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傳播科系的 5 個誠心建議


發佈於 1506929474
一直都在網路產業遊蕩,喜歡寫網誌。以前我曾經做了個「寫一篇給予傳播科系學生的職涯建議」的文章承諾,不過這一年來,我自己開始實習了、工作了、認識更多厲害的人了,才發現自己並不夠格給予一些好的建議,但如果真的要給過去的自己一些想法,我想下面這幾件事情,是會給過去的我去做的:

0.網路產業會是個傳播媒體人的好選擇:

> 網路與傳播的本質相通,而且更有趣,但在學校時,你可能會需要下列幾個建議:

1.傳播就是說故事:

> 不要把傳播僅限於新聞、廣電、廣告,「說故事」當思考軸心。

2.具備商業的Sense:

> 多吸收財經類的訊息,修一些商學課程(經濟、會計、統計)來解讀那些財經內容。

3.不要排斥科學與數學:

> 有些人是因為數學不好才來念傳播。一來,你數學可能沒那麼爛;二來,就算數學爛,也不會影響你去接觸有趣的科普資訊,不影響你去學寫好玩的程式,而且說不定接觸這些資訊、寫出你這一生第一個網頁時,你就突然開竅了。

4.一定要學會寫程式:

> 念文組的學生常常被人家講「不切實際」,沒有辦法像工科「做出點什麼解決問題」,但基於前面一點,作為一個學傳播的學生可以試著用寫程式讓這些人閉嘴。程式只是個工具,重點還是傳播人腦袋裡那些豐富、綜合且經過整理的內容。

5.多看書、多去實習、多出去走走,充實自己的知識:

> 念傳播的學生,不應該把自己當作寫稿機器、做ppt機器,那些的確是好用的技能,但卻不是讓我們有競爭優勢的力量來源。我們應該將自己定義為知識工作者,真正的價值在於「將複雜事物轉變為他人可吸收的內容」,
這需要將自己變得博學,需要有能力把複雜困難的知識融會貫通,而這些都可以靠著努力逐步建立。

最後想說的是:傳播的學生,絕對可以超越自己的學歷背景,去創造一些沒人想過的事情!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