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中文系丁鈺頷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左傳」 我想大家可能一聽到古籍的名子就會很頭痛,但真的不誇張,中文系大家最熱愛也最難搶的一堂課,就是左傳課。左傳,就是的以春秋戰國時代的魯國為中心所記錄的歷史。大家可能從小就聽過很多歷史故事,但真正上過左傳課,才能體會故事不只是故事,他還有背後所隱含,人心的思考以及歷史的意義。那些隱含在精煉的文字底下的深度,例如黑暗、荒誕等等,都是需要老師來帶領我們才能夠了解的。所以中文系的學長姐總是告訴我們:「上完左傳課,你就轉大人了。」我認為這堂課必然會帶給修習的學生思考上的一大煥新。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中文系,就是讀書,讀很多書。 我覺得應該這樣說,在中文系,我們學習的不是技能,而是涵養。 大家對中文系的刻板意象就是,以後出來要當老師。對,這當然是一個出路,但是中文系學生其實早就在走非常多元的路。也許有些人會認為讀那麼多書,不當老師、不當學者的話,有什麼用?我也是一直到後來才慢慢理解。紮實的學術訓練,會讓我們的思考更加完善。而很多知識其實都是會內化,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用到,但這的確造就我們的內涵更為豐富。 也可以這麼說,我們學習的都是文化的基礎,而這樣的根基,反而可以幫助我們延伸到更廣的路去發展。在教育、出版、文創產業、戲劇界等等,近年來都可以看到我們的系友蹤跡。 我想至少大家都知道,青峰就是我們中文系畢業的,而中文系對他的創作的影響,我想這點確實是無庸置疑的。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這樣說好了,如果你對中國文學滿懷熱情,如果你要往學術發展,那麼這裡當然適合你。這裡什麼樣的學生都有,文靜的、瘋狂的、認真的、奇怪的,樣樣都不缺。其實我們系很活潑的,並不是外界所想像每天穿著端莊賢淑,拿著一本厚重的文言文那種……。不可能每個中文系學生都很愛唸書,大家當然會想往外跑,培養自己的興趣,我只能說,如果你能夠找到自己的平衡,你就會適合這裡。

我真的不能說出誰比較適合,當初我也以為我很適合,我國文好、喜歡文學、學國畫、國樂,怎麼看都適合念中文系。但來了第一年我就後悔,因為想像和現實的落差是不可避免的,你不可能只讀你想讀,只做你想做的。我也經過了很長的一段心路歷程,轉系輔修學程什麼的,嘗盡各種風雨之後,最終我很慶幸我的歸屬是中文系。 大家都說,讀那些古典有什麼用?但是,如果不是在這裡,又怎麼有機會讀這些古典?這是一個讓我沉澱、成長,並且安心的地方。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我曾經後悔過,我覺的中文系綁住了我。我覺得我有很多理想想實現,可是為什麼我要坐在這裡讀那些無聊的書?所以我想改變,我想轉系、歷經了很多辛苦,但最後發現,城外的人拼命想擠進城裡,城裡的人拼命享擠出城外,在哪裡真的沒有一定。我後來慶幸我還在中文系。最重要的其實不是我在這個系所修了什麼課、獲得什麼樣的知識,而是心的轉變。這幾年裡,改變最多的是我的心境。

中文系所給我的這些人文的涵養,也許枯燥乏味,但是卻是我在其他地方得不到的。你唸的書比人家多,你自己的內涵、深度,最終你會知道的。所以我覺得某些方面來說,中文系就是一個韜光養晦,很藝術、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但我們擁有自己的浪漫的地方。當然啦,最珍貴的,還是那份像家一樣的溫暖,畢竟我們講求的是人文嘛,整個系的氣氛就是以和善為本。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