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會學系 羅義惇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若您當初是採用學測入學,可以分享一下就您的經驗,面試教授喜歡怎麼樣的學生?

有回應到教授問題的,或是有讓教授欣賞的回答。痾其實有點忘記當初的問題,好像有問說 "台語"為何之所以是台語(?),還有問到為什麼想來這個系念書?

當時是回答:日本時代時,臺灣人不論是平埔高山閩南客家還有一點唐山人或外國人,在台貿易時,大多用台語溝通。日本人見到之後認為這就是臺灣話,稱之為台語。

為何想來這念書:高中老師推薦我來,而且我覺得這跟我興趣應該有關。

(接著他又問什麼興趣?)

答:原住民研究。

問:為何是原住民研究?
答:因為家裡是平埔族。

問:如何確定?

答:有查日本時代戶口名簿,有長輩名字叫做踏歪。這跟巴宰族、噶哈巫族的土名"打歪"用台語發音時一樣。

(其實那長輩跟我是旁系關係,我真正的祖先是八布拉族的,姓戴,當時不知道,就亂答,反正老師也不知道XD就含混過去了~)

您選擇這個學校與科系的原因?

當初其實沒有想太多 因為對心理/族群文化/人類學/文學比較有興趣
來到中山其實也是有點意外,當初報了6個校系只有中山採納,所以才來中山的。

您的科系都在學些什麼呢?

這問題有點複雜,大概就是社會學阿!

跟社會主義有些關連,也會讀許多外國的篇章文本,有蠻多英文文本的,也有中國的文本。

其實社會系的東西很多很廣,有時候會跟社會議題有關,有時候會跟社會主義有關,有時候又會結合公共事務管理之類的

分享一下您所知道就讀貴系有哪些出路?

好問題,可能有記者之類的或是社會學家(學術路線)。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文史工作或是去考看看中研院民族所,畢竟那是我的興趣跟專長。

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或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唸這個科系?

關注社會議題的,特別是以前的黨外運動的人(這跟社會學有直接相關),對於弱勢族群會予以關懷者,會探究其弱勢之為何為弱勢。

不適合念的人:就奴性太重,像是覺得一切事物合情合理,沒有必要改變者,因為這種人通常對社會議題不關心,甚至往往落井下石,覺得政府跟商人才是對的,別人家被拆掉就是他們活該死好,等到自己家被拆掉再來哀哀叫的俗辣;抑或是那種滿嘴建設,滿嘴經濟的人,舉例核廢料問題,他們會秉持著臺灣需要電力,核電很重要,所以不管是否有任何風險就是護航到底,核廢料丟給弱勢原住民是他們文化水準低落活該,之類的思想的人,都不應該來社會系念的!揪咪>.^

最近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八卦)
有一個人很好的老師被調去政大社會了QQ,然後有蠻多老師職位晉升了 。變成什麼職位我也一直搞不懂。

有什麼其他的話想對想進入這間校系的學弟妹說?

快來吧~快來吧~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