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心理系 黃敬甯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我最感興趣的必修是變態心理學,結合心理學原理與研究方法探討異常心理或病態行為的表現形式,探討疾患發生原因和機制及其發展規律,進一步衡鑑、矯治甚至是預防的措施,課程會對各種心理疾患進行定義與基本治療介紹,並安排經實習督導訓練之助教進行討論課分享實習所見所聞,得以更貼近心理疾患個案的真實狀況,讓我從中感受到自我省察與人際敏感能力與心理理論的深刻關聯,也了解臨床領域的進步是建立在腳踏實地的研究與訓練,因此更確認這是我未來想積極投入的領域。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臺大心理系目前的課程安排為大一大二修習基礎核心課程(如:普通心理學、心理暨教育統計學、心理實驗法、心理測驗等),大三必修屬較進階與整合性的心理學領域(如:生理心理學、知覺心理學、變態心理學、人類學習與認知等),同時每年也會因應心理學研究潮流與新興領域,開設不同之選修課程,提供學生依興趣做選擇。另外,心理系也相當鼓勵學生修習不同科系的選修,嘗試延伸所學,充實自身對不同領域之知識與素養。

心理學是緣起於哲學、生理與生物三大領域,本系大學部的課程透過不同深度和廣度的必修課程安排,對心理學領域有平均的認識與了解,並使用實證科學的研究方法,透過實驗和觀察來檢驗假設,讓我學會慢慢從閱讀文獻找出研究問題、研究假設,學習整合與應用相關基礎,設計出一套完整的實驗與書寫專業的報告,可以獨立進行基礎研究及思考問題,而此過程可運用在解決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解決歷程、心理問題以及心理疾病的基本處理

 

3.什麼特質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