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歷史系 林惟鈴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歷史系的「史學思想」該算是改變我思考方式的重要轉折點。在這之前,當我面對一個現實的既定印象,態度往往是接納、吸收,缺少反思這樣印象的適切性。而老師在這個課堂上透過一篇篇史學文章,協助我們剖析這些結論形成的背後原因,得以去追究這一連串脈絡,最後決定是否要接受這樣的結論,又或是自己能形成另一種詮釋。舉一個大家所熟悉的「東亞病夫」一詞為例。 這個詞風行於二十世紀初民族主義高漲的年代,在當時中國人的集體記憶中,這個詞代表著外國人對我族的輕蔑無禮,也成為現在大家的集體印象。但我們卻不知道這個詞最早其實是外國人目睹中國歷經多次改革而不振,某些西方觀察家以此「病夫(Sick man)」來形容類似當時鄂圖曼帝國情況的中國,以此來對中國提出建議,這詞原本的發想是正面的,卻被後來的思想潮流塑造為負面的,而流傳至今。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必須得誠實地說,歷史系在面對就業市場時是較為劣勢的,若非從事相關領域,如教師、研究員等,企業雇主通常較無法想像畢業後的歷史系學生配備甚麼樣的武器。但我依然感謝當時的決定,不同於其他學以致用的科系,歷史系教授的是較為思想面的學問,教你怎麼去看這個世界,如何去理解別人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對我而言,會較容易找出利基點去說服或與他人溝通,進入職場,做人往往比做事重要,學會溝通能幫助你在做事前奠下基礎。建議未來的學弟妹盡早找出自己的興趣,運用歷史系做學問的能力,找出命題,去思考、去解決,進而在該領域累積成品,則未來的就業之途將會讓你與眾不同。 

3.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像我之前提到的,完全不後悔。大一、二時就發覺自己對新聞非常有興趣,但因為非相關科系,只好自己找管道學習,透過校內跑報、校外實習去接觸,然後我發覺歷史與新聞本是同根生,我可以利用歷史系所學,去思考當前的輿論問題,多面向的切入,反而能令我看事件更寬廣全面,而這些經驗反而累積自己對新聞業有更開闊的見解。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