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學士學位學程徐嘉偉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學程是什麼?
學程,全名「國立成功大學學士學位學程」,其實就是所謂的不分系。只是不同於其他學校的作法(工學院不分系,理學院不分系......),成大的學士學位學程是全校性的不分系,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可以選成大任何科系〈醫學系未有案例〉。有點是像是轉系的感覺,但是其實是不一樣的管道,大二以後就變成其他系的學生(會換學生證、可以參加該系的系學會、活動...、畢業取得該系的學士學位)。

2.既然是不分系,那麼課程規劃是什麼?
因為學程本身就是一個比較新穎的概念,所以我們的課程一直在改變。但以我這屆(創系第五屆)來說,學程的共同課程,只有微積分〈4學分,跟台南一中科學班一起上課,可是後來聽說成效不彰,往後幾屆就停辦了〉、體育和服務學習,且微積分、體育若和自己課表內的必修衝堂,就可以不修。除此之外,學生要自己去外系選課,學程的選課會在寒暑假時提前作業,不需與外系學生搶課、競爭名額〈註:自第六屆開始,A9通識課需與外系一同搶課、抽籤〉。選課方式為要求學生把要選的課以書面形式填好,並由學校鍵入選課系統,這方面不用擔心,會有很熱心的學長姊教你們怎麼選課的。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的服務學習(一)、(二)跟其他系不一樣,其他系的服務學習(一)跟(二)是在掃系館、做志工服務......,我們學程的服務學習是跟一個叫做「思沙龍」的組織合作,這是龍應台基金會底下的一個組織(也算是學生組織,可以視為一個社團),目的在關心國際社會議題、並有演講與討論。我們服務學習的任務是去聽他們舉辦的大型演講(大沙),演講要出席,才有服務學習的學分。演講的題目以國際議題為主,像是糧食危機、全球暖化、貧窮等等,演講者包括世界展望會的人員、國外記者......。也因為這樣,學程的同學跟思沙龍有很深的淵源,歷年來學程的人都會擔任思沙龍的重要幹部。

3.你們有系館嘛?有系主任嘛?系上氣氛如何?有系上有什麼學生組織或是系隊嘛?系上的活動如何?
我們系有一個「系共同空間」,面積比一般教室略小,確切位置是一個秘密,這是系上的傳統之一,學長姊在某個時間點才跟學弟妹講。 學程系主任是由成大教務長或者是副教務長兼任(學校直轄的概念),但是由於教務長跟副教務長通常比較忙,所以會委託教務處招生組來辦理學程相關事務。招生組有一位直接接洽學程事務的職員,跟學生感情很好,我們都稱他「百祿大哥」,可見我們跟他感情多好。 然後因為我們是個小系(一屆只有二十幾個人),所以系上感情非常好。我們也有系學會,會長通常是由大二、大三的同學擔任(已經選系出去了)。比較特別的是,我們系學會是雙會長制,不是正副會長,而是真的兩個會長。學程系學會也跟其他系一樣,有學術部、公關部……我們系學會也會舉辦學程週(例如邀請碩士班學長姊回來演講分享經驗.....)、學程營(今年試辦,因為工人來自不同的系,所以學程營其實不同科系的東西都可以講,還有因為我們有「思沙龍」的傳統,我們會帶領高中生學習怎麼獨立思考),跟其他系一樣。 社團方面,學程很盛行跑社團、跑活動,而且大家通常都是各社團的重要幹部,現任的學生會會長就是學程同學,領導力中心也有很多幹部是學程的,很多成大的營隊、N&M studio (成大一個專門拍微電影的團隊)也都能看到學程同學的身影。 因為是小系,人不夠多,所以沒有系隊。但我們可以報名新生盃,每年的成績還不錯勒!!

4.進入這個系改變最多是什麼?
我覺得我們畢業之後,影響較深者還是後來進入的科系,因為那個系會帶給你專業、帶給你謀生技能。學程帶給我的轉變主要是價值觀層面,因為你會跟不同領域的人做朋友,在與同學相處的過程中,得到的啟發、擴展的視野,比一開始就進入某科系的人還要多;也因此,學程同學具有多元視野,比較會去參加活動拓展自我。(像是之前有學長去中國當交換學生,然後完成一樣創舉 – 從四川騎單車到拉薩;還有人到非洲、雲南當志工…等)

5.更多關於轉系後的問題:可以參加其他系的活動嘛?會不會大二才進入該系有融不進去的感覺? 
可以,大一的時候就可以了。很多人大一就知道自己大二想要選什麼系,因此在大一的時候就會去參加該系的系隊、活動,這樣也能讓自己在大二真正進入該系之後,更快適應環境。 融不融的進去主要還是看人的個性,你/妳是外向還是內向的人?而且如果你大一就有很明確要選這個系然後跟他們一起上課、打系隊、跑活動,基本上那個系的人也會把你當做自己人。如果說大一不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大二大三才清楚的話,這樣轉過去雖然會有一段磨合期,但是其實只要多跑該系的活動就可以更融入他們了。 還有一點,學程的學生都會被加入成大轉學轉系生聯誼會(不一定要跑,但是至少會被加入FB社團),通常如果在裡面混熟的話,也有利於你之後適應新環境。而且學程系上也有類似轉學轉系的輔導機制,所以不用擔心會有融不進去的問題,管道、方法都在那裡,想交朋友、融入團體重點還是在自己。

