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 戴宏穎 心得


發佈於 1506929474

若您當初是採用學測入學,可以分享一下就您的經驗,面試教授喜歡怎麼樣的學生?

第一關:自我介紹(中文)+挑高中成績最爛的一科進行拷問,如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念不起來?有沒有想到要怎麼念他?

第二關:考抗藥性和海底地形,教授有出過相關的書,我剛好有翻到。

第三關:我完全不懂,不過確定的是那是本系相關研究所用的材料(斑馬魚)



您選擇這個學校與科系的原因?

1. 單純因為生物、化學、物理、地科都會修到,而又重生物與化學。

2. 海洋科學院有自己的研究船,據說有機會出海實習,這是其他學校系所不會砸大錢投資的東西,很令人心動。

3. 在溫暖的南部,又鄰近西子灣,可以秤這四年學衝浪、風帆、浮潛、潛水,雖然是中山的優勢並非專屬海資,但讀海洋的人會浮潛或潛水對自己做研究、調查時要採樣一定會有幫助。

4. 剛好翻到簡章,因為那是學測的第六志願


您的科系都在學些什麼呢?

因為我們系幾乎包含了自然組高中學的所有項目,所以有點難說明,不過據我所知,很多學長姐拿我們系當跳板,轉系、轉學或研究所換跑道的很多,像是生物相關系所,生理所生醫所,化學相關系所,環境科學,地球科學相關系所,我們都有一定的基礎(簡單來說,會累死)。基本上學長姐們會從這眾多的學科中找最喜歡的然後利用學校相關的系(或研究所)專研,再跨入那一行。


分享一下您所知道就讀貴系有哪些出路?

當教授、接國家研究計畫、做調查、生物科技公司人員、公務員、高等級的養殖、跳槽


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或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唸這個科系?

因為大一課很重,實驗很多,實驗報告也很多,所以大一進來不能只想著要玩,會死人的!雖然本系二三類都很適合,但怕化學的三類同學與怕生物的二類同學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這兩門課都不輕,絕對不是只有大一普生、普化就結束了,有機化學分析化學、海洋生物等都是必修,躲不掉,不過有些化學老師會放水,所以有心還是可以pass的。不過最近把部分純海洋生物的研究室改道"海洋科學系"去了,生物部分越來越偏向生物科技。


最近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原本的生態組有移至海洋科學系的趨向


有什麼其他的話想對想進入這間校系的學弟妹說?

大一很忙,一上國英數(微積分)物化生都有,外加三門實驗課(=一周六份實驗報告),熬夜寫報告很常見,要會利用時間,但能學到各個面向的東西,肯學的話。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