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外文 韓彩妮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韓采妮 外國語文學系17級 大一 
  大家好,我清大外國語文學系一年級的韓采妮! 會來唸外文系基本上是命中註定的曲折離奇。從國三我就決定自己要念外文系,可是等高三真的要面對選科系的問題的時候,家裡的反對聲音就出來了,而最主要父母反對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將來就業問題。 

  高三的時候我也徬徨,對外來感到迷惘,甚至抗拒。不過後來很幸運的,家人妥協了,剛好我的成績也不夠上法律系,所以反而到我心所屬的地方。 我想說,外文的路很廣也很窄。不只是台灣的學生,那些選英文為主修的外國人也面對一樣的困擾。我們的專業知識是語言學與文學,而這兩者在我們現在的社會並不吃香。如果唸外文系你想像的是可以流利的說各種語言,英文進步神速什麼,那請你三思。先說英文,學習成效很殘忍的就是看你付出多少。如果只是想讓”英文”變好,每天認真看英文雜誌、報紙、聽BBC什麼的也可以;單純依賴學校給你的,就像到補習班上英文的道理一樣。然後第二外語是大二才能選修,大一我們學的是語言學概論、文學作品讀法和西洋文學概論。第二外語只是其中”一科”,只為了這個來唸會讓你很痛苦。清大除了外文系本科,也有很多語言的課程讓別系選修!至於我們外文系本身,大二之後我們可以選擇輔系或雙主修,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而且因為大量的寫作,邏輯跟思緒的敏銳度也會大大提升! 會比較辛苦,可就是吃飯跟興趣,無法逃避的責任跟命運。 

  外文系大一學什麼? 我們的必修有語言學概論、西洋文學概論、文學作品讀法、英文一和英文聽講。 語言學概論是學習語言的構成,就像數學之於科學,語言學是學習語言的基礎。比較枯燥難免,可是會讓你明白「語感」到底是什麼。 西洋文學概論就是唸西方經典文學作品,包含史詩跟聖經之類。

  文學作品讀法是培養我們看穿文學的表面意義,讀些經典、比較現代的文學作品。像找出作品寓意、文中的象徵等等。 英文一其實比較像寫作課。 聽講課就是老師會放一些影片或音訊檔,然後看我們能抓到多少重點。 然後英文一跟聽講課有比較多的口頭報告。 除了文學作品讀法,老師上課都是英文,不過不需要太擔心,習慣就好了。 然後唸外文系,要有寫英文報告寫到死的覺悟。跟高中看圖寫作不同,想像力可以加分,可是最重要的是你的思考和內涵。就像考試作文論說文有偏重的傾向,大學的報告幾乎都是論說文,就算是需要想像力延伸的文學作品讀法都要有所根據。 大學生活 大學,就是非常自由的地方。你可以耍廢到死,在宿舍發芽,也可以狂加社團,忙到肝消失。 我自己的大學生活滿充實的,跟高中的忙碌完全不一樣。高三很忙,但都是在唸書;大學很忙,有功課有社團有打工。感覺時間過得很快,可是回首不再只有一堆書,而是很多采多姿的。 

  剛上大學,會想嘗試很多事情難免,也以為自己有很多時間。時間是擠出來的沒錯,但還是希望學弟妹們斟酌一下自己的能力。熬夜忙社團、熬夜忙功課、社團活動時間卡到期中考什麼的,要多想想,不要最後每件事都只能做到70分,或者每件事都95但是健康25。 暑假準備!? 其實我自己是玩了整個暑假,把高二高三的分一口氣玩完。開學之後會有很多活動,營隊也好、社團也好,生活上軌的速度超乎你的想像。大學由你玩四年這句話趕快把它從大腦屏除,就算玩社團也是也是耗費心力,燃燒生命的!所以我鼓勵你們(如果你要唸的是別的系我就不敢講了)多看看、多玩玩,帶著愉快滿足的心情開始你的大學生活吧!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