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公行系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公行系大略課程內容及規劃

公行系主要目標是培養在公共政策領域的行政管理人才,因此課程內容十分多元,除了本科系的行政學、公共政策、公共管理等專業外,也跨足政治、財政、統計、管理等領域。這樣的課程安排是由於公共政策本來就具有多面向的特質,交通政策、環保政策、社會福利、稅收課徵等都是常見的公共政策,而為了做出專業的公共政策分析,公行系的學生需要對各種領域都有基礎的認識。

然而這樣的安排其實會受限於時間及師資,所以除了本科專業的外系科目,在其他領域的課程安排時數都比較少,因此可能會有學而不精的狀況發生。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建議對公行系有興趣的同學能夠利用課程安排多認識不同領域的學科,進而發覺自己的興趣所在後對其專攻,如對財政領域有興趣的可往財稅行政發展,而對社工或社會領域報有理想則可專攻社會行政。

2.學長姐畢業出路

公行系系友因其專業多數會選擇往公職發展,類科則是依照個人興趣而有所差異,其中最熱門的則屬一般行政、人事行政、財稅行政等類科。除了公職的選擇外,公行系培養的行政管理能力也能夠讓同學畢業後在私人企業發展,其中尤以人力資源管理為大宗,另外也有少數學長姐會選擇到國外的非營利組織服務。

另外,除了就業以外,學長姊亦會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報考研究所,其領域多為延伸大學部所學之公共行政相關專業,就讀研究所乃由大學累積的興趣而來,而政大公行系包含了大學部上至碩士班及博士班,學術資源之密度高,碩士班及博士班與大學部的交流亦相當頻繁,因碩士班及博士班的學長姊會擔任課堂上的助教,對學習的效果頗有助益。

3.課堂授課方式

課堂上以教授授課為主,授課方式包含簡報講解、影片欣賞、特定議題之分組討論,以及由助教帶領的全體討論,透過這些方式培養學生分析、發現問題、學習解決問題之獨立思考能力,惟每位教授皆有個人之授課風格,亦未必能被每位學生所接受。舉例來說,有些教授對於課綱安排較為強勢,對於學生提出的意見或想法不太採納,雙方可能會產生許多不愉快,多少會影響課堂表現。還有些較特例的狀況是教授會讓自己的研究生代為授課,造成課程的連貫性不足,甚至出現教授與研究生授課方向不相同的狀況讓同學難以吸收。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