6.為什麼當初會選擇OO系?
因為我當初興趣很多、很廣,要我讀心理、法律、商管、資工、文學院,我都可以。也是因為我在高中把自己弄成興趣很廣,所以我那時候才會選學士學位學程。然後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學測分數剛好到這裡,各科也很平均,剛好學程是採計總級分。

(面試的時候會考英文、大一的學習規劃.....再來就是自傳上面的問題。學程招收學生的宗旨就是希望找到不同特色的人,所以甄選自傳的要點就是盡量發揮自己的特色即可,而且說實在面試的錄取率很高,我那一屆40多個人要正取20個,扣掉正備取跑去其他學校、其他科系的人,幾乎都會上;學程指考也有招收學生 ,但是名額很少,像我們這屆指考只有招收五個人,採計國、英、數甲、物理、化學,歷年來只會輸給成大電機5分左右,難度相當高) 學程的好處大概是學校很照顧學生,投入很多資源吧。像之前學校提供給我們每人十萬元,找十個人組隊,就可以一起出國參訪。
雖然後來這個活動取消了,但那時候我們到歐洲一起迷路、被丟石頭、一起吃飯、一起聊天....真的很懷念。 另外,說到成大的好處,不外乎就是成大生活費便宜、食物好吃、校園風氣也比較祥和,不像北部的生活可能會比較緊湊、競爭壓力也比較大。此外,我感覺成大跟周圍環境相處比較融洽,很多公司跟機構也都願意跟成大合作,當地也會以成大為榮,「務實」算是成大的校風吧! 不過相對而言,北部的資源(台清交政)比較多,企業實習的機會也多,成大這方面真的比較少。但也不必因此而一窩蜂跑去北部讀書,因為緩慢的生活方式對學習仍有不少好處,這就要來成大(南部)才會感受得到,且成大歷史悠久,校友遍布企業界,他們還是會照顧學弟妹的!!
我完全不會後悔讀成大學士學位學程,我覺得在這裡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這樣很棒!雖然老實說你大一花一年的時間去探索不見得會發現自己想要什麼,但是至少,你可以發現你不喜歡什麼、不適合什麼。還有,我們學長姊跟學弟妹之間感情很好,有很多活動都會聚在一起、出來慶生、吃個宵夜、喝個飲料......,學士學位學程讓學生有「一家人」的感覺,其實會有這樣的想法其來有自,因為學程本來就是會往外跑、往外分出去的一個科系,所以大家會有離開故鄉的感覺,讓人一直想再回來看看。

7.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學生會/系學會/社團/競賽/志工服務/計畫/交換學生....等課外活動呢,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大一時接過學程聖誕晚會的總召〈但當的不好〉,參加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一個可以讓你拓展視野的聯誼性社團)和CUL〈大學體驗營,一個為高中生舉辦的大型營隊〉。大二加入成杏合唱團、服務學習中心、流行音樂歌唱社,也參加資訊系的資訊週和學程舉辦的學程營,並前往新加坡擔任志工。大三除了加入鋼琴社以外,也在服學中心擔任幹部。因為興趣很多的緣故,在社團參與方面很不專精,但也從中學到不同面向的事情,所謂有失必有得吧XDDD此外,參加多個社團後,自己也摸索出粗略的學習方向〈如從大二開始,即聚焦在音樂性社團〉。 

8.大學四年(或六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社團、考試、玩樂、生活.....?寒暑假呢? 
其實我一直在學習怎麼規劃時間,我大一的時候是跟管理學院上課,當初在管理學院修課時,並不用花太多時間,只要勇敢上台報告就可以了;可是像工學院、電資學院就要花很多時間(所以我大一到大二轉入資訊系的時候,不太能適應,成績也不太好。不過我大三在嘗試新的學習方法)。 像是我大一寒假做了一項創舉,就是我在高中考完學測時,很多人跟我說上大學會把高中的東西都忘光光,那時候我對這件事很不服氣,所以我就邊讀大一邊準備學測,後來我在大一寒假去報考學測,成績還進步了一級分(69->70),然後這件事情好像變成一件會被別人記住的事情,所以現在有些學弟妹進來就問說:「ㄟㄟ學長,要怎麼邊讀大學邊重考」XDDDD 

9.如果你/妳現在可以回到大一,你/妳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或請回顧大學的想法與感觸。 
少打一點battle(遊戲),少打一點 LOL。 多做一些事情讓自己想法更全面、更成熟 上大學前的暑假要去玩,但不要宅在家玩電動。所謂玩就是出去參加活動、去爬山、練體能......盡量不要讓自己閒著 

10.系上最近有什麼大變化? 
這幾年在,系上跟系學會有在討論改名成「不分系學士班」,因為其實用「學士學位學程」這個名字聽不太出來這個系所是在做什麼? 也有人在討論:是否可以延後到大三再轉系,因為依照目前的規定是大二,有些人過了一年還是沒辦法做出很明確的選擇(有個原因是很多系一年級的課程跟該科系的專業課程並無太大相關,因此學生無法藉由選修大一的課程知道這個系真的在做些什麼?)。 因為我們學程本來就是很新的制度,所以很多課程、制度、規定一直在改。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