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電機 匿名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為何選擇此系?就讀後和預期有何落差?

 

    我是三類組的,因為老師的鼓勵,所以從高一開始第一志願一直是牙醫系,只有研究過醫學相關科系在學什麼,其他科系只能從系名去推他在學什麼。在指考成績公布,差了6分沒有上牙醫系,便開始研究各個科系在學什麼,因為喜歡可以有成就感、未來有變化、有潛力的專業,所以選擇了電機系。

 

    當時正值科技業無薪假大肆報導的時候,而且自己喜歡跟人群接觸,再加上身旁同學大部分都是填醫牙或是重考,所以在選擇時很徬徨、很慌亂,但這樣的感覺純粹是不了解這科系所造成的。

 

    在交大念電類有很大的好處,因為交大將很大一部分的資源都投入電機學院,所以能在當中可以發現很多資源可以去使用,而且很多課程、學程或是活動都是為了要進入科技業的理工學生所設計,以我本身的例子為例:

 

1.      領袖人才培育學分學程:

領袖學程是由教務處主籌,由交大傑出校友當委員(EX.悅智顧份有限公司 黃河明董事長、群聯電子 潘建成總經理等),該學程籌辦的目的就是讓交大學生進入科技業並不是只當一個接受命令的工程師,而是在未來成為一個決策者,裡面授課的內容就是教導領導人的思維,並搭配領導專題,由交大傑出校友指導,並從中學習如何當一個好的領導人。除了課程之外,我覺得最受益良多的是「人脈」,我遇到很多很厲害的學長姐,很有想法且很有抱負,也認識了好幾個交大傑出校友,這「人脈」,將會是未來很大的助益。

 

2.      創業創新學程:

創創學程是由交大管理學院主籌,由管科系 朱博湧教授和交大高層當委員,該學程籌辦的目的就是讓交大學生有創業的思想。很多人在漫罵台灣科技業僅存有代工業,以「毛三到四」諷刺台灣科技業的同時,卻私毫沒有思考過,過去台灣科技業的榮景出現在20年前,就是由20年前有抱負的年輕人願意創業,才將台灣帶領到這樣繁榮的情景。反觀近幾年,創業的風氣不如過去,大部分年輕人以公職為第一志願,是否說明台灣現行的社會風氣有問題?創創學程就是要在交大學生身上注入創業的思維,藉由商業模式的教導、個案討論、專題實作等活動,讓理工學生的腦袋不只有數學公式、技術成分,還有成本概念、產品市場等商業概念。朱教授曾說:我不指望你們一畢業就會創業,但希望這概念能一直存在你們的心理,可能工作十年後,資金有了、機緣到了,你就有可能創業。

 

    除了這兩個我接觸到比較主要的學程之外,很多演講活動、論壇或是工作坊的主題都會跟科技業有關係,如果對於電機領域有興趣的,在交大可以給你很多對未來有幫助的軟實力,當然是你要自己去爭取這些資源。

 

 2.交大電機系的大略課程內容及規劃?  

 

交大電機系是五年前由電信系和電控系合併而成,很多人都會以名稱做解釋,以為交大電機只有 電信-通訊、電控-機器人,但這概念有很大的錯誤。

交大電機系的課程規劃分成十大領域,分屬交大電機、電控、電信三個研究所:

電機所甲組:主修晶片系統

系統晶片設計學程

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程

 

電機所乙組:主修多媒體與計算機工程

計算機工程學程

多媒體訊號處理學程

 

電信所甲組:主修通訊系統

通訊科學與系統學程

資訊通訊學程

 

電信所乙組:主修電波

無線科技學程

 

電控所:主修控制系統

系統控制學程

機器人與仿生科技學程

電力電子與能源科技學程

 

基本上除了固態製程之外,交大電機涵蓋所有電機領域的專業。

電機系的學生在大一大二須修基礎科目(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等),並在大三選修至少兩個學程,作為未來選擇領域使用。

 

電機系提供的課程資源很多,除了上述的課程之外,暑假時還會舉辦SUMMARY CAMP,由交大校友的公司協助授課,將產業界的技術資訊帶來學界,今年就舉辦了雲端科技(由電信博畢業,在IBM研究的學長授課)、嵌入式系統(聯傑科技)、天線系統(智易科技)CUDA Programming四個研習課程,這些都是在選擇領域時可以去深入學習的課程。

 

在大四也可以申請出國交換,比起台大,交大申請機會大很多,基本上成績達到標準、修過3門以上英文授課課程、托福達到交換學校標準,就有機會申請成功,電機學院的交換學校都是世界上有名的學校;美國伊利諾大學、美國卡內基大學、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等。

 

 3.系上的同學相處情況?

 

因為電機才合併五六年,且系上人數多,所以在系上參與度比起人數少的科系較低,很多人都玩外面的活動(像是社團、學聯會等)。但這幾年傳統性的活動開始穩定流傳下來,像是系露營、電機營、電機之夜(今年辦很大)等,我想漸漸地會改變過去的狀況。

 

 4.自身參加社團及經驗分享?

 

    『大學參加社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社團可以讓你有人脈、學習組織營運、與人互動、溝通,這些都是未來在職場的軟實力,更可以從中了解人心,大學算是半個出社會,與人互動的狀況並非像國高中那樣的單純,參加社團是讓自己社會化很重要的一部分。

    因為自己很喜歡跟人群接觸,也想顛覆交大理工科系都是宅男的刻板印象,所以社團都是以社會服務、社會企業為主。

    我參加的服務性社團是服務桃竹苗偏遠地區的國小,寒暑假辦營隊、學期中每周有定點課輔,LOADING很重,但也因為如此可以結交到生死與共的夥伴,這也顛覆我過去認為「大學交不到知心朋友」的觀念。

    另一個我參加的社團是關於社會企業的社團,「社會企業」的概念的一次接觸到是在領袖學程,當時的專題就是以社會企業作經營,社會企業就是以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的企業,商業並不是都是勢利的,很多時候社會企業能幫助到的人會比非營利組織多,我認為這是現代年輕人必須要了解且去接觸的概念。

 

 5.升大一暑假建議如何充實自己?

 

    建議好好念英文,可以先去考英文檢定,因為大學通常會有語言畢業規定,看自己的學校規定什麼,在英文最好的時候趕快考過。

    另外,看自己生涯規劃有沒有出國交換或是國外唸書的計畫,如果有托福、GMAT等就非常重要,在大學非外文系的通常語言能力會逐漸下降,但語言又是未來很關鍵的實力,不要在大學荒廢英文。

 

 6.學長姊畢業出路?

 

大部分念電機的人如果要走科技業,都必須要念電機相關研究所,所以大部分的學長姐都是以升學為主,當然也是有人轉領域。

 

7.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他十分想要念電機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看你自己本身喜不喜歡數學、物理和邏輯。

電機的課程大部分是以這三個概念組成,微積分、工程數學等就是數學領域;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等就包含數學和物理的領域;程式設計、數位電路、邏輯設計等就包含邏輯領域,如果自己本身數學和物理理解的能力夠快、邏輯也好,那麼電機的課程就很適合你。

 

再來要看自己喜不喜歡電機工作環境。

科技業的變化很快,所以自己要能適應壓力較高的工作環境。

(在電機系唸書也會了解到一直趕死線的刺激感)

 

 8.建議有何特質的人就讀此系?

 

數學、物理和邏輯好的人。

可以接受變動大的環境。

可以適應壓力較高的工作。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