在暑假會有 1 次假期服務(出隊大約 10 天),工作準備至少 3 周(每天都要!!!) 基本上出隊都是在大考附近,所以其實滿崩潰的,工作準備會讓你完全沒時間念書,平日工準晚上 6 點開始,假日工準早上 8 點開始,到家可能都已經 11 點了...另外每次出隊前一個人大概會參與 1~2 個教案設計,每個教案大概會有 3~4 審(間隔為一周),所以這部分也滿花時間的... 但我覺得這就是發揮經濟系價值的時候!!!其實漁服之所以很燒時間就是因為「沒效率」,而這正是經濟系的長處,討論的時候要聚焦,有想法要立刻記錄下來,這樣在教案部分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基本上正因為漁服燒時間,人都有危機意識的,所以自然會擠出時間,有效利用時間,我那時候習慣在課程一結束就先念過一次,印象比較深刻! 另外我雖然有 24 學分,但是還是有空堂,所以我都用零碎時間寫作業! 
平均起來我一天大概可以空出兩節課念書,上課老師如果在閒聊的時候我就會先預習之後的章節。
一個禮拜花在社團的時間大概 20 小時吧(含社課午聚) 家教時間跟補習班的時間基本上是固定的,在一開始排行程時會自動避開,所以不會有撞期的問題! 
我覺得做好時間規畫就是把既定的時間表寫下來(上課、補習、家教、社團、午聚) 接下來的時間可以根據需求做調整, 例如下課之後的空檔念書! 上課老師在閒聊時就先往後念! 社課的話我會邊想教案要幹嘛 午聚如果沒特別的是我也會念點書 補習班空檔較多則適合用來寫作業 XD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