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與機電工程 Sean Su 心得


發佈於 1506929474

您選擇這個學校與科系的原因?

我是選系,然後就機械系這樣排下來

我就是選系你要我怎樣?我就是選系你要我怎樣?*N

您的科系都在學些什麼呢?(抄襲http://140.112.14.7/~hss/whattolearn.html

機電大學四年所學的,就是讓你能利用你所學的物理原理或是數學模型去設計、分析、製造出一個會照你想法動的,而且又不會壞的東西。唸機械系不等同黑手。差別在黑手只有經驗,無法像工程師利用很多科學方法去預測機器在運作時可能發生的情形。

課程方面的內容:

在人類的生活中,機械扮演著全面性的角色,不論是從最最基本的食衣住行,到最最先進的半導體產業,其中若沒有機械的參與,所有的夢想將不付實現。因此機械系的學生必須學會課程,就以做一台太陽能車來做為一個例子。

當你做任何東西時,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先設計然後再開始實做。這時就會遇到一個問題,設計圖怎麼畫?那我們就會教你工程圖學、3D繪圖設計等來告訴你怎麼畫。但腦中空無一物,我怎麼設計?這時就有如機械設計原理這門課來告你如何用嚴謹的方法來將你天馬行空的想法變成實際的設計圖。那當你正式要設計時,問題又來了,要考慮什麼?這時就是機械系最重要吃飯的傢伙機械五力(靜力學、動力學、熱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

舉例來說,靜力學探討車體的機械結構受力狀況,確定車子不會跑一跑就散掉了;動力學可以計算機構中零組件的運動狀態,像是方向盤怎麼轉都算是;熱力學則是在討論能量轉換、工作效率等問題,像是電腦中的散熱問題就是了;材料力學主要的學問就是去了解一個材料的力學狀況並加以利用,例如車子的那部分要比較強的結構,那各部分需要輕量化,那都是材料的範疇;至於流體力學方面,像是車子想跑得快,那外型一定要符合流線,不過當然不可以將車子做成一直線,以及要如何計算車子流線的程度,這都是我們所要討論的。

當以上的基本課程都學會了,本系的學生就要繼續修習一些選科目來加強自已整合科技的深度與廣度。像是電學、生物學、量子力學、經濟學等,都是身為機械系的學生必須會的。到了工程的最尾巴,一切的科學的終點都是需要能夠大量製造的,這更是機械系專屬的學問。像是機械製造、自動控制等也都是機械系要學的科目。

正因為人類的生活和機械息息相關,所以我們所學的知識也是為了讓人類的生活更美好。人類因夢想而偉大,而機械使夢想成為現實。

機電的研究領域

為了達成連接夢想和現實的任務,機械系的學生在修習過必須學習的課程後,可以在大三、大四的時候漸漸接觸到更深的研究領域,或是在研究所的時候針對你所感興趣的主題有更進一步的研究。在台大機械系中,我們將研究領域分為五大類:

固力組:課程及研究領域包括結構分析與動力及破壞力學與波動力學、金屬成型實驗與分析電腦與週邊設備相關力學等,以提高系統可靠度,及達成結構完整性為目標。

設計及製造組:課程及研究領域包括設計之基礎繪圖與設計原理課程及較高層次之空間設計、機構設計、創意設計、方法論、機光電整合、精密機械、電腦輔助設計、系統整合等,使設計領域更完整及獨立。還有機械製造加工之方法及技術、製程之控制、製品之材質。此外,如何建立一合理化之生產系統並提高生產效率亦是一重要的課題。為使同學能完全掌握機械製造之整體技術,並兼顧理論與實際,在課程規劃上涵蓋材料技術課程、機械製造技術課程、自動化及生產系統規劃課程三個主要領域。

熱流組:課程及研究領域包括計算流體力學、能源工程與冷凍空調、能源與燃燒研究和電子熱傳冷卻與控制材料處理熱傳、半導體廠務技術、微機械之熱流研究等。

自動控制組:課程及研究領域包括機電整合與微處理機控制系統、機器人與智慧型控制理論、精密系統控制、人工義肢與生物感測器、微機械系統、隨機控制、適應控制與強韌控制、精密機械之量測與控制、非線性系統分析、模擬與控制、醫學工程研究、飛行控制等。

微機電組:我不清楚,好像就奈米、半導體(大一半導體很雷,根本學不到什麼)

機械系的學生之所以不同於其他科系的學生,是因為我們必須先懂得系統整體的觀念,再從中鑽研某一個部分,所以機械系在各個領域之中都是不可獲缺的,就像會設計電路的人不一定會知道該如何散熱;會寫程式的人不一定會知道要怎麼控制機械手臂;會合成材料的人不一定會知道要怎麼設計結構,而這些東西都是在機械系中必須懂的,所以也可以說「機械是工業之母」。

機械系的出路

我想大家都上了大學,基本上,出路不會在勞動階級。可能大家以往對機械系的印象是黑手,其實大學的機械系所學非常廣泛,甚至可以說包含了電資學院、工學院等各學院的基礎。機械系著重的部分是傳動、應用力學等等,但是電路學、計算機程式、材料力學也都是機械所包含的學科。將來攻讀研究所時,我們要跨系考絕對佔了極大優勢,因為各領域基礎我們一樣不缺。將來踏入就業市場,想跨足精密科技,像是半導體、奈米科技,跨足程式設計、軟體研發,跨足傳統產業,像是製造加工,機械工程師都是行有餘力。現在大三大四的學長及教授做的大都是領域各整合的研究,像是台大機械系代表台灣去澳洲參加國際競賽的太陽能車,從頭到尾機械系可以自己完成,其中大部分的工作人員都是大學部學生,而所需的知識不乏材料、電路、程式模擬計算等等學問,只有機械系可以做這種研究,因為它包含的領域真的相當廣泛。

分享一下您所知道就讀貴系有哪些出路?

網路上有,自己查

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或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唸這個科系?

想念就來念,不要照分數填下來。興趣不明顯的話就不要讀大學(大學也不是一定要讀的)

最近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八卦)

恭喜彭昭偉升上副教授

有什麼其他的話想對想進入這間校系的學弟妹說?

大學不是給你打LOL給你混的,想混就不要來讀。

_____此人怨恨很深_____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