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外交系 廖俊哲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政大是一所非常有趣的大學。他有過去濃厚特殊的歷史與相對偏僻的地理位置,因此對於某些人而言太過保守封閉;但同時間又是最完整文科的學校,包含可以學到全台灣最多的語種、最好的傳播學院、從民族系到經濟系的社科院等等,對於強調跨領域學習的文科學生簡直是天堂。 政大大概是就我所知唯一每個系都要比合唱比賽而且指定曲還是校歌,其中充滿著諸如「親愛精誠」、「三民主義」的學校了。每每跟台大學生相比(是的,政大每次都要拿來跟台大比較),就會發現台大學生生活充滿著社團的同時,政大則有更大的比重在系上活動,從文化盃(合唱比賽)、創意啦啦、包種茶節等等,因此政大學生時常在高年級時會回頭感嘆自己花了太多時間在系上活動,犧牲了更多在自己專長的發揮。但反過來說,當台大每個人都在追求極大化自我與競爭的同時,政大學生卻多了那種團隊合作與同心協力的溫馨,只能說各有所長。 

2.為什麼選擇外交系? 
  政大外交從我高二就成為了我的第一志願。政大外交是全台灣唯一的「外交系」,其他相同學習領域的一般稱為「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當時總有許多人說,台大政治重理論,政大外交重實務,不過說實在話到了今日沒什麼太大差別。第一次接觸外交系是在包種茶節(高二),除了每個學長姐穿西裝(而且男的帥女的美)的情況下有非常好的第一印象以外,外交系所學十分吸引人。從政治、經濟、歷史到實務上的談判、溝通,而且可以發現外交系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總是人才輩出,有前省長宋楚瑜、前副總統蕭萬長、新浪網董事長姜豐年、和風談判與溝通學院創辦人劉必榮以及想當然爾歷任許許多多的新聞局局長、外交部長與外交官等等,可以說是橫跨政治、媒體、商業等等。
 
3.我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非常喜歡。外交系有非常多厲害的人值得學習,而且學門橫跨許多領域,讓我更可以從中找到自己適合發展的方向。不過當然都不能只說自己系的好話。前面提到橫跨領域多,但反過來說就是樣樣學不精(如果只修系上的課的話)。比如說政治學是大一必修,然後大二有比較政治,但是許多人卻沒有學過政治學門的基礎-政治哲學(是政治系的必修),因此常常會發現相較政治系學生欠缺對政治學理解的內涵,連帶影響對於國際關係的深刻了解;經濟學是大一必修,到了大三有政治經濟學,甚至在我之後的學弟妹還多了門國際經濟。但相較經濟系我們沒有學過微積分、個體與總體經濟學,因此往往無法真的進入經濟學門擅長以數學進行討論的空間。這部分,都要靠自己去發掘,然後自我學習。此外,由於外交系整體規模小,因此學生很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而不自知(這也許也是整個政大的問題)。因為長期都努力在自己系上的活動,往往忘了看到來自外面的挑戰。不過,這部份說實在的跟自己比較有關係而不能都怪給系,大學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學習以及開闊的心胸,這都是要自我培養與鞭策的,而不能依賴自己選擇的系所來給你什麼。 

4.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我可以自豪地說,自己絕對有善用大學四年的每一分每一秒,因此參加過的活動也是不可勝數,從所有的系上活動、系上的辯論隊與棒球隊、曾與哈佛大學共同舉辦大型國際會議、赴大陸參與辯論比賽、模擬聯合國甚至自創讀書會等等,但說實話對自己最影響深遠的是在系上辯論隊的時光。由於不是法律系學生,因此辯論本身似乎不附有自己未來碗飯的壓力,但卻仍然無比重要。大學四年其實所有學問都是如此,相較高中那種死記活背,大學的知識是無遠弗屆的,透過不同面向的討論與不同時代的客觀環境,幾乎沒能有一個知識是有所謂「標準答案」,也因此每次期中考周就是每一科寫申論題寫到手斷掉。因此,辯論帶給我的就是這之中如何「說理」,如何找到一個雖然沒有標準答案卻是「正在通往真理」的方向。講了這麼多正經的,其實真正懷念的是那種,辯論每次討論到半夜,已經累到靈魂出竅,因而「迴光返照」,反而精神奕奕,支撐著自己討論論點。常常討論到半夜,跟大夥受不了去政大前面的街上買雞排、麥當勞,想著明天,喔不已經今天早上9點要在台大社科院比賽的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或是有些人累到開始呢喃說心事或是講廢話,於是論點、廢話與心事和燦一氣在討論室裡飛舞著的那種不知如何形容的光怪陸離。

5.如果有一位學妹告訴你她十分想要念 外交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很好,但可千萬不要以為進來了外交系將會帶給你那些你聽過的好的壞的美的棒的關於外交系的種種,因為到了大學,一切要靠自己。不要期待每個老師跟高中補習班名師一樣口若懸河,不只講解清楚而且中間還有消除疲勞的笑話,或是每天都青春無敵的夜遊、夜衝(到大學就懂了)。政大有傲人的圖書館資源,請自己進去把老師稍微提到的概念自己研究(其實當下你是會很快樂的);進來前多少高中老師「善意的謊言」,說撐過高中進了大學一切都會很美好,可以肆無忌憚地玩樂或是無數斷腸的愛情故事云云(別忘了國中老師也都是這樣跟你提到高中生活的喔),但你進來而且有自覺後就會知道,當然偶而的放縱與自由很快樂,但如果不希望成為那些畢業之後發現自己一無是處或是只會在網路上打嘴砲酸葡萄的魯蛇,還是多多學習吧!學習包含課業、活動,都要多方嘗試,大膽挑戰,最後方能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定位。很多事情,都要衝過一次才知道自己的極限! 
 
6.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和生活?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我想這很難說明。但是如同上述所言,外交系由於過於跨領域因而在每個領域都不夠專精。許多人因此會跑去雙修輔系(政大應該是全台灣最容易轉系、雙輔的學校),例如自己輔了經濟系與哲學系。由於系上刻意安排讓大家大四可以好好的衝刺外交特考或是完成雙輔系等等,所以其實所有外交系必修大三結束就可以完成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因此我在此只想說自己最不建議的路,也就是在大一大二好像有在忙些什麼卻也不知道自己學了什麼,糊糊塗塗過去後到了大三大四赫然發現自己沒有什麼專長與能力,最後覺得既然自己能進政大好歹應該滿會讀書的所以就開始準備公務人員考試。其實公務人員考試不是不好,一個國家如果要有好的行政體質就要靠我們的公務人員,但是如果只是不知道要幹嘛而考就是非常可惜的事。 

7.是否能分享一下你所知道的學長姐現在的畢業出路呢? 
  我認識的有很多已經考上外交特考成為外交事務人員;也有許多去讀相關研究所(政治所、外交所等等),未來可能朝學術之路前進;不過最多的可能還是進入職場(特別是人力資源或是公關),其實外交系這塊招牌對於就業還算吃香,因為老闆都會期待一個外交系畢業的「進退得宜」、「開朗大方」、「活潑外向口才好」等等。 

8.請問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此科系呢?
  基本上,當初會選填外交系的人都是比較外向活潑的人,畢竟外交工作,如何與人相處互動都十分重要。但除此之外,畢竟不是人人進了外交系都想要或是應該成為外交人員,因此我認為對於跨領域的學習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如何整合你對於我上述提到經濟、政治、歷史等等的學門,成為自己可以用來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而有自己獨立思考下獨門的看法,都是最重要的。否則,在外交系跨這麼多領域的情況下,如果不會自學,就會發現自己好像什麼都比不過人家。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