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呼吸治療學系 趙幸華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一、有幾間大學有呼吸治療學系

目前全台只有四間大學有呼吸治療學系-台北醫學大學、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輔仁大學
在職專班已經再也沒有了,現在只有大學部

二、何謂呼吸治療師

呼吸治療師(Respiratory Therapist-簡稱RT)

醫院裡病人的呼吸系統由我們來守護!
想成為RT很簡單,只要通過國家考試考取執照就行了!
(但大學一定要就讀相關科系才能考照)
就像復健科一定會配一個物理治療師(簡稱PT)
我們胸腔內()科則一定會配一個呼吸治療師

·         這是一個很需要和病人接觸的醫療人員所以和「醫檢師」、「營養師」有非常大的不同目前最容易和「醫師」、「護理師」搞混,由我來做個簡單的解釋:胸腔科醫師負責下診斷,有些治療RT必須照著醫囑來進行但有些技術則由RT自己決定,例如:抽痰技術...

(補充:何謂抽痰?就是用抽痰管和負壓抽吸設備將病人痰液吸出,要照護好病人的呼吸道一定要將異物清除,也可由取出的痰液判斷病情,不論是用觀察的或是送去化驗都可以,若技術得宜,抽痰過程完全不會碰到病人痰液所以不用太擔心感染問題!)

護理師負責照護病人所有生活起居,因為內容包含病人排泄物的care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護理師的工作量非常龐大且繁瑣,早上一來就要點器材,care的內容也是從頭到腳,一直在抄寫數值,幾乎沒有時間休息,所以會漸漸缺乏了自我思考的能力(補充:但我絕對不是說護理師不好,護理師的專業也非常令人敬佩,而且因為醫院護士荒的關係,護理系的一畢業是保證有工作,,RT畢業反而不一定找得到工作,下個主題會提到市場飽和問題,所以大家一定要很尊敬護理師喔!)以上是護理師和RT最大的不同!因為RT非常需要自我思考能力!為病人規劃脫離呼吸器的療程,隨時和醫師提出自己的看法,好的RT可以讓醫師信賴,畢竟我們讀了四年的呼吸系統所有醫學知識,,RT絕對有能力和資格和醫師充分討論,一起決定病人的治療方向,不過不是每家醫院的胸腔科醫師都這麼開明,許多老醫師仍會聽不見別人意見。

·         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調整呼吸器,隨時評估病人呼吸器的調整和圖形的判讀非常複雜必須熟知各項病理和生理知識,臨床經驗也要很夠才能調出最完美的數值,所以全醫院只有RT會調呼吸器,連醫生都不太會,這是我們的飯碗。目的除了維持病人生並以外,也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幫助病人脫離呼吸器出院過程中要時時和醫師討論,也要配合胸腔復健等等

當然也有許多其他的技術要操作
包含:氧氣治療、藥物治療、噴霧治療、高壓氧、特殊氣體治療(NO.He...)、抽痰/拍痰翻身技術、抽動脈血並分析數據、肺功能測試、誘發式呼吸運動訓練、呼吸道自主清潔衛教...許多許多說不完的技術要學,而「氣切技術」和「插管技術」目前國內仍然由醫師負責,不過學校現在都有在教,為得是讓我們可以到國外工作,美國、新加坡...等國家都接受台灣的RT去那邊就業,但可能要補考一些東西,法律上也都有在申請修改,希望未來能由RT單獨操作這兩項技術,減少醫師的loading,也可以增加RT的專業。

·         工作場所是以RCC或者ICU(加護病房)這類病房為主所以可能會看到許多令人心裡難受的畫面也必須常常面對生離死別是個需要強烈服務熱誠與救人使命的工作下個主題會再更詳細介紹

三、讀此科系將來的出路,和其所需具備的特質

1.當呼吸治療師

因為這個科系有「執照」可以考取,別校我不知道,但北醫的國家考試入取率是很高的,又規定大學不是讀呼吸治療系的學生不能考照,所以競爭者只有四間學校,所以可以說是非常好的就業保障,但不得不現實地告訴各位「目前北部市場趨近飽和」,一間醫院所需要的RT數量沒有很多,印象中是15床配一個RT(不考慮有醫院壓榨員工的情形),前輩們只要不願意退休,就很難再進入那間醫院,不過中南部的醫院很多都缺RT,若不嫌棄的話可以去中南部尋找就業機會,不去醫院工作的話也可以擔任個人的長期照護RT,專門去一個家庭幫忙care這位病人的呼吸器使用狀況,並幫他設想療程、脫離呼吸器的計畫、復建計畫...等,當然也可以兩者並行,許多體力許可的年輕RT都是白天在醫院上班,晚上去接case照顧居家型病人。

→所需特質:熱情、樂觀、服務助人的心
為什麼需要「樂觀」呢?
因為RT都是在重症或急救的場所工作,生離死別在所難免,RT要照顧的病人都是呼吸方面有問題的。各位想想,一個人如果連最基本的「呼吸」都要依靠儀器,那麼他的健康狀況和生活品質能好到哪裡?今天看起來好好的,明天這位病人就離開人世是常有的事,而且許多插管或氣切的病人,無法和RT做言語溝通,不夠樂觀的RT常常會心靈承受不住而離職。

2.成為銷售呼吸器的業務銷售員

就是進入某家呼吸器廠商公司就業,將呼吸器賣給醫院或是長期需要使用家庭照護型呼吸器的病人,在臨床當RT的工作環境比較單純,也比較符合救人的理念,但當業務員的薪水常常是臨床的2倍高!

→所需特質:口才好、抗壓性高、學習能力強、台風穩健
做業務員口才好是一定的。那為什麼要「抗壓性高」呢?

因為每家醫院每年配給給呼吸器購買的預算不高,呼吸器也沒那麼容易損壞,再加上各廠牌競爭激烈,每一家的型號都有其優點,你必須熟知自己公司的優缺點,配上舌燦蓮花的特質,才能讓醫院決定在每年約1~2台呼吸器的配額中選擇購買你的產品,壓力非常大

為什麼要「台風穩健」呢?
因為不像保險業務員那樣要挨家挨戶去求別人買,比較像是到各家醫院利用中午的時間用PPT的方式報告給醫生、RT聽你的產品好在哪裡,而他們也會犀利地提出很多問題,你報告的對象和你一樣是學這塊領域的,所以如果你不夠強,常常會被問倒。
為什麼要「學習能力強」呢?
因為醫院的RT會有學長姐帶著你學,但公司只有競爭激烈的同行,你不自己多看一點資料會輸得很慘,沒有人會想要幫你進步,只想趕快超越你。

3.開設呼吸治療所(這部分我不保證消息正確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