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戲劇系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印象深刻的主修 

因為還在就讀大一上學期,所以尚未接觸到全部系上的課程。但是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讓我印象深刻或學到最多的是排演課。老師透過肢體遊戲的體驗,讓我們間接去發現跟了解如何在舞台上表演。也透過肢體訓練和觀察,讓我們去發現生活中每一個動作背後的涵義。因此,撇開演技否真的進步不說,我覺得我對生活中人物的洞察有更多的體會跟心得。另外,我非常想提的是另一門課叫舞台技術。
這是一門我從來不曾想像過的課。舞台的搭建也是戲劇的一部份,而這門課就是在教我們如何搭建舞台。木工的裁切和接合,各種大型機具的是課程的一部份。

2.心路歷程

我覺得就讀之後,一定會跟認知有落差。首先,台大戲劇是偏向舞台劇演出的系所,原本把大部分的戲劇想像停留在電視劇的我們,一開始,我想是不好適應的。我們學習的是一個劇場的運作,包括服裝設計,燈光設計,舞台技術,繪景,音響技術等等,很多面向也許是我們不曾知道。除了要重新認識外,還必須試著將自己的肢體方放開。所以我覺得,戲劇系比較適合願意用身體嘗試各種可能的就讀。是需要興趣的。另外,我覺得系上的課程不算重,但是很多呈現跟報告都是需要很多時間撰寫的。比如說排戲,一次都需要好幾個小時,也不是一兩次就能排好的。至於出路其實非常的廣泛,可以繼續讀書擔任教職,也可以在劇場工作,就像我說的,有非常多的部門跟分工,很多人說劇場是藝術的總和,每一種藝術表現都會在劇場出現。但是非常殘酷的是,要能有演出機會,都是需要不斷面試的,而薪資卻不像大家想像的電視演員多,講求的實際演技卻要比電視演員細緻,但是劇場有他自己的魅力所在,是其他形式無法取代的。礙於才剛開始接觸,所以還不能提出太多精闢見解。

3.高中想像與現實落差

大學生活多了很多跟自己相處的時間,你開始可以去思索自己真的想做甚麼,但是在還沒有找明確目標之前,這段日子會是徬徨的,有的時候甚至會有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無奈。當然,如果很喜歡自己的科系也許會減少這情況(我還是喜歡戲劇啦,只是發現自己原本對他的認識不夠多),但是也還是有很多必須摸索跟適應的,畢竟到了一個新環境。大學同學曾說,讀高中的時候,最讓人興奮的就是星期五,因為就要放假了,但大學以後,星期五反而讓人害怕,因為每當星期五你回首一這個禮拜做了麼的時候,會被這種空虛嚇的窒息。當然可以玩,但是學業壓力似乎還是存在,新同學和可能認識的人也許很多,但是還是需要一
些時間去找尋知己。空堂多,時間多,因此時間管理顯得非常重要,不然很容易電腦一開時間摸掉了,然後報告趕不出來,早上又起不來上課,生活就會一團糟。
等到一切都確定後,才會開始享受大學生活。大學生活還是很精彩的(握拳)。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